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DAY 5
1

如何一次截取word內的圖檔!系列 第 5

開會及討論事項的好幫手--心智圖Xmind

開會時討論的事項那麼多!! 都亂了..怎麼追蹤啊…
客戶的需求那麼多,東講一句西講一句怎麼兜起來啊??

手機廣告說得真對,科計真的始終來自於人性;
人遇到麻煩事時,就會找工具來幫忙處理。

依據維基百科的解釋:心智圖是使用一個中央關鍵詞或想法引起形象化的構造和分類的想法。(截取部份,其它請自行參考維基百科)
在不知道心智圖是甚麼之前,打開Xmin之後只有一個想法”這是甚麼鬼啊??!!
因為正中央就是一個”中心主題”的方框,一直搞不懂要幹麻用,後來開始陸續看到同事畫完的圖,就覺得這個軟體好用。

他是以中心主題為主開始放射線的展開出去,展開出去的次主題,可以再往下繼據展開;以會記記錄的狀況來說好了。
會議中討論的事情繁鎖跟雜亂時,可以使用Xmin邊討論時就可以邊將主題跟重點有系統的一條一條列出來;會議記錄可以省去一堆文字的說明,並且也非常清楚也很有系統的知道重點在哪。

Xmind可以用來繪製:魚骨圖、心智圖、二維表格、組織圖、樹狀圖、邏輯圖。
使用上超級簡單快速而且還有提供很多可愛的圖標(ex:優先順序、完成比率、表情、旗標..等)。

如果與Visio來比較的話:
1.Visio有版權問題;Xmind有免費版/付費版
2.Visio提供的功能面向比較多,功能面也比較專業,相對的Xmind若免費版的功能就比較簡單(沒用過付費版,故無從比較)
3.操作性來說,若很熟悉Visio的人,其實可以使用Visio;但對Visio熟悉度不高的,可以考慮用Xmind。
4.不過因為訪間很多的方法都是使用Visio繪制,所以使用到的圖示會是大家都知道的;相對的Xmind不一定可以提供相同的圖示及功能。

建議其實可以搭配使用,依據狀況來使用囉..


上一篇
ShowMyPc--連線軟體
下一篇
GSM/ DCS 全球行動通訊系統簡介
系列文
如何一次截取word內的圖檔!7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0
jerrylee777
iT邦研究生 1 級 ‧ 2009-10-17 19:33:51

可以用freemind,蠻多好心的網友會幫忙更新越來越好用但沒像MindManager付費版這麼完整多功能~~~

0
fillano
iT邦超人 1 級 ‧ 2009-10-17 20:28:10

我也是用freemind...夠用了。

0
Ruei
iT邦研究生 1 級 ‧ 2009-11-08 20:07:14

我也用 Xmind ,學校製作報告過程習慣都會用它裡面的上傳功能上傳到 Xmind 的官方去,並直接讓小組成員直接於瀏覽器觀賞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