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DAY 7
10

專案誰管理系列 第 7

專案誰管理(6)沒事別發誓

  • 分享至 

  • xImage
  •  

專案日期:9/30

下班時間後,坐在辦公室裡,看這一段一段的白話文,拆開來看我都懂,但合起來要解釋,甚至畫成圖,就超出我目前的能力。兩年沒看過建置計畫書的我,那能懂呢? 電話拿起來,能打給誰請教呢? 想了很久,撥了電話給Block,他負責某個AP的建置,問他應該沒問題,只是要擔心,他會不會告訴我。

半個小時之後,我掛了電話,他比我想像中的還要熱情,不只說的頭頭是道,還教我該怎麼畫架構圖,又兩個小時之後,我畫好了第一版的架構圖,但這送到客戶手上,客戶能接受嗎? 反正都撥電話給Block了,再撥給Blaster吧,他負責DB建置。問完Blaster之後,我撥給了Blade了,他負責的是最未段,也是整個專案中,最後一段的備份建置。

Blade的回應,就沒超出我的預期,除了反應冷淡之外,還保留了約99%的內容。總裁那老爺子,也真是夠壞心的,說什麼我跟Blade很像,我那裡像他了,兩年前有同事問我問題,我也不會有所保留,甚至還會寫滿整個白板,就只是為了解釋...那什麼來的? 哦,對啦,HACMP for Oracle,但現在呢? 時間不但帶走了我的青春,還帶走了我的記憶。

總之,初版的架構圖,完成了。

在雲端當道的年代,許多事都變簡單了,筆電裡不需要再安裝那麼多種應用軟體或工具程式,再加上Linux的演進,我連Windows 7都很懶的用,雖然有些功能和週邊硬體,還是非Windows不行,但我筆電裡的Linux卻能滿足我在工作時80%的需求。像我眼前這套即時通訊軟體,就非常好用,常用的即時通訊軟體,只要這一套,全部搞定。

才正滿意的看著初版圖時,電話響了。

<明天要去那喝茶? 你想好了沒?>

哇! 我完全忘了這件事,去那喝茶? 我那會知道...『還沒想好,妳呢? 妳有想嗎?』

<你什麼時候開始想的? 三秒前?>

『沒有啦,怎麼可能三秒前,是一秒前。』

<哦,我是要跟你說,還是等到10/14號吧,我需要一點心裡準備,14號見。>

還來不及反應,電話就被掛了。正準備再看一遍建置計劃書時,Blade打了電話來。

「心藍哥,我剛接到客戶的電話,有點不妙,看你有沒有辦法解決。」

真不妙?還是假不妙啊? 先聽聽他怎說好了。

「我們的網管軟體,Block還沒建置好啊,客戶的OP主管,希望能在不安裝其它軟體的情況下,先幫他們想個辦法,看看有沒有什麼能監控網路設備和主機,有沒有斷線的替代方案。」

『不安裝其它軟體? 又要能監控網路設備,有啊! 請他們OP進機房,盯著網路設備燈號,不就好了嗎?』

「都什麼時候了,你還有心情開玩笑哦? 你可以成熟一點嗎? 我很認真的在跟你討論。」

我不夠成熟? 我成不成熟,你是了解多少啊? 算了,先別發怒,『可是建置計劃書裡,沒有寫到這一段啊。』

「怎麼可能會有,那是我半個月前答應的。」

...『你答應? 你答應客戶這種事? 不是吧!』

「就這樣啦,下個星期三要提出可行的解決方案,我沒招了,你想辦法吧。」

沒招了? 這不是一句沒招了,就...『Blade你的意思是,你在客戶面前發了誓,結果卻是要我去面對? 這沒什麼道理耶!』

「我是專案經理,你有意見嗎?」

『你...這個工作項目,專案計劃書裡沒有啊! 就算你是專案經理,你也不能叫我去幫你做專案內沒有的事情啊! 不是嗎?』

「如果因為這件事,不能驗收,責任你要扛嗎?」

啥? 這關驗收什麼事啊? 他怎麼扯這麼遠? 『這為什麼會影響到驗收? 因為你答應非驗收項目的事,沒做到? 然後就會影響到驗收? 』

「你這被公司冷凍兩年的人,懂什麼啊? 我叫你想辦法,你就想辦法,你能不能被解凍,還要靠我幫你向主管說話耶,你搞清楚狀況好嗎?」

『好吧,既然你這樣說,真的驗收不過,我們也都有責任,辦法我來想,不過你不能干涉,同意嗎?』

「你以為我很愛管你哦? 會不會想太多? 下個星期三要向客戶OP主管報告,你自己想辦法吧。」

當然,他帥氣的把電話掛了。不能安裝別的軟體,又要能知道網路設備和主機,有沒有斷線。我回撥電話給Blade。電話一通,我就問他,對方的電腦裡有沒有安裝Excel,他說有。好吧,那我知道該怎做了。剩的就是我要做了...我這個Excel白痴,真的能做出來嗎?

(待)

附件二:Cacoo

如果用過MicroSoft Visio,那再使用Cacoo這套軟體,一定不會感到陌生,但就算沒用過MicroSoft Visio,也沒關係,Cacoo是很容易上手的繪圖軟體。

除了可以在 Google Chrome線上應用程式商店,搜尋到這套軟體外,也可直接輸入官方網站網址 Cacoo官方網站

首先要登錄成為會員,可單純申請新帳號,也可以Twitter, Facebook和Google帳號申請成為會員。

申請用Facebook帳號登入時,會有一個Facebook授權同意頁面。

成功申請帳號和登入後,可以看到預設的網頁和預設的繪圖樣本,如果要開新檔案,也可選擇全新檔案或套用樣本檔。

如果選擇套用樣本檔,則有許多樣本可以選擇。

圖檔完成後,可以發佈到Facebook、另存為PNG, PDF外,也可以將檔案儲存在網站上,下次再登入,可直接修改。

發佈到Facebook。

另存PNGorPDF。

使用上和MicroSoft visio差不多,如果是一般的繪製系統或網路圖,這一套雲端軟體,就非常夠用了,有興趣的話,可以試試看哦。

2011/10/04 太陽哲齡

文章導覽
上一篇
下一篇
全系列連結

更多文章都在行雲流水IT人


上一篇
專案誰管理(5)掩蓋掩不了問題
下一篇
專案誰管理(7)我們都不偉大
系列文
專案誰管理31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0
leekenji2002
iT邦新手 4 級 ‧ 2011-10-04 01:44:58

哈哈又是沙發一張開心

0
krarm
iT邦好手 1 級 ‧ 2011-10-04 09:11:15

sunallen提到:
,許多事都變簡單了,筆電裡不需要再安裝那麼多種應用軟體或工具程式,再加上Linux的演進,我連Windows 7都很懶的用,雖然有些功能和週邊硬體,還是非Windows不行,但我筆電裡的Linux卻能滿足我在工作時80%的需求。像我眼前這套即時通訊軟體,就非常好用,常用的即時通訊...(恕刪)

推圖文必茂

SunAllen iT邦研究生 1 級 ‧ 2011-10-04 09:13:06 檢舉

kradark大大,這一個要等到後面幾篇,才會介紹哦。

我覺得這段是故意安排的
用來突顯
現代尖端最新科技與傳統技術的逆向不協調感
眼下談了即時通
讓讀者耳邊彷彿正要響起了「登登登」的聲音
沒想到
響起的卻是最傳統的「電話聲」
筆記

0
海綿寶寶
iT邦大神 1 級 ‧ 2011-10-04 10:19:03

Cacoo

這麼好用又免費的工具
推完文趕緊來試用一下
衝刺

分享一下小小心得
古人說「字如其人」
但不只字,就連圖也看得出一個iT人的背景
像太陽大的架構圖就中規中矩
一看就知道是搞系統網路架構出身的
至於搞軟體的畫出來的架構圖
大概會像下面這張
謝謝

放手

所以只要是專案經理自己親手畫的架構圖
多多少少可以看出一些端倪
專案經理是那個領域出身的
睡覺

0
krarm
iT邦好手 1 級 ‧ 2011-10-04 13:45:44

購方關係人,還要注意專案經理是那個領域出身的,
做軟體的來設計網路架構,或者做網路的來設計系統架構,
或是專案經理只懂得賣東西,很容易設計出一個不穩定的架構,
這時候負責人就要出面來指正,要求工程品質。

0
shuan0114
iT邦好手 1 級 ‧ 2011-10-06 08:47:31

Cacoo

哈哈 這套雲端軟體,的確不錯用,最近都在用這套軟體,值得推薦!讚讚讚讚讚讚讚讚

0
japues
iT邦高手 2 級 ‧ 2011-10-14 13:06:25

等手上專案完成,也來玩玩,看大家心得,這套應該很好用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