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DAY 21
6

小財神鐵人賽場邊報導系列 第 21

小財神鐵人賽場邊報導(20)-fillano帶你迎接HTML5新時代

對JavaScript有深入研究的fillano,今年以HTML5為題,引領我們進入HTML即將到來的未來。

fillano的全系列文章可以看這裡:
http://ithelp.ithome.com.tw/event/ironmanarticle3/id/20000108
HTML是一種發展緩慢的語言,打個簡單的比方,比HTML晚出的Flash,轉眼間已經演進到10了;一向被視為發展的緩慢的IE,如今版號也到9了,這些在HTML土壤上發展的軟體,都不斷地向前演進,但HTML卻在1999年4.01之後,就打轉了許多年,一直遲遲未能向前邁進。

HTML是一種標準,需要維持一定的穩定度,自然無法與商業軟體相提並論,但是HTML沒有重大的發展卻也是不爭的事實,一直到最近,W3C終於完成HTML5的草案,算是為HTML宣告新的時代即將來臨。

HTML不改則矣,一改真是嚇死人,加入了許多新的語法和機制,真是讓人目不暇給。

就像前陣子Apple不接納Flash進入iPhone,引起大家吵得沸沸揚揚,那時大有HTML5一出,Flash就得走入歷史的態勢。

至於HTML究竟包含哪些內容,根據fillano的介紹,大概有有下面4點:

  1. HTML Tag的擴充與整理
  2. 重新制定了頁面處理與繪出的標準流程
  3. 定義了包括window物件的DOM API
  4. 增列API,包含通訊、表單機制、驗證機制、頁面編輯、與其他應用程式互動(拖拉)、儲存、離線應用、多工、地理資訊等等

由此看來,就知道HTML5已經跨出昔日那個簡單語法的階段,而進入了與Web應用程式結合更深的時代。

究竟HTML5的標準什麼時候會定案,沒人說得準。不過新的瀏覽器已經漸漸先行支援HTML5的各項語法,因此HTML5說遠也不遠,只是會再亂一陣子而已。

當然更重要的是,在全面來臨之前,我們就先做好準備,而fillano的系列文章,給了我們深入淺出的介紹以及一些相關的資源,對於有興趣進入HTML5世界的邦友,絕對是非常適合的敲門磚。


上一篇
小財神鐵人賽場邊報導(19)-alice425的IT奇妙旅程
下一篇
小財神鐵人賽場邊報導(21)-以宣傳自由軟體為己任的powerop
系列文
小財神鐵人賽場邊報導34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2 則留言

0

費公加油~!讚

0
SunAllen
iT邦研究生 1 級 ‧ 2010-10-21 18:23:18

筆記 做不完的筆記...暈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