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DAY 1
9

情緒釋放方法系列 第 1

情緒釋放與療癒

情緒就是數百種不同的感覺,如同畫家的調色盤,描繪出了我們內在的感受。大多數的情緒經常是多種感覺混合的總結,通常我們把所有情緒都貼上標籤,而它們往往與事實不符,因為情緒是個人主觀的感覺,只有透過自己的直覺和內心的指引才能辨識出它們。
情緒就是數百種不同的感覺,如同畫家的調色盤,描繪出了我們內在的感受。大多數的情緒經常是多種感覺混合的總結,通常我們把所有情緒都貼上標籤,而它們往往與事實不符,因為情緒是個人主觀的感覺,只有透過自己的直覺和內心的指引才能辨識出它們。

七種主要的情緒對我們的能量流動具有最大的影響力。它們分別是:恐懼、憤怒、創傷、悲傷、擔憂、壓力和過度興奮。對應中醫體系所劃分的情緒分別為:恐、怒、驚、悲、思、憂、喜。以下整理出對應表:

情緒分類 中醫 五臟 六腑 經脈(情緒要穴)
恐懼 恐 腎(恐懼) 膀胱(缺乏安全感) 腎經(俞府),膀胱經(攢竹)
憤怒 怒 肝(憤怒) 膽(挫折沮喪) 肝經(期門)
創傷 驚 心(驚嚇,創傷) 小腸(脆弱) 心經(少衝),小腸經(少澤)
悲傷 悲 肺(悲傷) 大腸(死板) 肺經(少商),大腸經(商陽)
擔憂 憂,思 脾(思慮) 胃(憂慮) 脾經(大包),胃經(承泣)
壓力 任脈(承漿),督脈(人中)
過度興奮 喜 心(興奮) 三焦(不穩定),心包(覺得受傷) 三焦經(中渚),心包經(中衝)

(這個excel表格貼進來就...跑掉了,可以從參考資料的連結到我的部落格看會有表格)

藉著按摩或敲擊身體上十四個特定的中醫經穴,我們可以平衡身體裡所有的緊張與混亂,回到過去的任何一種情境裡,而得以釐清以往的無知或由習性模式殘留下來的情緒。透過經穴,順著中醫經絡的循行,我們便能有效地紓解和釋放身體裡阻塞的情緒。

按摩與敲擊為什麼會有效呢?這種敲擊實際上是刺激體內能量的流動,從而對各種紊亂(問題產生的根本原因)產生效果,達到治療相應問題的目的。

釋放情緒的第一個重要關鍵在於,允許任何一種感覺自由生起,而這份感覺可能是別人的言行引起的。即使每個人的感覺是自己的選擇,我們永遠也不能因為自己的感覺而責怪別人。

第二個關鍵,是建立起尊敬、接納和愛自己的慣性模式。這是最終我們能夠達到無條件的快樂的必要條件。每天都練習對著鏡子凝視自己,說:「我愛你勝過昨日,但不會比明天更多。」

方法:

  1. 用一隻手的兩根手指(隨便哪隻手都行),敲擊時要堅定而柔和,動作不要過重,以免損傷身體。但是要連續敲擊,這樣才能刺激體內能量的流動。
  2. 一邊敲擊,一邊唸出肯定句。

下一篇
情緒釋放之1. 膀胱經-缺乏安全感
系列文
情緒釋放方法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1 則留言

0
krarm
iT邦好手 1 級 ‧ 2010-10-11 22:47:39

只能推了...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