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DAY 1
15

IT原鄉人系列 第 1

IT原鄉人(一)—序幕

看各大職業網站, IT主管似乎占資訊類徵人職務的三分之一, 不論是網管主管、MIS主管或ERP主管, 甚至軟體專案經理等等, 這麼多公司都想直接找IT主管來空降, 而不是由公司內部培養, IT主管在公司裏的地位可想而知.

文中所提任何人名及公司名, 及故事情節, 純屬虛構, 如有雷同, 請多多包涵.
「請問是鄭耀東先生嗎?」
「我是.」
「您好, 這裏是厚黑企業, 您在鐵枝人力資源網站主動應徵本公司的資訊主管資料, 初審通過. 請問您現在有在工作嗎?」
「喔...厚黑企業喔...應徵資料投給您們有好一陣子了, 我目前仍待業中, 沒有工作.」
「不好意思, 因為是總經理親自面談, 要配合一下行程. 您仍有興趣來我們公司面談嗎?」
「好啊! 什麼時候?」
「明天上午您方便嗎?」
「可以, 明天上午幾點呢?」
「請您明天上午九點整到本公司在高雄楠梓加工區的總部辦公室, 到一樓櫃台報到. 請問鄭先生的email地址還是履歷中的iamking@xmail.com嗎?」
「是的, 這是我個人信箱.」
「稍候請您注意信箱中有沒有收到本公司面談報到通知函, 請您列印後, 帶到櫃台交給總機, 總機會幫您安排後續面談事項.」
「好.」
「還有, 報到通知函中有註明要攜帶的個人資料, 請您務必備齊.」
「OK!」
「如果有任何問題, 歡迎您打電話到07-777-1234轉5408找人資部陳經理, 就是我, 可以嗎?」
「好的, 謝謝陳經理通知.」
「您明天會來嗎?」
「一定..一定...」
「好, 那~~我們明天上午見.」
「謝謝! 明天見!」

**************************************************************************

2009年10月31日, 我永遠也忘不掉這個日子, 40歲了, 原先在高雄某歷史悠久的加工出口區的電子公司擔任資訊主管.

但是, 金融風暴造成公司經營狀況不佳, 先是排無薪假, 過了一陣子終於通告要資遣部份人員.

原來以為自己在公司也算是老資格, 又負責重要系統, 沒想到, 公司的決定只留下半年前才到資訊部的小張, 其他人...包括我這個主管都資遣了.

還說公司經營困難, 資遣費先發一個月, 其他再按月支付.

就這樣, 那一天離開這家待了五年多的公司.

無預警的資遣, 當天拿了薪資條, 把個人物品收一收, 就被強制繳回員工識別證, 然後, 一群人就被警衛帶出大門.

茫然的心情, 空虛的眼神, 等意識回來, 已經坐在車上不知多久, 注意到不遠處公司停車場管理員關心的眼神, 只好發動車子先駛出去再說.

才上午十點, 真是迅雷不及掩耳的資遣啊! 原來上個星期小張一直被管理部叫去開會, 還說要幫忙改程式修資料, 就是在搞這些! 人...真不可貎相呀! 當初還是朋友引薦, 自已力爭才安插了他進來, 連個訊息也不先知會一下.

接下來怎麼辦, 工作不好找, 老婆也為了照顧小孩只兼了時薪工作, 小孩都還小, 怎麼辦呢?

想想, 先去就業中心報到辦一辦領失業津貼的手續吧!

「鄭先生, 您的請領資格可能有問題!」
「什麼問題?!不都有資遣證明?」
「根據電腦資料, 您似乎還擔任某家公司的負責人, 您還記得嗎?」
「啊! 前年有個朋友開公司, 說是想做些額外的生意, 又不好讓現在服務的公司知道, 就借了我的名義去開公司. 所以呢?!」
「因為那家公司還在營業當中, 您是負責人, 所以...沒有失業的要件.」
「可是....可是......怎麼會這樣?!」
「很抱歉, 規定是這樣, 是不是請您和朋友討論, 看是不是就到他的公司任職, 把勞健保加保....」
「真的沒其他辦法了嗎? 如果我和朋友談談換掉負責人, 行不行?」
「抱歉, 恐怕還是不能領失業津貼, 除非公司因營收狀況不良而聲請解散, 但從資料來看, 這家公司有點盈餘, 所以, 可能還是不符合請領要件.」
「怎麼會這樣?!」
「鄭先生, 您還好嗎? 要不要幫您倒杯水?」
「怎麼會這樣....怎麼會這樣....」

只能把資料收一收, 走出就業服務中心....落魄的眼神瞥見幾道同情又愛莫能助的目光.

「小李, 我是耀東...」
「東東, 好久沒聯絡了, 最近好嗎?」
「還好, 我問你, 上次借我名義開的公司, 現在怎樣了?」
「別提了, 能收支平衡就萬事大吉囉怎麼突然想到問這個?」聽的出來提防的意味~
「沒事, 問問...只要沒虧就好.」
「也沒賺到, 不然要請老哥分紅...嘿嘿~~」
「好吧! 就這樣了, 改天到台北再找你.」
「不要客氣喲, 到台北一定要找我請...Bye~~」

又一條被堵死的路.....

開了車在高雄市區漫無目標的到處兜, 最後開到壽山動物園, 把車停好, 想想也沒目的地, 就去動物園裏看看吧!

東晃晃、西晃晃, 直到快關門了才走出來, 晃了半天, 一點頭緒也沒有.

總之, 先回家吧! 至少家人一定要面對的.

還有, 晚上上網把履歷表修一修打開吧!

又過半個月, 公司無預警歇業, 剩下的資遣費也只能看勞資協調的結果了.

下一篇: IT原鄉人(二)—面談


下一篇
IT原鄉人(二)—面談
系列文
IT原鄉人32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0
CalvinKuo
iT邦大師 7 級 ‧ 2012-09-24 15:26:18

搶先拜讀賽大的大作,這次的主題似乎有點沉重。
人到中年,有家有室需負擔經濟重任者最怕失業。

看更多先前的回應...收起先前的回應...
賽門 iT邦超人 1 級 ‧ 2012-09-24 15:42:28 檢舉

人生....總是有喜有悲有槳有樂有苦...今年應個景兒談IT人的中年危機

鐵殼心 iT邦高手 1 級 ‧ 2012-09-24 16:06:49 檢舉


應景的照片來一張

ted99tw iT邦高手 1 級 ‧ 2012-09-24 16:12:15 檢舉

tecksin提到:
應景的照片來一張

陪太座血拼了一天,結果什麼都沒買到,還在猛看折扣卷.....唉~

鐵殼心 iT邦高手 1 級 ‧ 2012-09-24 16:17:48 檢舉

tecksin提到:
應景的照片來一張

說...為什麼去自己去薇閣?

0
ted99tw
iT邦高手 1 級 ‧ 2012-09-24 15:27:29

下雨賽大開講,就算下大雨也要來佔位子...下雨

總裁 iT邦好手 1 級 ‧ 2012-09-24 15:37:08 檢舉

別跟我搶位子....毆飛

0
skite
iT邦大師 5 級 ‧ 2012-09-24 15:48:09

沙發都被坐走了,只好搶個板凳…

外獅佬 iT邦大師 1 級 ‧ 2012-09-24 16:09:05 檢舉

這才是居家旅行、殺人滅口最佳的...凳子

0
magician
iT邦研究生 2 級 ‧ 2012-09-24 15:51:58

我金融海嘯後失業到要"七笑"~~~
差一點失身與垃圾為伍~~
現在的工作~~~唉~~~~~~~~~~~

哪邊有缺人啊~~~

鐵殼心 iT邦高手 1 級 ‧ 2012-09-24 16:01:10 檢舉

magician提到:
差一點失身

這個故事可以連載三十天了

0
外獅佬
iT邦大師 1 級 ‧ 2012-09-24 16:00:14

simon581923提到:
鐵枝人力資源網站

這....我知道那一家...汗

鐵殼心 iT邦高手 1 級 ‧ 2012-09-24 16:11:17 檢舉


外獅佬是說這一間嗎?

0
鐵殼心
iT邦高手 1 級 ‧ 2012-09-24 16:28:02

simon581923提到:
我永遠也忘不掉這個日子, 40歲了, 原先在高雄某歷史悠久的加工出口區的電子公司擔任資訊主管

跟太陽大的老王是同一個人嗎?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