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DAY 7
3

生活體悟系列 第 34

不為自己找理由

在學習、成長的過程中,我們很容易犯的一個毛病就是太會保護自己的形象。所以,別人一講到自己缺點的時候,就會很難過很心痛,然後就去為自己的所做所為找理由,來表示自己不是弱者、表示自己並非別人想像的這麼脆弱、這麼無能無知──這是我自己在學習成長過程中的一段心路歷程。

的確,這樣的一種心態,會造成我們成長的障礙,讓我們沒有辦法敞開心胸來接受別人的意見;讓我們沒有辦法把自己的腳步打開來往前走去;更會讓我們把眼睛矇閉起來而看不到自己、看不到自己要選擇的方向。所以,大家要養成一個習慣,就是,以佛經上的道理來做為我們思考的準則。因為,我們往往一思考事情,就會一下子想到自己方面去了。其實理由都是人自己想出來的,比方說有人多做點事,他說他發心,別人就說他貪功勞啊,想要多佔點便宜、出風頭啦;他要是少做點,他就說他把機會讓給別人,反正他都有理由!而如果說做得剛剛好,他就想:嗯!有一半是人家叫我做,一半是我自己發心做的──這都是我們自己找出來的理由。所以,我們要儘量地在這個學習的過程當中,仔細去聽聽師長怎麼告訴我們,看看書本上怎麼告訴我們,看看同學們怎麼樣告訴我們。可是,師長們也會有偏差的時候,同學們的作為也不盡然都是模範,基本上算起來,經典、祖師的話是比較可靠的,卻曲解了書中的意思。祖師不誤人、經典不誤人,是自己誤了自己啊!所以要能夠掌握一個真正的道理,實在是要拿出很誠懇、很謙虛的心情,才能夠面對是非對錯。因此大家要有一個心理就是,不要保護自己!要嘛就這樣想:我今天不是聖人,也不是了不起的祖師,更不是什麼菩薩,我們只是一個苦苦惱惱的凡夫,所以有什麼不對、有什麼缺陷、有什麼錯誤,我就很坦然地承認,跟人家道歉、懺悔、請大家原諒就好。請佛菩薩原諒、請大眾原諒我們都是凡夫!

不要說各位,包括我惠空,我們師長也一樣要犯錯,我們會有些煩惱,會有很多很多我們無能的地方。但是只要我們做錯了,就坦然承認我們的錯,這樣子就會改進!而如果我們把自己保護得太好,你就永遠不會承認你的錯誤,永遠不會打開你的心胸,你就永遠不會進步,所以我告訴各位,就是強調以後如果有別人講我們不對,就少講理由,自己私下好好反省。如果真的有什麼問題,就把這個問題說清楚就好,你把你自己為什麼這樣做的動機說清楚,其他理由不要再講了!當然最好就是接受人家的指責、勸解,而且是很歡喜地接受。

如果每個人都有這種心胸,不要說人際關係會很諧和,就連生命都會提昇,不僅習氣淡、心胸開闊、處理事情也會非常地明理,這樣子才是真正地在成長、在學佛,要不然我們就會掉在自己的習慣裡、掉在自己的知見裡,沒辦法出來。包括我自己,我的我見很強,我的慢心也很重,所以什麼事情都說:我比別人聰明;我想的大概不會比別人差;我的見解應該比別人高明。可是其實,我們自己都有自己的盲點,所以我也很期望別人能給我一些指導。所以,我希望各位也要有這個觀念,就是,在這成長的過程中,要把我現在的形象放掉,要有一個很新、很坦誠的心,告訴自己:我的很多錯誤、很多過失,我要開始一點一點的改,不需要保護自己,不需要找理由,就讓人家指責就好了!我們能有這種心情,相信會很快地成長,會把內心那份垃圾很快地清掉,否則保護自己,只是使我們的缺陷越加牢固地粘在我們身上而沒有辦法處理而已!


上一篇
人生就像茶葉蛋
下一篇
一碗湯麵
系列文
生活體悟4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