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DAY 12
2

打開30本IT書系列 第 12

IT30書之12-《DOM Scripting》

  • 分享至 

  • xImage
  •  

《DOM Scripting-WebDesign with JavaScript and the Document Object Model》

作者:Jeremy Keith
出版社:friends of Ed
之前有提過,RIA開發的兩大主軸,一個是Ajax的應用,另一個則是DOM的操作,事實上,多數我們看到的炫麗RIA技術,都是由DOM的操作促成的,因此了解DOM是相當重要的課題。

所謂的DOM(Document Object Model),就是文件物件模型,我們看到HTML中的頁面,事實就是由這個東西構成的。這個模型長得就像是一棵倒裝的樹,由HTML這個根節點開始,盤根錯節地向下長去,將HTML的所有元素通通排列在這棵樹的節點上。

當網頁載入後,原本這個DOM就靜止了,但是透過JavaScript的DOM API,卻可以隨心所欲地去新增、調整、刪除DOM樹上的任何元素。

這本書先從基礎的JS語法和DOM API說起,因此只要有一點點JS概念的人,都適合讀這本書。之後它便以一個JS為底的Image Gallery作為解說範例,從最簡單的方式說起,然後隨著章節展開,再慢慢加入Best Practices的作法,這種作法,能讓讀者能更深刻體驗到作得出來和作到最好的差別,可說在書的結構設計上相當用心。

另外,這本書也相當強調所謂非侵入性的JavaScript(Unobtrusive JavaScript)概念、意即讓JS和HTML徹底分離,另外他也宣揚優雅降級的想法,即使JS不能作用的環境中,仍能讓網頁作最基本的運作,這都是現代JS開發過程中,相當重視的概念。

雖然是原文的,不過對認識DOM而言,本書對我而言相當受用,不只在DOM開發上,包括JS的開發都是。


上一篇
IT30書之11-《ExtJS Web應用程序開發指南》
下一篇
IT30書之13-《JavaScript DOM高級程序設計》
系列文
打開30本IT書17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