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DAY 5
5

科普的詩篇(再接再厲)系列 第 8

麻雀語錄─休息篇2,科普發展心路歷程之感想

  • 分享至 

  • xImage
  •  

讓我再鋪陳一下思考一下麻雀語錄的後續吧!
正所謂,作者神游找靈感中!這次第一次嘗試寫小說,其實是因為這個比賽,趕鴨子上架的!
是一個特殊經歷,也是一個很好的強迫學習吧!人真的是要被逼的!
希望經歷這場30天的省思能夠有所成長,也希望有看到的大家可以不吝嗇的給我建議!
+++++++++++
來談談我接觸科普到現在的心路歷程吧!想跟各位做個分享以及自我省思。
目前在科學教育研究所中就讀,老師們也提到對於科普產業的願景,但似乎一切都在漸漸成形中
感謝上一篇有懂科普產業的人回應於我,這對我來說是非常有鼓勵性!
現在我對於科普產業相當著迷,總覺得如果能夠讓科學事業內容讓大家了解,一定會更加幸福,國人又會提升另一種素養的競爭力!

首次接觸科普寫作,是在大學中老師要我們把一篇報導改寫,就當時的我來說很不以為然。一方面對自己文筆並不抱任何希望,另一方面是想:寫這個做什麼?給誰看?我又不當作家!
之後其實也是誤打誤撞、懵懵懂懂,在沒有意見也沒有反抗下,至今與科普文章結下不解之緣。

至今決定念此研究所,對科普只有日見著迷!
我,喜歡自由的創作,我想科普能夠讓我做此事!
能夠自由自在創作科普文章,或是繪製科普繪本,目前的目標是以Flash呈現科普的動畫。
喜歡畫圖喜歡創作喜歡寫作也喜歡攝影,喜歡一切藝術的表現方式。

找到喜歡興趣的我。

又常回到一個問題:科學對於大眾有何功用?製作科學轉化的呈現,到底有何意義?

走在路上想,做在教室也想,買肯德基看到坐在外面的人也想...

如果了解了生活中科學的含意,他們的人生會有什麼改變?有什麼意義嗎?

我現在還沒找到一個自己的明確答案。很難回答透徹與清晰。

但或許是目前學習環境影響,我知道對於孩童學習,科學啟蒙是很重要的!
如果能培養對科學的敏感度,對事邏輯思維、問題發想、創意思考是會有所幫助的。
因為科學思考方式,在深層思考謀略方面,後設思考策略是嚴謹且週密的!
每個人一定對此有所經驗,只是不知道那就是科學方法!

科普除了以上講到的概念傳達外,還有很重要的就是現今世界上科學重要的發展與新知
是科普產業發展的重點,許多社會上設施建置、影響世界的流行病因、人意識形態活動的觀察(如電視節目:政辯節目、綜藝節目等)
甚至是歷史中文人雅士詩句中、生活中各個習以為常的細節,都有科學存在,
科學新知也牽繫社會科技產品脈動!
大家也必須知道吧!但第一首的研究資料又太過艱深。
所以!
科學轉化的呈現工程,想必是需要不斷開發下去的。
目前台灣可能也尚未成熟,能夠研制科普產業的人員也有一定限制
但現在我想抱著樂觀想法
因為我所接觸到的人,大多很有想法與願景!

另外科博館桂冠獎的科普徵文比賽!在其中也看到許多希望!

指日可待吧!


上一篇
麻雀語錄─休息篇,談談科普吧?
下一篇
麻雀語錄─休息篇3,漫談科普。
系列文
科普的詩篇(再接再厲)22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1 則留言

0
SunAllen
iT邦研究生 1 級 ‧ 2011-10-22 01:06:54

請問,科普是什麼?疑惑

真的越簡單的問題越難回答呢!
科普就是科學普及,讓科學知識廣泛讓大眾知道!
目的是在讓大家習慣科學,運用科學:)
今天也PO了一篇談關於科普的文章
有興趣可以看一下,不知道會不會幫助到你了解何謂科普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