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DAY 8
4

工程師級的人生系列 第 8

工程師級的人生之八─網工班專題製作

  • 分享至 

  • xImage
  •  

來講一下生平第一次寫程式專題的慘狀好了~
話說上一篇講了網工班要學的科目,等這些科目全部上完,要交一份專題製作,才有辦法結訓找工作。

當然,當時的狀況不太容許每個人都交專題,所以還是回歸到團隊合作,同時也是讓大家先預習找到工作後所必須應付的分工狀況。老實說,因為年代久遠,我也忘記後來分成幾組,只知道我所在的那組人最少(只有五個人),但是問題也會最多。

開始進入專題製作月後,就可以不用每天都到班,我們那時好像是週一三五到班,週二與週四自由到就好。所以有些同學(例如:我)就打開了104履歷表準備找工作,也有些同學還是維持每天固定到班的好習慣,持續進行著寫專題的工作。

我們那一組的專題是模擬十大書坊的網路租書站,還有跨分店查詢的功能。這些功能在現在都很簡單,但是在當年學了三個月多東西的我們來說,根本不知道要怎麼湊,連SA、SD應該都沒做就開始copy書上的範例來改啦!所以我就在ICQ上頭跟幾個網友抱怨,說某大師的ASP書沒一本看得懂的,但是又很需要看某大師的書,台中沒得買....之類的;不到兩天吧!就有來自台北的包裹寄到班上指名要給我,打開一看,居然就是我要買來看的某大師的ASP書,而且還是全套!

哇~我馬上嚇到,上ICQ問到底是誰寄的,居然沒有人想要告訴我,真是....不過既然參考書籍到手,馬上拆開分給組員看,希望他們有人看懂可以開始寫程式....我實在是太天真了,期望組員會倒不如自己來寫,於是發揮我大學時代怎麼看懂QBasic語法的功力,跟另一位男組員硬是把整個站的大架構刻了出來....

最重要的是,經過測試,居然可以動~(唉唷!我都要哭了....)

如果寫專題都能這麼順利,那就好了。慘劇發生在某天我沒到班、坐車去台北面試的下午,不知道誰把我原本寫好的程式改了東西覆蓋了過去,發現跑不動之後又進去亂改,然後又砍光光了!隔天我到班才知道,當下一把火往上冒,很想摔書不寫了;但是回頭想想,我要是不寫,光靠男組員是沒辦法讓我們五個人順利結訓的,只得咬牙回想當初我寫完的那些部份趕快補起來,然後追趕落下的進度。

所幸,在結訓報告前把所有東西都趕完了!我們做了簡報檔,也做了特大張的網站結構圖,這個專題順利過關不說,也因為它讓我找到台北某家GIS公司的工作,結訓後不到兩週,我就要去台北上工了!


上一篇
工程師級的人生之七─網工班到底在學些什麼
下一篇
工程師級的人生之九─台北,我來啦!
系列文
工程師級的人生12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