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DAY 4
1

二種不同的IT路系列 第 4

淺談IT的專業性不高的工作類-之三

規畫…又一個是可怕的東西…
老實說~規畫這玩意,也很可怕…
其實這篇跟之二的採購存在一定性的關聯
理由有三
一、符合目前的使用率以及未來的使用率!(有些設備是不能動不動就要更換的,因為它一更換就會造成公司的損失,那麼…要如何去規畫呢?(有些公司還加了採購時的要求…那就更難了))

二、在短期內不會追加預算(這跟維修、採購有關了…(不能買了a產品發現它要b產品…無限制的追加錢,任何人都受不了,送修說A壞了報價,再來B又…一直報到整台都新的算…(某些產品換一堆後還比新的貴...))

三、耐用率及現有設備可使用率(若要取代的現有設備是舊到除帳的還好,要是剛買不到三年的,換了現有設備…要有心理準備被念啊…)

為何會提到這三點呢?老實說手上曾經手過幾個規畫案,有些是到一半就接手,有些是前期評估的,而這些大多存在上述三點的問題…
不過之前接手時的定位有點尷尬,只能給建議不能過度參與。
有些給的意見有採用,有些給的意見反而因為種種問題而消失無蹤。
相信再懂行的人,也常會發現這些問題,也許問題會更多也不一定…

規畫網路…
這個不難,難是難在挑選設備以及…頻寬的問題上…要高級的網管型switch?還是普通的分享器?要有那些功能呢?
要建認證?最花錢的做法?最省錢的做法…?等等等都要多方面思考
一來是要考量安全性,二來要考量老闆的意見…因為設備均有使用年限,若能利用現有設備結合會更妙。
這部分我就利用了微軟的AD加無線AP做了一個簡單的AD認證"radius"雖說不是很好,但可以有效控制非許可人員利用內網的無線(這點在公司內應該常發生,知道內網無線的金鑰就一堆人在用…)
跟ISP請的頻寬要多大好呢?這個也須要問、測試才可以正確知道,雖說大頻寬只是錢的問題,萬一老闆很看重要你提利用率就死在路上了…
這點還有一項要注意的是備援線路…該線路的特點是不能跟原有線路使用同一條線或者是機房
萬一A線路機房施工不能用,還有B線路可以使用來著…( 有陣子中華電信機房施工造成線路中段的南部某區的IT,應該很有記憶…)
很多都要事先想好,不要發生要用某些事後,要用的功能沒有才在提須求更換(若是舊設備…那就沒辦法了)

規畫硬體…
這就有點小難度~有時要求助於SI公司協助才行呢…
雖說現在硬體百百種,有好的也有差的,不過差的會差到那?
在伺服器方面,不是很常接案購買設定、測試各類的話,就很難去判斷。
買超好的…效能利用率低下。買超爛的…效能變笑能…IT左右不是人…
個人PC、NB也是如此,更怕買到機器沒辦法降級,結果裝的系統是超新的WIN 7!
這下妙了…還得請使用者加VPC、VM一類的跑一下XP才有辦法跑公司內的ERP、MES之流的…
其實還有更妙的…買進來的機器只有...2G的RAM,WIN 7加2G,嗯…不上4G跑啥都慢,有些使用者自然就哀嚎連連


上一篇
淺談IT的專業性不高的工作類-之二
下一篇
淺談IT的工作類-維修
系列文
二種不同的IT路31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1 則留言

0
Ken(Bigcandy)
iT邦大師 1 級 ‧ 2011-10-13 00:33:23

採購前規格準備真的非常麻煩呀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