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DAY 16
4

資訊學院的30門課系列 第 16

資訊學院的30門課-計算機組織與結構

  • 分享至 

  • xImage
  •  

這門課我覺得是大學最有趣的一門課,直接與電腦硬體有關係,80386SX、80386DX、80486、Pentium等等的演進,也在這門課有的功能性的瞭解。
甚麼是super-pipeline、super-scalar、中斷式i/o、DMA、RAID、cache memory、等等都解釋得很清楚。DISK的Access Time、傳輸率等等。

後來畢業後,讓我百思不得及解的是,為何Hyper-Threading可以增加CPU效能?或許賣電腦的只能跟你說因為他是虛擬雙核,我想了想,忽然我想到超純量架構(super-scalar),每個核心本來同時就可以處理兩個以上的指令,因為超純量架構有超過一個以上的整數運算單元,Hyper-Threading就是增加這些整數運算單元的可用性,以增加少部分電路,防止因為缺乏硬體資源導致整數運算單元閒置。

最近AMD推土機(bulldozer)延遲的消息,讓我注意到了這顆CPU,它新的概念,把Hyper-Threading更上一層樓,把兩個幾乎可以獨立運作的整數運算單元合併成一個模組,再搭配一個FPU與共用的快取。這樣的模組要稱之為雙核也不是,因為只有一個FPU,號稱雙核保證被公幹,特別是CAD領域的應用。稱之為單核也太滅自己志氣了,稱之為Hyper-Threading?又比HT強大。但能不能最效率的使用晶圓面積?買得到後再來看看。不過AMD拉高整數運算單元能力的例子,在歷史上滿多見的,如AMD 5x86、K6等等例子。

以上是我的想法,有錯誤請大大來函指正。
對職場的影響? 去電腦街賣電腦,講這麼多大道理,還不如<正>妹的一句甜言蜜語,
客人準備將你擊倒。所以就用冷笑話一則做結尾。

冷冷冷冷冷冷

主管:「把你前面的座位給整理一下,不要堆那麼多東西,看起來就像是垃圾堆一樣!」

Kradark:「桌面是L1 cache,抽屜是L2 cache,書櫃是主記憶體,我是在實作記憶體階層管理,表面上看起來是亂的,實際上卻大大的提升Access的效能啊!」

主管:「好吧,那我現在呼叫你這個API,進行garbage collection。」

冷冷冷冷冷冷

more reading:: http://ithelp.ithome.com.tw/question/10075384


上一篇
資訊學院的30堂課-正規語言與自動機器+番外篇(體育)
下一篇
資訊學院的30門課-無線網路資訊專題(一)
系列文
資訊學院的30門課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2 則留言

0
chiounan
iT邦研究生 1 級 ‧ 2011-10-14 10:06:09

沙發
我以前最愛這門課了

krarm iT邦好手 1 級 ‧ 2011-10-14 23:54:50 檢舉

對呀。軟中帶硬的課。

0
Ken(Bigcandy)
iT邦大師 1 級 ‧ 2011-10-15 01:15:36

這門課很有意思,是不是真心有興趣,一上便知。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