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9

IT必須想辦法勇於創新 跳脫工程師定位 學藝術家創新

IT必須想辦法勇於創新 跳脫工程師定位 學藝術家創新
http://www.ithome.com.tw/itadm/article.php?c=56574
CIO Talk─中國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資訊長 鄭旭成

●學經歷:臺灣大學資訊管理所博士。1999年在就讀博士班時,就進入中國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擔任兼職工作,畢業後,於2000年正式擔任推廣教育部專案經理一職,之後職務不斷爬升,於2004年正式接任資訊長至今。除了資訊長的工作,還擔任中國文化大學資訊管理學系助理教授與中華民國大專院校資訊服務協會理事

鄭旭成於2004年接下中國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資訊長一職,對他來說,接下資訊長一職,是一個相當大的挑戰。原因在於,前一任資訊長呂新科升任為執行長,也因此相當清楚IT能發揮出的角色,讓鄭旭成必須思考如何才能做得更好。

後來經過反覆的思考,鄭旭成認為「創新」才是資訊部門應該扮演的角色,因為當一名資訊人員懂得將創新應用在IT建置中,這個時候才會發現原來要做的事情是那麼多的。

鄭旭成舉一本由Paul Graham撰寫的《駭客與畫家》一書,看完這本書後對他最大的啟發就是原來駭客與畫家都具有相同的本質,他們都是要創作美好的事物,重要的是他們都是在做「創新」的工作。也因此,鄭旭成希望資訊團隊的每位成員不應該將自己定位為工程師,而是「藝術家」,希望資訊團隊的每位成員都能透過創新為組織帶來最大的價值。

也因為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懂得創新,不但率先打造出針對校園的ERP系統,甚至還首開先例將RFID應用在校園的環境,希望能打造出無所不在的校園服務,提升師生的滿意度。「創新能激發出不同想像,並能將創新落實,這就是績效,也是成績,更是未來創新的基石。」鄭旭成說。

創新的面試法找出創新人才
要打造一個具有創新的組織是相當不易的,鄭旭成則是從錄用新人做起。要能成為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資訊人員必須要經過三關,最後一關則是由鄭旭成親自面試。

一般來說,職場面試通常都是公司主管詢問面試者相關問題,但鄭旭成為了了解面試者是否具備創新的能力,他不但不問任何問題,反而要求面試者反問他三個問題。

鄭旭成從多年的面試經驗中發現,較無創意的面試者大多會回答:沒有什麼問題,好一點的會詢問關於薪資、福利等問題,但他印象最深刻的一個問題,就是反問他為何那麼年輕就當上資訊長,他說:「敢問這樣的問題,就代表面試者敢挑戰上級,這正是我們需要的。」

其實鄭旭成希望面試者在口試的壓力下,還能冷靜且立即地想出創新的問題,這就是能跳出框架的人才,鄭旭成表示,面試者若連一個問題都問不出來,絕對不可能錄取。

「我們不喜歡安於現狀的人,而是需要一位勇於自我挑戰的人才。」鄭旭成更相信,因為大多數的IT服務廠商都不會提供創新服務,企業因而更需要創新的人才,激發不同想像才會得到更多的績效。

創意必須要能實際落實
通過重重面試的新人,要正式成為資訊團隊的一員,還必須要經過試用期的考驗。

鄭旭成會針對新人,指派一個資訊團隊未來可能會做的一項工作。比方鄭旭成就會要求新人建置一套行動辦公室,從新人執行工作的過程中,就會激發員工的創意,更重要的是讓新人了解,試用期的考驗是真的考驗。這個做法並非真的要新人馬上就能做出成果,而是希望新人能透過執行的過程,學習到如何落實創新。「天馬行空的想法雖然也是創新,但不能落實到實際應用,就是浪費。」鄭旭成說。

大多數的創新只有少部分的想法才能真正落實到實際的應用,也因此,主管的工作就是要適時收斂員工的想法,要將這些想法都能落實到實際的工作上。「推廣教育部就是教育訓練中心,IT部門更要懂得如何培訓新人。」鄭旭成說。

在這樣的訓練方式下,他從過往的經驗來看,優秀的人才只要一個半月就能通過試用期的考驗,但有些人卻花了1年的時間,原因就出在溝通。

鄭旭成表示,要能創新,就是要懂得詢問。通常優秀的新人會主動詢問使用者、資深同事或主管,很快就能了解實際運作的過程,並轉換為一項可實際部署的應用;相反的,有些人花了1年的時間還是想不出來,就是因為這些人就算是想破頭也不會去問,當然花費的時間也就越多,表現也不會太理想。

為了讓資訊團隊能夠不斷激發出不同的創意,鄭旭成還打造出一個不受羈絆的工作環境。

對於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資訊團隊的一員來說,比起其他企業,最大的福利就是可以免費參加推廣教育部每年所開設5千多堂的課程,只要主管認可,就能在上班時間參加課程,鄭旭成表示,有些員工因為玩電玩所以要進修日文,有些人則是學鋼琴、小提琴,甚至有人學畫畫,「我們鼓勵員工進修,但前提是要能順利完成公司指派的工作」。

也因此,如果身在推廣教育部的資訊團隊辦公室,就會在上班時間看到有人在練習小提琴。鄭旭成說:「IT人要像藝術家一樣保持源源不絕的創意,就是要讓IT人做他們想要做的,而不是指派一項不經過大腦的工作。透過多元的課程與不受約束的工作環境,可以激發員工的創意。」

他表示,大多數人的資訊主管會強調TCO或ROI,但我們卻強調彈性與創意,這是其他企業看不到的文化。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