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DAY 2
8

淺談家用無線網路系列 第 2

[淺談家用無線網路] Wi-Fi? Wifly? 傻傻分不清楚?

首先第一篇就來幫大家釐清Wi-Fi&Wifly的差別吧~
在台灣,尤其是台北市,大家一定都聽過Wi-Fi跟Wifly吧?

有些人以為在家裡面要使用無線上網,只要買一張無線網卡連上Wifly就可以上網囉~~
(好歡樂阿~~~)其實這也不能說他錯啦,但問題是你家得要收的到Wifly的訊號才行哪~~
除非你家旁邊就是7-11之類的Wifly熱點,不然這可是行不通的喔~~

Wi-Fi 跟 Wifly 念起來好像都差不多,有人甚至會認為他們是相同的,再加上有些業者所提供的服務名稱也都雷同,造成大眾對此其實不太能夠分辨,反正需要上網的時候就掃的到的每個都踹踹看就對了!?

實際上兩者指的卻是截然不同的東西唷~~
【什麼是Wi-Fi?】


定義上來說,Wi-Fi是一個聯盟所訂下來的一個設備認證,其依循著IEEE 802.11標準,讓無線設備能共有一個共通的語言交換彼此的訊息,所以也可用來泛指所有符合Wi-Fi認證的無線設備。因Wi-Fi與IEEE 802.11兩套系統的密切相關,也常有人把Wi-Fi當做IEEE 802.11標準的同義詞。

而由這些符合標準取得認證的設備所集合而成的無線網路,則可稱為"Wi-Fi網路"。

而所謂的"Wi-Fi功能",則是指此設備具有無線網路功能並且符合Wi-Fi認證能夠與Wi-Fi設備互通。(因很多手機或筆電如此標榜,讓大眾誤以為"Wi-Fi"是一種功能,所以特地把他拉出來解釋一下~)

Wi-Fi技術建立在IEEE 802.11標準上,而關於IEEE 802.11所訂的各項標準的更進一步內容,我們留待後面的篇章再來解釋。

所以,舉一反三~ 讓我們由上面的定義來看看下列問題
Q1. 3G手機上網是不是Wi-Fi ?
Ans. No~
3G是另外一項無線標準,與Wi-Fi不同,所以說3G手機並不一定就具備Wi-Fi功能喔~

Q2. 我的電腦有Wi-Fi無線網卡,所以我就能夠上Internet了?
Ans. No~
Wi-Fi 僅代表你的設備擁有與Wi-Fi設備互相溝通的能力,但若是要連上Internet,還是需要有通往Internet的大門才行。
這就好像家裡有兩台電腦,我們可以用網路線接在一起互傳資料,但是要上Internet,我們還要牽ADSL或Cable之類的網路服務才能夠順利上網哦~

Q3. 所以說我自己就可以在家裡架設Wi-Fi網路了嗎?
Ans. 當然!
只要你具有適當的網路架構設備,且這些設備都具有Wi-Fi功能,你就可以在家輕鬆架設自己的Wi-Fi網路囉~

關於網路架構的部分,我們一樣留到後面再來說明哦~

【什麼是Wifly?】

Wifly是一家公司所提供的無線上網服務
他是基於Wi-Fi技術上的一項服務,所以說,你必須要有Wi-Fi設備,才能夠使用這項服務。

那些地方有Wifly服務?
全國7-11統一超商、星巴克、IS COFFEE、怡客咖啡、MOS摩斯漢堡、漢堡王、樂雅樂等便利餐飲連鎖店家。
以及臺北捷運所屬各捷運站、臺北市立聯合醫院院區、圖書館各分館及文化場館、市區主要幹道及十二區行政大樓。
在這些地方,你應該都可以看到Wifly的貼紙,代表著此處提供Wifly服務。

原則上來說,這項服務是要錢的~
但由於該公司與各家業者有所合作,所以你也有可能可以經由某些業者而有免費使用的權利。
例如遠傳的用戶:http://www.wifly.com.tw/Wifly7/tw/Fetnet/Product/

由於Wifly一開始是與台北市政府合作要來打造打造台北無線城的,加上與Wi-Fi念起來相似度極高,造成民眾對它的印象較深刻,但其實市面上各家業者所提供的類似服務非常多:

上面是你可能會在某些公共場所看到的一些Logo,
基本上這些都是使用Wi-Fi設備去連上該服務所架設的無線基地台,就可以上網囉~

說了這麼多,不知道大家能夠清楚分辨Wi-Fi與Wifly的差別了沒壓?
什麼?話太多懶得看?? 好吧~那我只好做個總結囉~

簡言之,
Wi-Fi 是泛指所有符合Wi-Fi認證的無線設備,你也可以看做是能讓你Wi-Fi上網的裝置
Wifly 是提供Wi-Fi上網的一項服務,你也可以看做是能Wi-Fi上網的地方

這樣明白了嗎~~ 很好,下課!


上一篇
[淺談家用無線網路] 前言
下一篇
[淺談家用無線網路] Wi-Fi的技術基礎-IEEE 802.11:abgn有何不同?如何選購?
系列文
淺談家用無線網路5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2 則留言

0
chiounan
iT邦研究生 1 級 ‧ 2011-10-19 09:55:40

謝謝老師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