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DAY 28
2

Microsoft Windows Server 2008和Hyper-V系列 第 28

將實體機器(獨立的Windows作業系統)裝在VHD中

昨天我們提到了透過將VM的VHD檔案掛載起來的方式,可以方便實體機器(Hyper-V上的Windows Server 2008 R2)與VM進行資料交換。但是除了VM是VHD檔案的形式之外,我們也可以將實體機器(獨立的作業系統,非Hyper-V裡的VM)直接安裝在VHD中。
昨天我們提到了透過將VM的VHD檔案掛載起來的方式,可以方便實體機器(Hyper-V上的Windows Server 2008 R2)與VM進行資料交換。但是除了VM是VHD檔案的形式之外,我們也可以將實體機器(獨立的作業系統,非Hyper-V裡的VM)直接安裝在VHD中。這麼做的最大好處就是方便在一部電腦上安裝多個作業系統(多重開機)。

傳統的多重開機方式是將作業系統安裝在磁碟的不同分區(partition)上,但是有些作業系統會限制安裝在主要分區(primary partition),造成多重開機的不便。而VHD本身是檔案的形式,並沒有磁碟分區的限制,所以可以輕易地實現多重開機。

在此我以Windows Server 2008為例,描述如何在VHD上安裝獨立的作業系統:
首先進入Disk Management,按下右鍵選擇Create VHD,輸入所需的磁碟大小與儲存位置。或者您可以透過diskpart這個文字介面的磁碟工具,輸入以下指令來建立VHD檔案:

create  vdisk  file=<\path\filename.vhd>  type=fixed  maximum=<size in MB>

當VHD建立好之後,您就可以準備開始安裝另一個作業系統了。首先您需要將正版的Windows作業系統放入電腦開機,然後在光碟開機之後按下Shift-F10已進入文字介面的視窗。在這裡必須使用diskpart命令來掛載VHD檔案:

select  vdisk  file=<\path\filename.vhd>
attach  vidk

看到成功掛載的訊息之後,就可以離開diskpart,繼續Windows的安裝作業了。當然在安裝時,您要指定安裝在這個由VHD掛載起來的磁碟上才對。安裝結束並從新開機後,您就會進入到這個VHD中的作業系統。在這裡您可以透過文字命令視窗下達bcdedit指令,讓系統建立開機清單,它會自動幫您建立多重開機選單,您就可以在下次開機時看到兩個實體機器的開機選項了。

既然這個新裝好的作業系統是存在於VHD檔案中,而VM也是VHD檔案的形式,這代表您可以將這個實體機器直接copy到Hyper-V Server或是具備Hyper-V Role的Windows Server 2008中,把它當成VM來使用。

相關文章


上一篇
實體機器與VM之間的資料交換
下一篇
Hyper-V R2 Live Migration
系列文
Microsoft Windows Server 2008和Hyper-V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