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DAY 11
3

打開30本IT書系列 第 11

IT30書之11-《ExtJS Web應用程序開發指南》

《ExtJS Web應用程序開發指南》

作者:衛軍、夏慧軍、孟臘春
出版社:機械工業出版社
Ajax的熱潮,帶動的是Web應用程式時代的來臨。

當然在Ajax之前,早就存在Web應用程式,只是伴隨著Ajax而起的,是一股含括在RIA(Rich Internet Application)大旗底下的新Web應用程式。

RIA最大的訴求,就是將形同桌面應用程式的使用經驗,帶到Web瀏覽器中。因此無論是Flash、Siverlight或是JavaScript,只要能達到這種豐富使用經驗的感受,都能歸到RIA當中。

Flash或Silverlight這種應用我們先暫且按下不談,就說JavaScript的部份。在Ajax時代,JavaScript能將應用程式刻得像是桌面程式一樣,這不單單只是樣子像,最重要的是在操作行為上,像是拖拉元件,或是互動後立即有結果,不待頁面重刷(如表單的即時排序)...,這些技術的應用,替Web的可用性帶來翻天覆地的改變。

RIA對使用者而言顯然是美好的,不過對開發人員來說,似乎就是嚴峻的挑戰了。不過幸好也總有巨人的肩膀可以讓我們站,今天要介紹的巨人,就是ExtJS。

ExtJS的前身是YUI(Yahoo User Interface)的應用,後來獨立出來成為一個專案,和YUI的親緣分割開來,因此即使不懂YUI,也可直接學習ExtJS。

ExtJS的長處,就在UI介面上,它提供了許多精美的Layout讓開發人員使用,像是Panel、TreePanel、MessageBox、ProgressBar、Menu、Tab或表單等,只要用它預設的功能,就能開發出相當精美的程式介面,當然你也可以自訂外觀,作出和別人不同的樣式。

ExtJS功能這麼多,雖然入門門壏不算高,但光是要摸遍它的API就是一件大工程,而《ExtJS Web應用程序開發指南》恰恰可以解決這個部分的負擔。

這本書也是先從Hello World的經典範例開始,先讓你體驗短時間就能使用ExtJs的快感,再詳解它的基本功能、常用表單、面板和布局,常見的工具類和函數等,由淺入深,步步逼近RIA的進階開發。

因此如果不想花時間慢慢讀網路上的API的話,這本書算是可以讓人用較短的時間來進入ExtJS的世界。


上一篇
IT30書之10-《網頁設計‧愛上jQuery》
下一篇
IT30書之12-《DOM Scripting》
系列文
打開30本IT書17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1 則留言

0
jamesjan
iT邦高手 1 級 ‧ 2009-10-13 09:18:17

ExtJS 在大陸確實比台灣搜尋到的資料來的多
個人雖然使用他來開發過系統,但是才疏學淺,沒能系統性的將他整理出來

台灣用的人有(我記得有一家電信公司的免費空間服務是使用他開發的),但是討論的不多,資源相對的也少(其實連官方的 Forum 也不多)

ITHome 剛好有一篇有介紹有人用到
http://www.ithome.com.tw/itadm/article.php?c=54817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