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DAY 6
3

科普的詩篇(再接再厲)系列 第 9

麻雀語錄─休息篇3,漫談科普。

我覺得休息篇似乎會比正文多...,讓我在想一下劇情鋪陳...。
而且科普小說還需要做一些功課才能寫!!
所以先以我自己的認知,來釐清一下何為科普吧!
請大家多多指教拉!
科普,就字面上的意思可以拆成「科學普及」

**科學普及的目標,在教育部「科學教育白皮書」以及「科學教育研究發展白皮書」之公聽會中
都有提到科學推廣於國民之目標,推廣的範圍從學校至社會大眾都有涉及
在於:科學教育白皮書,其中提到目的是讓國民了解科學內涵後,進而應用在生活中,增進生活技能發展,轉而讓人與人之間相處都能存有理性與感性並存的思考,能夠讓人更幸福的相處!

在科學教育研究發展白皮書公聽會,是較著重於研究方面的立案,但其中也有很重要的一部份題及科學普及活動的規劃,較著重於學術與產業界結合,並且以此方式把應用在生活中的科學,讓國民了解。**

以上只是以自己理解的部分去詮釋!白皮書中規畫的非常非常理想!真的還有很長一段路要走!

科普在上面有提到,就是指科學普及的意思。
那為什麼又要把科學普及至大眾?不就科學家把結果告訴我們,就像新聞報導有時候會提到:英國研究指出...,諸如此類。或是SARS、H1N1來襲,到底要如何做,新聞媒體報導眾說紛紜該何判別?王老師地震預言是真的嗎?政府再說的綠建築、節能減碳到底對我們有什麼影響或助益呢?小至在生活上不小心扭到了、受傷了,該如何處理?哪時候該熱敷,哪時候該冰敷呢?減肥的方法到底哪個才有用呢?

以上都是關於科學性議題!如果我說,科普可以解決一切、告訴你一切,那一定是騙人的!

我覺得科普重要的意義,不只是要把科學知識傳達給大眾,更重要的是要讓大家一起"習慣"科學。在生活中遇到科學相關的事情,比較不會排斥!

因為在台灣社會,已經把科學的印象留在學科上從:自然、理化、生物、物理、化學、天文等,這樣的學科,對於喜歡文科的人來說,看到就想逃走了!

像以上列出的科學性議題,你應該會想,這樣科學不就包山包海什麼都包了?
沒錯!
在很久很久以前,科學是從哲學分支出來的!

而哲學家都是在生活中體驗發現的思慮。在環境中觀察到的自然現象,並用實驗去驗證,這就是自然科學,在其中的驗證過程,必須要非常嚴謹,才能證實在自然中觀察的假設到底正不正確,而在實驗室中驗證自然的方法,就是所謂的科學方法!
所以由此可知,科學方法是非常謹慎嚴謹的,所以在很久很久以前,科學方法只是要解決生活上的觀察!
例如:
試想,自己在雜誌上看到減肥的方法,那到底正不正確呢?會看到有人說有效就相信他,還是會去思考要如何驗證其有效性?(查網路資料或找相關的專業文章、詢問專業人士等)

而科學普及,就是會提供此類訊息給大家了解!把專業知識轉化成能夠簡易理解的內容,把相關於減肥的正確資訊呈現。而傳達方式有很多種,有文章、漫畫、動畫等。就是要科學以親和的方式和大家見面!

如果大家都習慣了科學,那麼自己也會動手去了解更深入一點的科學性知識!
就是要讓大家習慣科學!


上一篇
麻雀語錄─休息篇2,科普發展心路歷程之感想
下一篇
麻雀語錄的谷底狀態(作者日常篇)
系列文
科普的詩篇(再接再厲)22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