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DAY 10
6

打開30本IT書系列 第 10

IT30書之10-《網頁設計‧愛上jQuery》

《網頁設計‧愛上jQuery》

作者:羅子洋
出版社:知城
如果要開發Ajax應用,通常我都會選擇使用JavaScript框架來處理。而如果在UI上沒有特別的要求的話,jQuery一定會是我第一個選擇。

jQuery是個用起來相當直覺的JS框架,尤其在DOM的處理上,可以透過CSS3或XPath的方式來存取,因此要取到網頁中的某個特定元素都相當容易,當Ajax回呼時,要做相應的處理,透過jQuery真是方便到不行。

jQuery本身在處理Ajax時,也有分高、低階的處理,高階的像依發佈的方法或載入的對象,可以用$.get()、$.post()、$.getJSON()、$.getScript()...。如果想較完整的控制Ajax的整個處理過程,那就可以用$.ajax()這個較低階的方法,詳細設定非同步傳輸的處理。

另外jQuery也提供了事件處理、簡單的動畫處理,以及JavaScript的一些工具,即使不做Ajax應用,jQuery還是很好用。

而今天要介紹的這一本《網頁設計‧愛上jQuery》,是臺灣第一本介紹jQuery的中文書,對於在國內推廣jQuery上,有一定的幫助。

這本書的定位也是入門等級,因此緊扣著jQuery的API來介紹,用簡單的範例來讓人練習與應用jQuery,最後以一個加入會員Ajax表單來綜合jQuery的應用。

老實說,這本書在介紹jQuery上,可以說做到稱職,但是相較於國外介紹jQuery的作品來說,這本書的架構還是有點零碎,不夠深入,是比較可惜的地方。

因此如果不想看網路上的API,想要快速地應用jQuery的話,將本書走過一遍,應該就能入門。不過如果想要深入了解jQuery的魅力,可能還要借助其他的書了。


上一篇
IT30書之9-《Ajax設計模式》
下一篇
IT30書之11-《ExtJS Web應用程序開發指南》
系列文
打開30本IT書17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1 則留言

0
chan15
iT邦新手 2 級 ‧ 2009-10-12 15:15:32

不好意思,我去參與jQuery的講座,他們發表的第一個論點就是
jQuery is not a framework,所以他們應該不喜歡別人說他們的核心是框架。

lalabear iT邦新手 2 級 ‧ 2009-10-13 01:53:22 檢舉

我這理用框架只是一邊從俗的用法。我好奇的是,為什麼他們要否認jQuery是一個框架,如果jQuery不是框架,他們認為比較好的定位又是什麼呢?

chan15 iT邦新手 2 級 ‧ 2009-10-13 17:02:50 檢舉

我在猜想,因為jQuery是改變JavaScript prototype的應用,也是他有別於其他Ajax框架的最大賣點,一般對框架的認知是"加載",就像jQuery的Plugin應該可以說是框架,但核心不是。

一般框架
命令 -> framework -> 驅動JavaScript做事情

jQuery核心
命令 -> jQuery改變Javascript prototype -> 達到目的

這是小弟粗淺的認知。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