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DAY 7
4

生活體悟系列 第 8

臺北人讀後感

臺北人,是本看似詞藻華美,實則隱含深厚意義,情思泉湧的小說,可單獨成篇,卻呵成一氣,以時空交錯的手法,在在記著這些搬遷的「臺北人」,在著新故鄉迷失、沉淪、悲悽、逞強,篇篇充滿著無盡的愁思,令讀者感到唏噓傷感之作。
而台北人令我捨不得移開雙眼有諸多原因,不單是因為它是文壇少見的佳作,故事耐人尋味,引人發省,發現這不就是在描述我們這身不由己的時代背景嗎?且文風和描寫方式都是我所喜愛的。
這本書我前前後後總共看了不下六次,每每看完都有不同的感受,台北人概括的不光是對過去的眷戀,對現在的不滿,及對未來的迷惘。不管包裝的多光鮮亮麗,心中的那份空虛,似乎仍舊揮之不去,人們都有不想拋開的過去,雖然現實已在他們的心中留下一道傷口,隨著時間的流逝慢慢的結疤,這到疤看似不痛,但輕輕碰觸,鮮血仍然能輕易滴落。
我以前總覺得故事總該有美好的結局,然而閱讀《臺北人》後,感到自己視野狹隘,《臺北人》篇篇都是悲劇。
每段「過去」都曾是「現在」,每片黃葉都曾經翠綠,每條枯流都曾經潺湲。
這群「臺北人」乍看值下名符其實是台北人,但骨子裡卻流著道地上海人的血,他們從未忘懷上海的繁華生活,人總是戀土的,他們總期待著有天能重回故土,與愛人相守,重拾名利。但現實的是,這已經是場夢了。
當然,為變應這個無常的社會,每個人因應的方式也有所不同。賴以生存的方法各有千秋,畢竟這真真切切的就是個適者生存,不適者淘汰的大千世界。不管是過去、現在或者是未來,假如得面臨的都是無可推拒的事物的話,那麼我們所能做的就是儘可能的讓他融入我們短暫的命中,試圖抗拒生活中無形的誘惑。這本書帶給我很大的衝擊與啟示,耳朵旁和眼前似乎還出現著朱青的歌聲,與那叢叢的杜鵑花,連那桂林米粉味兒都能嚐出兩三分,《臺北人》已經融入了我們的生活,聽!不知哪家的人又在那演出下一個故事呢!


上一篇
人生快樂十點~集滿十點就會~很快樂
下一篇
人生規劃─曾永鴻教授演講後感
系列文
生活體悟4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