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DAY 12
7

備份已死系列 第 12

[備份已死] 複製是活的備份

講到資料備份,有一件事我一直鬧不明白,為什麼備份的資料不能閱讀?
講到資料備份,有一件事我一直鬧不明白,為什麼備份的資料不能閱讀?

好比說我要將一份 word 文件檔做備份,用舊式的備份軟體備份成 drow 檔案,放在另外一台伺服器上,但是我無法閱讀 drow 檔。一定要再做所謂的 restore 還原作業,然後才能將 drow 檔還原成原來的 word 文件檔。

你想想看,如果你買了一台影印機,將一疊文件影印後的資料,竟然完全看不懂。想要看懂影印的備份文件,必須再買一台「還原影印機」,把備份再還原影印回原來的文件 ….. 這家影印機廠商是不是瘋了!

當然影印機廠商沒人這麼搞,但是資訊備份軟體廠商卻都這麼搞!

更扯的是,備份軟體的廠商還特別聲明:「備份作業未必完整,restore還原作業未必成功」!

正因為備份的資料不能閱讀,所以你如果想要確認備份作業是否完全成功,廠商就會說:
「嘿嘿嘿,再買一套『備份檢查軟體』吧!如果備份檢查發覺有錯誤,請你再花時間再備份一次。提醒您,再次備份一樣不保證成功。」
「什麼,你說我是黑店!」
「實話告訴您吧,每一家店不開燈都是黑的。」

備份的資料可以說是死的,想要使用它,必須先讓它復活。復活必須使用特殊的工具,然後執行一套繁複的流程,最後不保證復活成功。很像電影神鬼傳奇 (The Mummy) 裡的大祭司印和闐復活的過程一樣,有特殊的道具與儀式,可以一次兩次三次不斷的復活,但是每次復活都是殘殘缺缺不完整的,最後印和闐還是被送回他該歸屬的地方。

複製 (replication) 可以說是活的備份,不需要復活的過程,就可以立即使用。使用複製的方法即時送到遠端的資料副本,資料格式跟原來的一模一樣,可以立即被辨識、閱讀、與存取的,專業術語叫做「Live file」,就是「活生生的檔案」之意。實際的生活中,文件副本的內容,理所當然跟正本一模一樣,可以立即被閱讀,就像影印過的資料依然還是原來的資料,閱讀與使用起來沒有障礙。

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複製是符合人性的,是活跳跳的;而備份是符合科技的,是硬梆梆的。使用複製比較符合生活經驗,也比較容易讓其他人利用這套副本;而備份因為背負著科技的歷史包袱,副本的再利用十分困難。我們現在可以開始思考,讓複製來取代備份吧!


上一篇
[備份已死] 一個今天等於兩個明天
下一篇
[備份已死] 突破資料備份的瓶頸
系列文
備份已死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