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DAY 37
8

資訊行銷隨寫系列 第 37

綜觀IT產業生態全局的眼界

  • 分享至 

  • xImage
  •  

有人問我:『行銷與業務的差別在哪裡?財務與會計的差別在哪裡?』。你知道差別在哪裡嗎?一個是創造市場需求與規劃未來的錢財,一個是完成已經有需求的交易與計算已經發生的收支。你要創造與規劃未來,還是要紀錄已發生的事情?

寫了二十九篇的IT行銷漫談,許多都是從目前所發生的新聞的延伸討論,也許缺乏一個系統性的架構,但是若是那樣不就跟念行銷學一樣的枯燥無味?
CEO因為具有綜觀的能力,才可以領導一家企業走向未來,在IT業台灣一直以來都是附屬於美國IT產業之下的製造業,不論硬體或軟體。我們一直都在INTEL的晶片組下起舞,我們一直都在微軟、UNIX、IBM...等大企業的主導下起舞,這些公司從技術型小企業開始,建造願景、綜觀全局、開創未來。技術是IT產業的根基,但是唯有在市場行銷規劃下,來引導技術的開發,不斷的創造市場的需求。

CIO為何無法長期的坐上公司營運策略的長桌上?為何工程師的地位永遠都在公司的其他部門之下,使喚來去?為何設計技術工程師,永遠都要聽命於公司的業務、客戶大老的命令去修改程式,為何公司在IT預算上斤斤計較卻願意花更多的費用在廣告上?

CEO到底想的是什麼?CIO如何的跟業務單位、廠長平起平坐,告訴他們我為你設計的架構可以讓你們的管理更加完善、出貨更加的順暢、更快速的在3秒內得知這一批貨的成本,甚至每一個單價成本,讓你們更快速的知道,現在可以營收多少錢。程式設計師如何的告訴CEO下一個階段要開發什麼程式與硬體來符合市場需求?

我們既使無法引導市場,但也要敏感的綜觀市場的變化瞭解市場現在與推斷未來需求,來滿足消費者。市場行銷觀點的基本概念是從服務人員到業務、技術開發人員、CIO都要瞭解,不然如何的與CEO坐上公司營運長桌討論企業的現在與下一步?

INTEL以十倍速的市場觀開拓了市場並且引導市場,微軟以消費者需求的視窗介面與行銷策略下的開放態度奠定了企業獨佔的基礎,IBM持續的在創造消費者需求的未來科技產品思考下做博士般的研發老大,Google在消費者思考下持續的推出立即滿足消費者想像的有別於現有市場的技術服務,在短時間佔有一席之地。

身為一位CIO或技術工程師,能夠不能沒有市場行銷的思考嗎?因為訓練市場觀察能力,訓練溝通能力,訓練自己的統合能力與創意、訓練自己如CEO的市場敏銳度看與市場思考能力,才可以引導市場。


上一篇
雲端,正在開始的商業革命
系列文
資訊行銷隨寫37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