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DAY 8
3

[閱讀雜感] Ubuntu Linux 30 天系列 第 28

[閱讀雜感] Ubuntu Linux 30 天 28: My Five Biggest Complaints

  • 分享至 

  • xImage
  •  

(本系列以 Tony Bradley 今年六月在 PC World 發表的 "30 Days With Ubuntu Linux" 為素材,每天寫一篇閱讀感想)

Ubuntu Linux, Day 28: My Five Biggest Ubuntu Linux Complaints

三十天系列即將結束,今天原文文章 Tony 列出他對 Ubuntu Linux 的五大抱怨,明天則是五大讚美,最後一天總結。

在列出五大抱怨之前, Tony 強調其實蠻不容易列出五項的,他只好根據這將近一個月的體驗來列,但是並不到 deal-breaker(無法接受) 的程度:

  1. Syncing the iPhone(跟 iPhone 同步)
    就如同 Tony 在第三天的文章所說,的確這不是 Ubuntu Linux 的「錯」,不過這會阻止他跳槽。不過 Tony 也提到, iOS5 開始就有 OTA (Over The Air) 更新,以後更新不需要透過筆電/桌機的 Windows/Mac 囉!

  2. Banshee(Banshee媒體播放器)
    在第13天的文章他自己也說過了,其實 媒體播放器 有很多選擇,挑剔 Banshee 有點那個,不過一路收看到這邊的朋友應該都知道,他很強調「預設值應該要適合一般大眾」,而 Ubuntu 預設的這個 Banshee 竟然非常的……

  3. Wine
    在第23天的文章裡面 Tony 試著在 WINE 裡面安裝三個 MS Windows 的軟體:Microsoft Office 2010, Quicken 2011, 以及 Evernote,結果都裝不起來,他說有很多留言告訴他可能要修改這個那個,甚至建議他用 VirtualBox 虛擬機 裝個 MS Windows 。「那我幹嘛跳槽過來?」他問。

  4. Swimming Upstream
    Tony 覺得每次找到一個解法就會產生兩個問題,他打個比方, Ubuntu Linux 如果是個微波爐,一定是那種只能烹調特定食物,需要按魔法按鍵,然後還得上網找資料重新拉電線才會動的那種。難道不能輕鬆的按個 Start 就動起來嗎?

  5. Linux Flamers
    Tony 不客氣的說,推廣 Linux 的最大阻力之一,其實就是 Linux 社群本身(之前第五天的文章有提過);有著 "vocal minority" 的特質,雖然大部分的社群份子樂於助人,但那些自大又自以為是的混蛋(arrogant, self-righteous, jerks)往往會嚇跑新手。他拿 iPhone 4 「天線門」 收訊不良事件的來類比,直接指責使用者 "holding it wrong" (拿的方法不對)並不是一個友善的做法,畢竟使用者都是依著過往經驗來面對新事物。他也提到在學習曲線兩端的人(新手跟軟體開發者)都要努力,讓學習曲線平滑。

==
PowerOp:

第一點跟第三點比較難,一個是要打開蘋果的黑盒子,一個是要打開微軟的。不過這種 catch-up game 還是一直會有人跳下去做就是了。

第二點我猜 Canonical 多少有私心,畢竟透過 媒體播放器 線上購買數位音樂 是有賺頭的,如果一個其他功能很強的播放器,卻沒有實做線上音樂這部份,Ubuntu 是不可能選它的。

第四點其實已經比以前好很多了,很多東西現在都 "Just Works" ,我都好久沒有 ./configure; make; make install 了呢。

第五點我以前就想開了,有些人就是來酸你的,新手務必避開/無視這些人;不過有些可能是良藥苦口,這就要一點耐心跟智慧去判斷了。另外關於學習曲線的部份,新手和軟體開發者是光譜的兩端,不適合放在一起,中間最好有老手(Power User)出來當橋樑,就像現在很多的使用者論壇一樣。


上一篇
[閱讀雜感] Ubuntu Linux 30 天 27: Working With GIMP
下一篇
[閱讀雜感] Ubuntu Linux 30 天 29: Five Things I Like Most
系列文
[閱讀雜感] Ubuntu Linux 30 天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2 則留言

0
timloo
iT邦研究生 2 級 ‧ 2011-11-15 16:40:30

powerop提到:
am
Tony 覺得每次找到一個解法就會產生兩個問題,他打個比方, Ubuntu Linux 如果是個微波爐,一定是那種只能烹調特定食物,需要按魔法按鍵,然後還得上網找資料重新拉電線才會動的那種。難道不能

其實這點,我也深表同意,他形容得真好。

在winxp上,avi視訊的播放,或是視訊的播放,也讓我有這種感覺。linux上倒是多一點。

另外linux上有時遇到的問題,又大多是n年前被解決,可是解法,卻沒有更新到目前的版本,
這需要一點經驗,來移植。

台灣人用linux,其實不要用ubuntu,最好用easygo。解決了常常遇到的中文顯示問題。

0
powerop
iT邦研究生 4 級 ‧ 2011-11-19 09:19:12

easygo 我去年鐵人賽有寫到 :) 我個人對 中文顯示 的需求比較小, 不過我覺得 easygo 的強項會是"在地" 與 "專注"

"在地" 無須解釋, "專注" 是指針對教育領域 :)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