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DAY 28
22

IT萬花筒系列 第 28

IT萬花筒之訊息篇28- 成功的IT主管要有的能力

11 Qualities of Successful IT Managers 」,是一位自稱浸淫IT技術超過30年,並有20年以上CIO管理工作經歷的老先覺,透過他的觀察所歸納出來的11項能力,是成功IT經理人所具備的,瞧瞧你符合那幾項吧!
看標題大概也知道他要說什麼:
No. 1: Ability to assess needs –要有評估能力,選擇適合你的企業需要的技術。「要選對方向」,聽起來還蠻有道理的。
.
No. 2: Ability to create a vision –知道要朝那個方向走,就要設定個願景來達成。大概就是要有「畫大餅」的能力。

No. 3: Ability to create the plan –大餅畫出來之後,就要能夠規劃要怎麼做出來。

No. 4: Ability to build the team –拿著上述兩項產出,去跟老板要人力,開始建立自己的班底吧。也不要亂挑,至少跟你所需的技術相關的,這樣也可以縮短訓練的時間。

No. 5: Ability to focus the resources –想辦法搜刮資源,讓你的專案能夠順利進行。重點你要能說服老板相信,沒有他的全力支援,一個月是沒辦法結案的。

No. 6: Ability to implement a "client service" mindset –一定心存「以客為尊」的念頭。唯有「安搭賀」你的需求單位,你的專案才不會「凸槌」啦。
.
No. 7: Ability to manage projects –這當然,你的專案控管得越有效率,你的行情當然跟著水漲船高,這種能力請多讀讀邦內文章吧!
.
No. 8: Ability to implement change management processes –也是啦,IT技術隨時在更新,要是不能隨機應變,跟著調整你的做法,一直固守之前的規劃,那可不成的呀!

No. 9: Ability to lead and motivate –這個可能多少跟天生的性格有關,不過,不用氣餒,你手中若握有「胡蘿蔔」,應該也可以「激勵」手下好馬載你到達目的地的啦^_^

No. 10: Ability to communicate effectively –這點已經說到黃河氾濫了,當個IT經理就是要會「說」,說得有理,說得對方能接受,就是有效率啦!

No. 11: Ability to track and measure performance –這肯定重要的!不管你做多少,一定要能夠把它「畫山畫水」,引人進入一幅唯美的意境中,否則,你做再多,別人不知道或沒感覺,你那能叫成功的經理人?

唉,這一路看下來,統統要具備似乎太強了。不過有個共通點,就是溝通能力要好。
若要躋身於「成功」IT經理人之列,除了技術及清晰的邏輯思路外,因為必須身跨兩方之橋樑(IT與非IT),最好先去訓練好你的口才吧!不是要去辯贏對方喔,而是透過如何說「對」的話,藉此可以取得雙贏,也才能讓你被稱為「成功」哇!


上一篇
IT萬花筒之訊息篇27- 未來五年內可以學的技術
下一篇
IT萬花筒之保密篇29- 公司機密與IT員工
系列文
IT萬花筒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0
海綿寶寶
iT邦大神 1 級 ‧ 2008-10-28 21:29:36

看起來許多項都是一般經理人該要有的能力
倒也不佝限於IT主管

自我檢討一下

最缺乏的大概就是第1點和第2點了
經過這麼些年的工作
自己還是突破不了「執行者」的角色(對比:規劃者)
沒辦法踏出成為CIO/CTO的那一步

要我執行10個專案我都可以
但要問倒我很簡單
只要問我
「IT部門明年(三年內、五年內)的目標/願景是什麼?」
「IT部門明年的目標是什麼?預算是多少?人力需求是多少?」
「公司未來(短中長期)的IT infrastructure是什麼?」

我就會嘴巴開開
蹲在旁邊喘了....

看更多先前的回應...收起先前的回應...
鐵殼心 iT邦高手 1 級 ‧ 2008-10-28 23:31:28 檢舉

請堅守四不一沒有原則
不知道
不清楚
不曉得
不要問我
沒有我的事

沒有我的事?

那就連CIO/CTO也沒我的份啦...XD

jamesjan iT邦高手 1 級 ‧ 2008-10-29 08:52:35 檢舉

會問這些的大部分都是廠商吧...

IT部門明年(三年內、五年內)的目標/願景是什麼?

公司不要倒閉
IT部門明年的目標是什麼?預算是多少?人力需求是多少?
不要砍我的人
公司未來(短中長期)的IT infrastructure是什麼?
對不起...訊號不清楚...嘟.嘟.嘟

尼克 iT邦大師 1 級 ‧ 2009-01-05 13:42:53 檢舉

「IT部門明年(三年內、五年內)的目標/願景是什麼?」
「IT部門明年的目標是什麼?預算是多少?人力需求是多少?」
「公司未來(短中長期)的IT infrastructure是什麼?」
上面要回答方式,其實要先對應公司經營策略,若是不能提出才能提出IT自己定義的策略。
IT所有的資源需求都是對應公司需要的經營方面,並不是IT自己想要得方向

0
花輪
iT邦大師 1 級 ‧ 2008-10-28 23:46:07

我覺得少了...
12) 見風轉舵(見人說人話,對上OOO,對下XXX)
13) 抱緊大腿(還要抱對人!)
14) 不會做也要會...說!!

0
jj32134
iT邦新手 2 級 ‧ 2008-10-29 12:10:29

成功就是要會「畫虎籃(委吼爛)」!

0

謝謝分享咯!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