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DAY 4
3

MIS人生系列 第 4

MIS鐵人賽-接任的IT-例行工作及災難復原的重要性

  • 分享至 

  • xImage
  •  

對於一個IT來說,每天最重要的工作莫過於例行工作以及…長時間進行的災難復原模擬了…
有些工作,不止大細節重要,連小細節也一樣重要
有些工作,不止大細節重要,連小細節也一樣重要。
對有些人來說,例行工作只能是例行工作,災難復原模擬只是模擬…就如同防災演練一樣。
可是…例行性工作的目的就是因為在發生問題時第一時間的處理、解決,而不是放著不管…
問題累積到最後,會變成大問題的。
而災難復原模擬,很多人聽過,可事實上會做的人卻很少。
原因不外乎是"這麼慘的事不可能會發生在我頭上拉"的想法。
可事實上…這件事對於一個it來說,卻可以換成其他想法來進行…
把它當成是預防?不不不…
你可以把這件事當成是一個測試的好機會…
對於一個IT來說,是相當熟悉的"虛擬化",它不止可以讓你測試軟體、玩遊戲…更可以拿來做災難模擬!
現在市面上眾多的備份軟體,其中有些可以進行所謂的虛擬化轉換,它有什麼好處?
一、在虛、實體轉化間,讓你輕鬆的去搞定所謂的萬用GOHST( 最少不用多台電腦測試,雖然仍有些問題存在)
二、在實體機出現問題時,以虛擬機的方式來達成系統不中斷( 即使中斷也不過是二、三個小時,不會整整一天)(這部分要看是否平時有在做災難模擬的動作了。)
三、當試圖測試一個新的系統時,有時往往找不到其他電腦?該怎麼辦?(虛擬化可以解決這個問題…)
其他更有許多不同的災難處理方式,但對一個IT來說,是須要不斷的摸索、學習的,即使有更好的方式( 那是要花大錢的 ),那試問…有沒有省錢的方式?( 答案是有的 )。
總不能要公司買N台伺服器,就為了怕那一天突然發生的災難備援吧?
總不能要公司準備好大量的備品,就為了怕那一天電腦掛點來備用吧?
有些事,是一個IT要去做的本份工作,而不是上面沒交待這件事,你就當不知道。
(有些人認為多做多錯,少做少錯。觀念是對也是不對…那要看是什麼事,不要去踩到不該踩的地雷就是沒做錯。)
例如什麼?
一、公司的資產大略清單( 比如軟體合約、授權、硬體數量 )為什麼IT要知道?
你不知道你怎麼去控管?那天軟體公司找上門來說你用盜板、授權不足,是在自找苦吃!
( 其實不過是讓主管知道公司有的軟體是那些,有的硬體有多少,方便主管做出決定。)
二、一些公司內軟體的測試( 若可能的話 )
有些公司的MIS可能很單純分內、外二種,也有細分很多種的。
若是單純二種,而你的工作又有接觸到內部一些( 如內部專用軟體安裝)的話,你就得要去做這個測試了,不然USER請你去裝ERP,總不能說一句"不會"給USER吧?這是不負責的!
三、公司的網路
一般而言,每間公司都會有基本的有線網路,可你要想想…那天一堆人拿著NB跑來跟你哭說沒有無線網路可用的下場。
所以…規劃無線網路跟它的安全性控管是有必要性的。即使主管認為不重要,你還是要去想一下、看一下…怎麼的規劃才好,等到主管提出說須要用時,你就有即時的方案拿出來。
四、備援計畫
也許受限於公司沒辦法很完美,可是…你有提出比沒提出要好。
不止是重要的機器方面,那user日常使用的電腦也是須要的…(一些要逃汰,可是卻還能用的,拿來當備品是可行的)。
不管是硬體損壞、軟體問題,有時急著要用電腦時,你就是要生一台給user。沒有備援…那你就等著火燒屁股吧!
五、例行工作的記錄單
這可以說重要,也可以說不重要。
重要的是在於給主管看你做了什麼,同時對IT自己來說,有效去分析日常生活常有的狀況之類的,有效提升工作效率( 最好的狀況就是你有時間可以忙其他相對不要的事,也有時間可以去模擬一些東西…,不會把時間都拖在重復的雜事上頭)


上一篇
MIS鐵人賽-接任的IT-資料的整理
下一篇
MIS鐵人賽-接任的IT-檔案伺服器的清查
系列文
MIS人生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