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DAY 12
7

專案誰管理系列 第 12

專案誰管理(11)十幾萬行的log

  • 分享至 

  • twitterImage
  •  

專案日期:10/06

生活是由許多連續或分段的事件組合而成,不過我們很難記得或記錄,我們的每一天。
像是今天我看見了多少人,看到了多少車,說了多少話,甚至像是做了多少決定、拒絕或同意多少事,對人類來說,要靠自已將這些事情,完整的記錄下來,有很高的難度。就算與生俱來這樣的能力,也不一定也會想要用。

但對於電腦系統來說,就不是這麼一回事了,什麼時間點,發生了什麼事,就很重要了,特別是有異常事件或效能分析時,這些記錄可能記錄了單一軟體、硬體,或整個系統的狀況。這些記錄,我們統稱為log或是trace。

也就是因為這樣,他們三位,又開始吵了。

「Log 裡面明明就寫,帳號密碼驗證錯誤。為什麼你要說是我沒把軟體裝好,要再重裝啊?」Block生氣的問Blade。

Blade堅持是軟體壞掉了,應該要重裝,而且非常堅持,只是那種堅持通常都不太理性。我想了一下,問了Blade『那個密碼的設定在那裡? 能重新設定一次嗎?』

他那漲紅的臉,氣沖沖的看著我,突然像是想到什麼,走到螢幕面前,敲了一行指令,「再試試看吧,我記得我有輸入密碼啊! 我設定的密碼怎麼不見了?
一定是你們改了密碼。」

這時的重點,是怎麼解決問題,而不是質疑他是不是有設密碼或正不正確,但他並不這麼認為,一直在解釋關於他有設定密碼這件事,他將密碼改好後,果然可以豋入軟體,開始設定了。Block在設定時,Blade把我拉到旁邊。

「Blue剛剛那個問題,應該是Block之前安裝時有問題,不然怎麼會這樣,他做事就這樣,你也知道。」

我不是很想聽他講這些,不是因為討厭他,或他是男的。而是在系統整合的建置案裡,初始設定時,會有錯誤算是很正常的事情,特別是在沒有SOP或設定稽核表時,怎麼不會出錯,
假如一台主機要設定50個地方,十台主機就是500個地方,80台主機要設定的項目起碼就是4000項,然後再根據主機功能不同、角色不同,要注意的地方,更是不一樣,如果沒有SOP或設定項目檢核表,那出錯這件事,就是必然的了。但Blade的想法應該是,他都不會出錯,有錯都是別人的錯。

『Blade哥,我們現在最不需要的就是談之前安裝時造成的問題啦,現在的重點是要不要檢查別的主機,還有以後如何不再發生,我們在初始設定這件事上,花了比預期還多的時間。』

他當然不認同我的說法,我的描述不一定是正確或對的,但我希望他能有比我更實質的論述,讓我們好好的完成「初始設定」這個階段。

「有問題就重裝啊,重裝後如果有問題,我們再來檢查不就好了嗎? 你們都覺得這是我的錯,我知道啦,我很認真在做事耶................」

他後面說什麼,我已經不想聽了,跟這個人講道理,讓我覺得是很笨的一件事。『我去外面抽菸,你要來嗎?』

幾分鐘後,我們走到了外面。『我發現我想試著跟你討論道理,都沒什麼用,你覺得如果我們要用很專業的角度,討論事情,我該怎麼做?』直接問他吧,可能會比較快。

他又回我一句,「反正你們針對我就對了。」

實在不想這樣說,但我還是開口了。『你聽過大國崛起吧!』他點了點頭,『如果你就像那個大國,對我們這些同事,很多事都不講道理,那...這不是在欺負我們嗎?』

「我那有!?」他開始激動了。

『我只是這樣講啦,有沒有你自己覺得是如何就好,我們不用討論這些問題,因為你又不是大國,是吧。』

彼此沉默半天後,我接到了Blaster的電話。他很兇的跟我說「麻煩你們上來一下好嗎? 我們在忙耶,叫Blade上來看看,這十幾萬行的log到底是怎麼回事?」

十幾萬行...我看了看Blade,唉...這個團隊的互信基礎,怎麼比不上一張A4紙的厚度。

(待)

2011/10/09 太陽哲齡

文章導覽
上一篇
下一篇
全系列連結

更多文章都在行雲流水IT人


上一篇
專案誰管理(10)來段音樂吧
下一篇
專案誰管理(12)冰山理論
系列文
專案誰管理31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0
鐵殼心
iT邦高手 1 級 ‧ 2011-10-09 21:47:32


LOG檔很大...我們坐好慢慢看

0
Ken(Bigcandy)
iT邦大師 1 級 ‧ 2011-10-09 22:44:14

10幾萬行的log我是沒注意過,只知道我有512MB大的LOG...怎麼都開不起來
後來改了設定,重新注意新的LOG.....舊的LOG不管了...
幸好有解決問題

分析LOG滿煩的。

SunAllen iT邦研究生 1 級 ‧ 2011-10-10 01:55:55 檢舉

糖叔說的是~~真的是很....Orz

0
海綿寶寶
iT邦大神 1 級 ‧ 2011-10-10 00:11:19

10幾萬行的不叫做log

年輕人
你沒聽過
我們正在寫「歷史」這句話嗎
冷

0
japues
iT邦高手 2 級 ‧ 2011-10-14 13:50:12

10萬行....
我覺得20行,我就很頭痛了~~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