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DAY 4
7

※網路的學習與分享※系列 第 4

☆分享-幾個常用網路測試命令

以下的介紹,我想對於網路初學者是非常受用的:幾個常用網路測試命令
作為一個管理員,經常要處理網路故障,瞭解和掌握下面幾個命令將會有助於您更快地檢測到網路故障所在,從而節省時間,提高效率。

Ping

Ping是測試網路聯接狀況以及資訊包發送和接收狀況非常有用的工具,是網路測試最常用的命令。Ping向目標主機(位址)發送一個回送請求資料包,要求目標主機收到請求後給予答復,從而判斷網路的回應時間 和本機是否與目標主機(位址)聯通。

如果執行Ping不成功,則可以預測故障出現在以下幾個方面:網線故障,網路適配器配置不正確,IP位址不正確。如果執行Ping成功而網路仍無法使用,那麼問題很可能出在網路系統的軟體配置方面,Ping成功只能保證本機與目標主機間存在一條連通的物理路徑。

命令格式:

ping IP位址或主機名 [-t] [-a] [-n count] [-l size]

參數含義:

-t不停地向目標主機發送資料;

-a 以IP位址格式來顯示目標主機的網路位址 ;

-n count 指定要Ping多少次,具體次數由count來指定 ;

-l size 指定發送到目標主機的資料包的大小。

例如當您的機器不能訪問Internet,首先您想確認是否是本地區域網的故障。假定區域網的代理伺服器IP位址為202.168.0.1,您可以使用Ping避免202.168.0.1命令查看本機是否和代理伺服器聯通。又如,測試本機的網卡是否正確安裝的常用命令是ping 127.0.0.1。

Tracert

Tracert命令用來顯示資料包到達目標主機所經過的路徑,並顯示到達每個節點的時間。命令功能同Ping類似,但它所獲得的資訊要比Ping命令詳細得多,它把資料包所走的全部路徑、節點的IP以及花費的時間都顯示出來。該命令比較適用於大型網路。

命令格式:

tracert IP位址或主機名 [-d][-h maximumhops][-j host_list] [-w timeout]

參數含義:

-d 不解析目標主機的名字;

-h maximum_hops 指定搜索到目標位址的最大跳躍數;

-j host_list 按照主機列表中的位址釋放源路由;

-w timeout 指定超時時間間隔,程式默認的時間單位是毫秒。

例如大家想要瞭解自己的電腦與目標主機之間詳細的傳輸路徑資訊,可以在MS-DOS方式輸入tracert"網址"

如果我們在Tracert命令後面加上一些參數,還可以檢測到其他更詳細的資訊,例如使用參數-d,可以指定程式在跟蹤主機的路徑資訊時,同時也解析目標主機的功能變數名稱。

Netstat

Netstat命令可以幫助網路管理員瞭解網路的整體使用情況。它可以顯示當前正在活動的網路連接的詳細資訊,例如顯示網路連接、路由表和網路介面資訊,可以統計目前總共有哪些網路連接正在執行。

利用命令參數,命令可以顯示所有協定的使用狀態,這些協定包括TCP協定、UDP協定以及IP協定等,另外還可以選擇特定的協定並查看其具體資訊,還能顯示所有主機的埠號以及當前主機的詳細路由資訊。

命令格式:

netstat [-r] [-s] [-n] [-a]

參數含義:

-r 顯示本機路由表的內容;

-s 顯示每個協定的使用狀態(包括TCP協定、UDP協定、IP協定);

-n 以數位表格形式顯示位址和埠;

-a 顯示所有主機的埠號。

Winipcfg

Winipcfg命令以視窗的形式顯示IP協定的具體配置資訊,命令可以顯示網路適配器的物理位址、主機的IP位址、子網路遮罩以及默認閘道等,還可以查看主機名、DNS伺服器、節點類型等相關資訊。其中網路適配器的物理位址在檢測網路錯誤時非常有用。

命令格式:

winipcfg [/?] [/all]

參數含義:

/all 顯示所有的有關IP位址的配置資訊;

/batch [file] 將命令結果寫入指定檔;

/renew_ all 重試所有網路適配器;

/release_all 釋放所有網路適配器;

/renew N 重定網路適配器 N;

/release N 釋放網路適配器 N。

在Microsoft的Windows 95及其以後的作業系統中,都可以執行以上命令。

責任編輯: 風隨行

是不是對於網路有更進一步的認識了啊?幫我加分吧!


上一篇
☆分享-虛擬IP遠端登入篇
下一篇
☆分享--網域名稱代碼總表
系列文
※網路的學習與分享※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0
whitehat
iT邦新手 4 級 ‧ 2009-10-13 17:35:29

上面三個都很實用 但是最後那個預設應該是沒有的 要自己去微軟下載
另外ping和netstat在cmd下後面加 /? 可以看到更多參數的應用

ncia iT邦新手 2 級 ‧ 2009-10-14 14:01:24 檢舉

感謝補充!

crusade iT邦研究生 4 級 ‧ 2010-05-28 09:54:18 檢舉

winipcfg 是Windows 98 內建的程式, xp 後都是進 CMD 用 ipconfig 來取代了

0
花輪
iT邦大師 1 級 ‧ 2009-10-14 22:55:12

補充一個許多人不知道的內建命令(從2000開始):pathping 語法如下:(也可用 /? )

PATHPING 是一個綜合 PING & TRACERT 的命令,功能也是兩者的整合,有幸去的大大不妨試試看。

Usage: pathping [-g host-list] [-h maximum_hops] [-i address] [-n]
[-p period] [-q num_queries] [-w timeout]
[-4] [-6] target_name

Options:
-g host-list Loose source route along host-list.
-h maximum_hops Maximum number of hops to search for target.
-i address Use the specified source address.
-n Do not resolve addresses to hostnames.
-p period Wait period milliseconds between pings.
-q num_queries Number of queries per hop.
-w timeout Wait timeout milliseconds for each reply.
-4 Force using IPv4.
-6 Force using IPv6.

ncia iT邦新手 2 級 ‧ 2009-10-15 00:57:47 檢舉

感謝您的補充!

花輪 iT邦大師 1 級 ‧ 2009-10-19 22:21:14 檢舉

更正:「有幸去」 -> 『有興趣』

0
alexc
iT邦高手 1 級 ‧ 2009-10-19 11:46:53

請問:
Ping成功只能保證本機與目標主機間存在一條連通的物理路徑
物理路徑是什麼
跟化學路徑有關係嗎

0
花輪
iT邦大師 1 級 ‧ 2009-10-19 22:24:20

「物理路徑」這可能要由原po解釋。

但 ping ok 不代表就可以執行某項功能或服務。
例如:ping ok,不代表 name resolution 正常,尤其是 NetBIOS interface!

ncia iT邦新手 2 級 ‧ 2009-10-20 01:09:44 檢舉

恩~很深奧的問題,感謝回應!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