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DAY 19
5

資訊學院的30門課系列 第 19

資訊學院的30門課-計算機組織與結構(續)

N年前,我在建國路的電腦書局,帶回了一本介紹CPU演進史的書,當時以BBS盛行,網路這方面的資料很少,也剛好現在在這邊整理一下。
80286處理器整合了大約13萬個電晶體,最大時脈為20MHz,採用16位元資料匯流排和24位元位址匯流排。

80386處理器首次在x86處理器中實作了32位元系統。可配合使用80387增強浮點運算能力。首次採用外置L1快取解決內部記憶體速度瓶頸問題。

80486處理器增加少量的指令。不過從硬體的觀點來看,486的結構有很大的突破。它有CPU內建Data Cache,DX版本還有一個浮點運算處理器和多重管線。多重管線在最佳的條件下,486的核心可以提供一個時間週期內處理一個指令。這會提供大約二倍同時脈的80386的效能。由於CPU速度越來越快,使用倍頻來執行處理器。80486的時脈有16、20、25、33、40、50、66、75、100MHz。時脈範圍相當大。486的製造商有Intel、IBM、德州儀器、AMD、Cyrix、聯華電子等。
感覺當時的CPU很容易設計,加上幾個feature,就能大幅增進效能。

586因為不能註冊數字做為註冊商標。586被英特爾取名為Pentium,一直成為Intel CPU的代名詞。原生的CISC超純量架構是Intel P5架構。

超純量(Superscalar)架構 -指CPU架構是使用一顆核心來做指令集並行的並行運算。Pentium擁有兩個管線,可以達到在一個時鐘週期內完成一個以上的指令。
64位元資料路徑 - 這使得每一次從記憶體提取指令的資訊數量變成兩倍。這並不表示Pentium可以執行所謂的64位元應用程式,暫存器仍然是32位元寬度。所以當時Intel號稱Pentium是64元CPU顯然是世紀大笑話。後期增加MMX指令。

P6 微架構是 Intel 在 1995年推出的第六代 x86 架構微處理器。雖然短暫有人為686了。但後來以經沒有甚麼人再這樣稱呼了。第一個實作量產的CPU叫做Pentium Pro,在資訊電子業,先行試作的品質往往另人堪慮的,比如說60Mhz與66Mhz的Pentium、這個Pentium Pro乃至於Windows Vista。

不過P6微架構目前仍使用於現在Intel量產的CPU,並統一了桌面與行動的CPU產線。

Pentium Pro的改進如下:
兩個8KB的L1 Cache。
預測執行亂序執行,可以降低管線延遲,而能夠使intel後來的 CPU 擁有不錯的性能。
超級管線,增加到管線長度。
與處理器核心同速的內建 L2 快取,就是把主機板上的L2 cache放到cpu中。
36位元寬的實體記憶體匯流排,能夠支援大於4GB的主記憶體。
暫存器更名。

Pentium III又是一個行銷名詞,開始玩3比2好的數字遊戲,剛推出的Pentium III版本與早期的Pentium II非常相似,主要加入SSE指令集,時脈上的提升就不用提了。但不要小看後期Server版本的Pentium III,效能在大多數軟體中都可以超過主頻高得多的Pentium 4,同時Prescott的覆亡由此已經可以看出端倪。

Pentium 4是Intel生產的第7代x86微處理器,新的架構稱做NetBurst,與P6架構有著截然不同的設計與下場。NetBurst這個Intel公開承認失敗的作品就不講了,還短暫讓AMD FX站上處理器效能王座。

Intel於2006年宣佈,Intel Core微架構取代舊有的NetBurst及Pentium M架構。
Intel Core微架構類似Pentium M的設計。它有14級管線
跟Pentium Pro一樣,相比NetBurst架構Prescott的31級,足足少了17級。
本架構亦是一個雙核心的設計,兩個核心的L1快取互相連接,分享的L2快取。
使用以上設計的確有效達到較低功耗。

回顧CPU的發展史,可以了解到,往後x86 CPU的設計將越來越困難了,所以對於推土機的發行,本人是非常有興趣,Intel的倉庫是否有甚麼秘密武器,這也不是我們搞軟體的外行人所能知道的。至於ARM呢? WINARM架構將來勢必有一番合縱連橫大洗牌。

前情提要:http://ithelp.ithome.com.tw/question/10076053


上一篇
資訊學院的30門課-無線網路資訊專題(二)
下一篇
資訊學院的30門課-演算法與google code jam
系列文
資訊學院的30門課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