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DAY 17
5

資訊學院的30門課系列 第 17

資訊學院的30門課-無線網路資訊專題(一)

  • 分享至 

  • xImage
  •  

而在眾多的電腦網路工業中,無線網路通訊被視為近年來一個快速成長的領域。因為無線網路可以成為有線網路網路的延伸;除了在有線網路的末端提供大量的行動通訊外,在有線網路佈線不易的偏遠地區(如離島、深山),或是臨時性、機動性的通訊區域(如戰場、火車),無線網路通訊都是一個經濟實用的選擇。
在無線網路通訊中,有許多演算法與通訊協定被認為是相當有效且有幫助的。但礙於無線網路軟體與硬體上的限制,很多通訊協定與演算法僅能獲得電腦上的模擬,而尚不能獲得實際的測量與驗證。除此之外,許多行動計算上的應用,也都需要一個可供測量的環境來針對其效能與演算法加以評估,以達成進一步的最佳化。所以我們希望研究一個無線網路的實驗平台,提供我們去測試各種communication protocol,使我們可以加以修改與評估其效能,並提供各種應用程式一個良好的監測環境。

我們研究的內容大部份集中在無線網路的驅動程式上,最後並以一個無線網路的通訊協定來測驗整個實驗平台。因為技術上與研究領域的考量,我們不深入研究無線網路的硬體部份,而把研究的焦點集中在軟體的驅動程式上。經過實際的評估與各種測試,我們決定選用Linux作為我們實作平台的作業系統;這不僅是因為Linux上的軟體可以免費取得,程式碼完全公開,更因為它是數年來網際網路網路上成千上萬人的共同合作開發完成的,而使得其穩定性及實用性接獲得肯定,這點由目前的Linux佔網路伺服器作業系統的10%-%之比率(其餘大部份為商業軟體)更可以得到證明。為了完成整個實驗平台,我們進行了下列工作:
 瞭解linux的kernel的架構。
 研究與notebook之無線網路卡相關的PCMCIA Architecture。
 研究IEEE 802.11。
 研究無線網路部份通訊協定。
 研究TCP/IP通訊協定。
 Trace無線網路驅動程式之source code。
 修改無線網路驅動程式並加入操作界面。

以上就是當年資訊專題的研究大綱。

更多分享內容: 資訊學院的30門課-課程一覽表


上一篇
資訊學院的30門課-計算機組織與結構
下一篇
資訊學院的30門課-無線網路資訊專題(二)
系列文
資訊學院的30門課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