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DAY 2
3

重新出發-Android 3.2實戰驗經分享系列 第 2

重新出發-Android 3.2實戰經驗分享 需求分析(1)

要進行實戰經驗分享,總是要先定個主題。所以,還是選了一個簡單的主題:「記帳系統」為例子來說明何謂需求分析、系統分析、系統設計、程式實戰、封裝上市等過程。
要進行實戰經驗分享,總是要先定個主題。所以,還是選了一個簡單的主題:「記帳系統」為例子來說明。預計會分成下述的步驟來說明:

1.需求分析-如何由使用者的需求,來分析一個記帳系統的運作流程。
2.系統分析-如何由系統運作的流程分析出系統介面及功能。
3.系統設計-如何由系統流程、功能來分析資料庫的設計。
4.程式實戰-如何由系統分析出來流程,來進行程式的撰寫過程,要提出重要的地方來說明分析。
5.封裝上市-如何封裝系統,再放到Android Market。

首先,要做任何一套系統,要先了解使用者的需求,有了使用者的需求,才
可以依使用者的需求來分析系統的功能及運作的流程,而我們可以先透過情境模
擬的方式來模擬使用者的需求,再將需求列表起來,最後,再依照情境模擬及需
求列表來設計出系統的流程。

情境模擬:
現在經濟不景氣,所以,每個人都應該要有記帳的習慣,而如果要隨時隨地的記帳,那最好的選擇,就是用手機來記帳。不然,如果要用手動記錄在筆記本上,或是回到辦公司或家裡才記帳。早就記不得了。而且,記錄在筆記本上,也不好進行統計。所以,用手機來記帳,即時有方便,也可以隨時隨地就統計今天花了什麼。

那就假想一下,走在路上,隨手想買個東西。立刻拿出手機,按下記帳的圖示,立刻顯示出今天買了什麼東西的列表及總額,讓你看看有沒有超過預算。買好東西的同時,就新增一筆記帳的資料,包含了消費的金額、此消費的時間日期、主題、此消費是屬於那方面的帳戶(例如:是屬於現金消費、信用卡扣款等。),而所屬的類別(是屬於食、衣、住、行、育、樂那方面。)或是所屬於個人、公司的消費等資訊。

這樣記錄,可以先記錄一個星期的資訊,再來統計一下每一個帳戶花費了多了金額。讓我們可以對下一個星期的預算來進行節制。

同時,可以讓個人的需求不同,來設定帳戶(例如說是現金消費、信用卡扣款等。)、類別(是屬於食、衣、住、行、育、樂那方面。)或是所屬於個人、公司的消費等資訊的編輯。


上一篇
重新出發-Android 3.2實戰經驗分享 前言
下一篇
重新出發-Android 3.2實戰經驗分享 需求分析(2)
系列文
重新出發-Android 3.2實戰驗經分享31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