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DAY 6
19

IT萬花筒系列 第 6

IT萬花筒之職場篇06-三談「辦公室政治」

  • 分享至 

  • xImage
  •  

有另外一種「辦公室政治」的狀況,是上司與部屬彼此之間的心結。不管你是空降來的,還是自同儕脫穎而出,當上主管之後,與不熟悉的成員以及之前跟你平起平坐的同事之間,不管你願不願意,都會產生微妙的變化。
這種變化來自於上司與部屬之間原本立場就是不同,主管得對上層(資方)有交待,但還得靠底下的員工(勞方)幫你完成任務。新主管往往會讓人感到壓迫感與憂慮,尤其當你耳聞今年考核要有5%丁級考績的消息時。接下來,雙方玩起「諜對諜」,彼此不信任,主管的任何措施都會讓員工解讀為負面的意思(笑面虎,背後捅你),而主管也會懷疑部屬是否有工作上的欺瞞(包藏未爆彈)。

這種情形當然對只想認真工作的人非常不公平,這就容易產生所謂的「內耗」,對任一方都不好。主要癥結在於資訊不透明,其實部屬希望消息是來自直接主管,而不是從其他單位傳遞過來的。因此在適當的時機或場合,主管不妨將相關訊息傳達給團隊成員,公開攤開來說,反而能夠解除彼此之間的猜忌。如果能消弭不信任感,至少讓雙方都有機會可以修正跟改進。

另外,獎賞固然可以激勵人心,只是要注意避免造成惡性競爭,所以最好是以團體榮譽為所有成員努力的目標,而不是僅為了個人。至於獎勵部份就是看主管運用智慧去跟他的上司去爭取了。

感謝您看到這裡,壞的「辦公室政治」還是別碰太多,讓我們都還是認真而愉快的工作吧。


上一篇
IT萬花筒之職場篇05-再說「辦公室政治」
下一篇
IT萬花筒之觀念篇07-當IT人的覺悟
系列文
IT萬花筒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0
jamesjan
iT邦高手 1 級 ‧ 2008-10-07 09:02:49

職場也是修道場
也有可能是阿修羅的戰場
所以要當不動明王?還是孔雀王?
或是我不入地獄誰入地獄的地藏王?
值得深思

認真而愉快(很認真的玩政治手段且感到愉快...瞎 XD)

0
davistai
iT邦大師 1 級 ‧ 2008-10-07 11:05:10

曾看過某個主編引用他所訪問過的一位企業主,他的策略就是在只能放10隻雞的籠子裡,塞進15隻雞!! 想當然爾,為了生存空間,必有一番推壓排擠,戰垮的就被丟出籠外,再繼續補進其他隻雞。這是這位企業主非常得意於他的團隊永遠保持「鬥」志高昂哩!!

有時當局者迷,沒想通為什麼要當別人的棋子呢? 當然這樣的問題是理也理不清,隨著不同的際遇,而有不同的結果。我想說的是,「無欲則剛」。
人生若能夠一整個雲淡風輕,夫復何求呀?

0
john651216
iT邦研究生 1 級 ‧ 2009-02-06 11:01:54

有很多事不是外人所了解

0

不管諜對諜還是碟對碟,只要不要搞壞我的資料碟,我就不會管你誰是誰!得我姓、失我命,這樣資訊這條路才走得遠啊!政治就是不歸路、不管是社會還是辦公室,不沾為妙!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