iT邦幫忙

DAY 27
15

學習邁向CIO之路系列 第 27

CIO 非常重要的工作-制定策略計劃

  • 分享至 

  • xImage
  •  

IT策略計畫的目的在於改善營運與IT間的關係。CIO可用它來與營運流程溝通交流,告訴營運單位,他瞭解公司的需求以及所設定的期望。而且策略計畫是CIO用來表明IT價值的工具。一個CIO如果沒有策略性計畫,那他一定無法成功。

CIO目前面臨的三種情況有:一是需要發展和創新、二是由於銀根緊縮而繼續實行成本核算、三是IT在公司中的角色不斷變化。這的確是兩難,因為人手緊缺,CIO很容易陷入日常運作的漩渦中。但因為忙於維運而沒時間或是歸咎於企業沒有一個基礎的營運策略而無法擬出一個IT策略計劃的話,完全只是一種托辭。

今天分享的心得就是「CIO再忙,也要與營運部門充分溝通,然後制定出IT的策略計劃」。
IT可以協助營運系統進行整合,以發揮其整體性的功能。藉由協助企業制定整體的戰略規劃,而不僅僅限於IT規劃的範圍時,CIO就能從過去的被動角色,轉而成為主動的推手。
也就是說,CIO可以從原來聽命行事的囉嘍,變成具有足以影響公司所有策略的關鍵角色。
因此對於無策略計劃企業的CIO來說,不只是挑戰,而是一個可以讓IT受到重視的絕佳機會!

要注意的是,研擬一項IT策略主要的準則,還是要與營運策略作連接。IT策略規劃流程應與現有的營運策略規劃流程結合起來,這樣才會得到營運部門人員的認同。要是營運部門沒有一同參與,即便是非常完備的IT策略規劃,也會遭逢失敗的下場。因為IT策略計畫是為了展示IT為公司創造價值的唯一手段,避免讓企業內別的部門認為是CIO獨自閉門造車,比較好的做法是,與職能部門的主管們合作,聽取他們的看法和建議。

以下有幾項是CIO在制定策略計畫時應該要注意及參考的要點:
1、 避免長篇大論:整份計劃的厚度最好控制在15頁即可。如果以PowerPoint來展示的話,大小最好控制在25張投影片以內。

2、不要寫用不到的計畫:不要所謂的「寫一次,再也不讀」的無價值計畫。策略計畫必須是充滿生氣的。一定要和參與及執行這個計畫的人員保持密切互動,隨時交換彼此的意見。

3、切莫開長期支票:策略計畫必須定期檢視和更新。例如每年更新其策略計畫三次。

4、不要過於精細:策略計劃如果連枝末細節都寫進去的話,會把討論的焦點完全放在細節,最後根本就忘掉整個計畫的最初目的。假如計畫必須包含有操作細節的內容,那麼將放在附件中是比較妥當的。

5、切勿一成不變:計畫是要能預期突如其來的狀況的,所以要將其方案或因應計畫放進去,以提升計畫的層級嗎。

6、少用專業名詞: 過度使用IT專有行話,那麼沒人會認為CIO所提出的IT方針是用來支援營運的,一定要用營運部門瞭解的語言寫成。

7、計畫客製化:如果能迎合計畫成員(經營團隊、IT部門、營運部門、供應商及合作伙伴)中不同的需求,那麼單一策略就能有多種不同的呈現方式。

8、能走穩了,再想用跑的:第一個計畫的目標不用太大,不用想一次就能改變所有的事情。要是覺得對這計畫沒有把握,就少承諾、多辦事。


上一篇
新CIO的角色內涵
下一篇
CIO不是僅以純粹技術來領導IT
系列文
學習邁向CIO之路32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0
鐵殼心
iT邦高手 1 級 ‧ 2008-09-27 21:32:37

朝CIO的目標前進中

0
davistai
iT邦大師 1 級 ‧ 2008-09-27 21:54:42

喔嗚~~鐵大,硬是要得!未來當尊稱您一聲「鐵CIO」。^0^

0
鐵殼心
iT邦高手 1 級 ‧ 2008-09-27 23:22:37

Sanger大幫我們整理出來八大成為CIO的技術重點,
所以理論上這八大重點都能做到的話, 成為CIO是沒有問題的.

實務上要當一個CIO也是三分天註定 七分靠打拼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