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DAY 4
16

IT原鄉人系列 第 4

IT原鄉人(四)—搶灘

  • 分享至 

  • twitterImage
  •  

從事資訊人員的工作, 最大的隱憂並不是找不到工作, 而是能不能把自己的資訊技術與對資訊產品的瞭解, 和資訊系統市場中主流技術提供者(如Microsoft、Oracle、Cisco等等)及產品提供者的最新訊息搭配在一起, 這要靠平時就不斷的收集與學習相關知識. 否則, 一旦被技術淘汰, 想再趕上就遲了.

而, 今日的資訊技術相當龐雜, 能夠專精兩三種技術就已經是神人級的IT人, 這時, 能不能在平時多交往幾位專精不同領域的IT人, 在工作上會有相當大的幫助.

文中所提任何人名及公司名, 及故事情節, 純屬虛構, 如有雷同, 請多多包涵.
「喂~~請問是達明資訊嗎?」
「是的, 請問先生找那位呢?」
「達哥在嗎?」
「請問您是要找我們王總經理是嗎?」
「ㄟ…是, 你們王總在嗎?」
「請問先生你貴姓?」
「我姓鄭, 就說以前XX公司的資訊室鄭主任, 他就知道了..」
「好的, 鄭主任請稍後, 我看看王總在不在辦公室….」

這位王總, 是前幾年在因緣際會認識的, 當時他正在創業或找工作的兩難中猶豫中, 我認識他時, 他剛拿到微軟MVP的身份, 在微軟的研討會中, 微軟的業務介紹他, 因為我正在尋找網路安全解決方案, 王總當時正好有點研究, 就這麼聊開了.

而我也很欣賞他分析技術的方法, 所以就鼓勵他創業, 而創業的第一筆生意就是我前任公司的網路安全解決方案, 也因為這個案子, 讓他能夠創業後就站穩腳根. 而他開的公司名稱就是他的名字, 王達明, 真好記!

「鄭主任, 您好!」電話中傳來達哥不急不徐的聲音.
「達哥, 有事相求.」
「不要客氣, 什麼問題?」
「可能會花點時間喔…你有時間嗎?」
「半個小時內我都有空, 怎麼樣, 主任現在找到工作了嗎?」
「還不算是, 在面試階段, 有些問題要請教您.」
「只要我幫的上忙, 請說…」
「如果虛擬化建置專案中, 採用VMWare平台為基礎, 現在改用Hyper-V的話, 原來規劃的硬體設備都要重新規劃嗎?」
「應該不用, 有不少案例是直接將VMWare平台直接轉換到Hyper-V的.」
「我聽說Hyper-V不穩定也需要比較Power的Server, 對嗎?」
「誰講的? 應該要說長期以來VMWare比較專注在企業虛擬化平台解決方案, 現在Microsoft在Windows Server 2008 R2中建置Hyper-V 2.0, 是相當成熟的企業虛擬化平台解決方案, 而且, 更重要的是..免額外的授權費, 成為VMWare的強勢競爭者.」達哥停了一下, 在我還沒反應前又講下去.
「如果不想用Windows Server 2008 R2, 也可以用Hyper-V Server 2008 R2, 這和VMWare是幾乎一模一樣的平台, 只是以Windows Server 2008 R2核心為基礎, 加上Hyper-V角色. 更好的是, Hyper-V Server 2008 R2是免授權費的.」
「OK, 所以確定以現在架構換成Hyper-V是沒問題的.」
「已經有建置VMWare了嗎?」
「還沒, 正在評估當中.」
「好, 我大概瞭解你的問題, 我也可以很肯定的告訴你, 能夠運作VMWare平台的Server, 直接用來安裝Hyper-V Server是絕對可行的.」達哥又強調一次.
「嗯, 另外一個問題, 比較需要業務來配合. 你可以拿筆抄幾個C牌網路設備型號嗎? 我不方便傳真, 也沒法上網email給你.」
「好了, 請講…」可以聽見達哥找紙筆的聲音….

就把規劃書中所列的C牌網路設備, 包括Firewall、整合式Router、Layer 3 Switch和Layer 2 Switch的型號詳細講了一遍. 達哥邊聽邊寫又邊覆述一遍.

「你的問題是什麼?」達哥顯然對用這些設備有點意見….
「有整合式Router, 幹嘛還要用L3 Switch?」
「目前這還不是我的問題…」我想把話題切回來
「我的問題是, 如果把這些C牌設備換成同等規格的3牌或H牌的設備, 有終身保固的機種, 報價狀況如何?」
「主任你是要做預算?」
「可以這麼說. 我趕著要報價, 一個小時後給我, 可以嗎?」
「整合式Router比較有問題, 因為3牌和H牌沒有可以對應的機種.」達哥一下子就抓到重點.
「那怎麼辦呢?」
「沒關係, 我可以用L3 Switch取代它.」
「這樣在架構規劃上不會有問題?」我有點擔心, 會不會誇口了.
「其實, 把C牌的整合式Router放在案子裏, 有點梆標的意味, 因為只有C牌有這種設備, 但是, 今天的網路設備功能已經和早期的不一樣了, 整合式Router除非在特殊場合會用到外, 都可以用Layer 3 Switch來替代.」
「您有把握就好….」盡人事吧!
「我怎麼把報價傳給你?」達哥問.
「等你可以傳給我時, 撥我手機…還是原來號碼…我再告訴你我的傳真.」
「好, 只等下我會外出, 所以是小Ben和你連絡, 可以嗎?」
「可以呀小Ben上回支援的表現很優秀滴…」
「是主任的提攜啦
~一個小時給你報價, 對吧?!」
「是, 麻煩你囉~~」
「不會, 就先這樣, Bye…」

講完電話, 看到鄭小姐在坐位上, 就向她要了傳真號碼.

「副理, 明天我想請年休假, 好久沒休假了.」換鄭小姐來出考題.
「嗯….我不確定現在我有沒有職權准你, 我會去問陳經理, 看他怎麼決定.」
「這樣啊~~那就算了, 當我沒提.」
「鄭小姐, 請等一下, 妳現在忙嗎?」
「還好, 副理有什麼事?」
「現在用的黑心ERP系統第十版, 有多少功能是客製的? 講個大概的百分比就行了.」
「大約廿趴.」鄭雅萍想了想不是很確定的說.
「有這麼多?」
「嗯…現場管理、工單和發料系統等於是完全客製.」
「那Plan模組有在用嗎?」
「沒有ㄟ, 早期有講要導入, 後來, 因為工單是客製的, 整合上好像出了問題, 就沒再導入了.」
「那現在工單如何產生?」我問.
「這個, 我就不是很清楚了…麗明回來了…要不要問問她?」
「問我什麼?」黃麗明依然一付靈動的樣子.
「副理在問現在工單是如何產生的.」
「抱歉喔, 這種問題, 我現在的程度還回答不了.」黃麗明吐了一下舌頭, 還把頭縮一下.
「沒關係, 只是問問, 聊聊天而己.」自己找台階下….

「再問個問題….」
「不要太難就好.」黃麗明真是反應迅速.
「那兩個短命的主管不談, 前任資訊副理什麼時候離開的?」
「我剛進來沒多久的時候, 有回副理和副總討論事情, 不知為何越講越大聲, 然後, 就看見副理一臉怒氣回坐位, 過沒多久, 副理就遞辭呈了.」
「他做了多久?」
「快兩年吧!」鄭雅萍回答, 又接著說: 「其實, 爭執的重點還是在ERP系統, 上任副理不太想換.」
「哦?!為什麼?」第一次聽到高階主管想換系統, 手下不想的.
「因為尾款都還沒清吶~~」鄭小姐一臉高深莫測的表情.
「多少年啦~~?」黑心ERP系統第十版至少是八、九年前的東西, 難不成…..
「之前聽說好像花了三年才導入, 導入後有些功能一直無法順利運作, 還是用Excel做中間資料, 再轉抛回系統做後續處理.」黃麗明又把話頭接回去.
「我猜, 和麗明負責的系統有關?」
「副理真聰明…」麗明擺出一付孺子可教也的姿態, 鄭雅萍白了她一眼…「主要就是工單產生這一塊, 因為我們公司需要自動產生工單, 但是黑心系統原功能中產生工單的方式和現場作業不合, 就只好客製, 可是, 當初顧問設計有問題, 導致系統產出工單還要再調整才能釋放到現場管理系統, 幾個廠的主管都很不高興, 因為要把工單資料匯出到Excel, 人工調資料, 再匯回去. 可是匯回去的時候又經常出狀況, 每次出問題都把我搞好煩, 有時還要加班來處理.」奇怪, 現在妳又清楚到如數家珍囉~~
「不止這些啦~~」鄭雅萍也跟著吐苦水…「連會計系統也是, 有些傳票系統無法產生, 都用Excel做好再匯入, 每次月結都搞的人仰馬翻.」
「這樣, 上任副理怎麼會不想換?」
「好像他和顧問公司有關係, 想把尾款付清再換. 說是合約有規範, 可是副總不認為要顧慮合約, 因為是乙方沒有完成工作, 沒向顧問公司要罰金就很不錯了. 這是我猜的啦~~」鄭雅萍說.
「我想, 可能是因為考慮升級到新版本, 必需要把現在這份合約結案, 才能升級吧!」
「嗯或許吧!」鄭雅萍突然想到什麼又說: 「那, 副理贊成升級嗎?」
「呃
這個問題可以先保留嗎? 剛到 貴寶號, 還沒搞清楚化粧室在那裏的人, 不太好就這種議題發表意見.」

黃麗明和鄭雅萍都不好意思笑笑, 幫我指一指化粧室的方向, 就各自忙去了.

走在要去化粧室的通道上, 又遇見王大仁, 要他等會兒忙完找我, 就去化粧室解放一天下來的存貨.

打開化粧室大門, 正好遇見午餐後鄭雅萍指給我看的一廠廠長, 目測身高至少有185公分.

「你是準備來我們公司的資訊主管, 對吧?!」冷不防被問了句.
「是, 廠長好, 但還沒確定, 還在面試過程中.」
「嗯…等你確定到任後, 來找我談談.」就一陣風消失在化粧室門後.

這家公司的小道消息流通確實很…順暢….嘿嘿~~我心裏想著. 回辦公室, 正好手機響起, 正是達明資訊的電話…

「喂, 鄭主任是嗎?」
「我是, 小Ben?!」
「主任好一陣子沒聯絡, 還記得我?」
「那當然, 上回多虧你幫忙, 才沒出大紕漏.」
「不會….達哥要我提報價單給主任, 現在可以傳真給您嗎?」
「真準時, 我這裏傳真號碼是07-777-3838.」
「好, 我現在傳, 如果沒收到, 請主任撥我手機.」
「謝啦~~」

王大仁見我講電話, 就慢慢踱到桌旁, 等我講完電話就跟著問說: 「副理有事?」
「傳真機在那裏?」
「那支號碼呢?」我把鄭雅萍給我的號碼秀給王大仁看.
「這支就在我們辦公室左手邊靠牆那邊….」
「我們一起去看看.」
「好..就在那邊.」王大仁指著辦公室左方…

果然在傳真機前, 兩張滿滿的報價單, 全都是3牌和H牌網路設備的型號及報價, 也附上了和C牌同功能的型號, 又附上了大致的架構規劃圖, 和規劃書中的架構大同小異.

「這報價是從那裏來的?」王大仁看了看我, 問說.
「我找以前認識的廠商問的.」
「副理這樣不太好喔.」
「為什麼?」
「畢竟您還沒有正式錄用.」呵呵…已經在立暗椿了.
「反正最後有問題是我的問題, 和你沒關係, 再說, 能降低建置成本, 幫公司省些錢, 不是很好嗎?」
「這樣說沒錯, 可是…提供現在這份規畫書的廠商已經投入很多了, 不給他們做, 好像不太好.」
「怎麼說…不太好?」我直視王大仁的眼底, 想看清楚是什麼樣個人.
「反正….前任的副理說不論如何都不要變.」
「那….等一下去向副總報告, 你要一起去嗎?」
「報告…什麼?」
「就如何降低建置成本的事.」拜託, 至少有點骨氣….
「你詢價是為了向副總報告?」不然咧??
「要一起去嗎?」
「副理去就好, 你們怎麼決定, 我怎麼配合.」我想看看將來是怎麼配合法….
「好, 那副總辦公室大概在那邊?」
「就在對面會計室的旁邊.」

黃麗明和鄭雅萍都在位置上, 看得出來是在聽我和王大仁講話.

把傳真來的報價資料大致再整理整理, 算一算, 至少可以省八十萬, 如果不用那麼高階的機種, 可以省一百廿萬. 這還不算每年要付的保固費用, C牌真是高貴啊!

做了點摘要的筆記, 東西收一收, 就準備往副總辦公室出發了. 不論結局是好是壞, 今天的車馬費都拿定了.

對了, 忘記要打電話給老婆, 剛走出總管理處門口又折回去.

只見王大仁正想靠到鄭雅萍的辦公桌, 見我轉回來, 楞在那裏不知手該往那裏擺.

我朝王大仁點點頭, 就往辦公桌走去, 拿起電話撥給老婆….

「喂是我啦」….
「我現在還在厚黑企業面談, 等下要去向副總報告, 可能晚點回去.」….
「那你去安親班接小朋友可以嗎?」….
「嗯…好…晚上回去再談.」….

該是去副總辦公室告一段落的時候了.

上一篇: IT原鄉人(三)—空降
下一篇: IT原鄉人(五)—灘頭


上一篇
IT原鄉人(三)—空降
下一篇
IT原鄉人(五)—灘頭
系列文
IT原鄉人32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0
海綿寶寶
iT邦大神 1 級 ‧ 2012-09-27 10:05:06

simon581923提到:
「喂~~請問是達明資訊嗎?」

simon581923提到:
正好手機響起, 正是達人資訊的電話…

挑到骨頭囉偷笑

simon581923提到:
他的名字, 王達明, 真好記!

個人認為
王德福 和 麥達玲
也很好記
打球

賽門 iT邦超人 1 級 ‧ 2012-09-27 10:07:17 檢舉

改好了....不好意思...趕稿中無意間露了馬腳...

賽門 iT邦超人 1 級 ‧ 2012-09-27 10:08:56 檢舉

話說, 海綿寶寶看得真仔細...好感動~~~謝謝

0
ted99tw
iT邦高手 1 級 ‧ 2012-09-27 10:33:42

既然此篇重點是ERP.....是否不久就要看到阿伯大了....疑惑

看更多先前的回應...收起先前的回應...
外獅佬 iT邦大師 1 級 ‧ 2012-09-27 11:23:05 檢舉

阿伯大可能去玩怪獸it公司了...沒空...偷笑

賽門 iT邦超人 1 級 ‧ 2012-09-27 11:25:59 檢舉

我猜, 阿伯大去横渡白令海峽了.....沒空....XD

鐵殼心 iT邦高手 1 級 ‧ 2012-09-27 11:26:22 檢舉

wiselou提到:
阿伯大可能去玩怪獸it公司了...沒空...

應該是去怪獸it公司當闖關魔王了開心

外獅佬 iT邦大師 1 級 ‧ 2012-09-27 11:29:11 檢舉

tecksin提到:
闖關魔王

Orz..不用錢的最貴...難怪常常遇到騙婚集團Orz

鐵殼心 iT邦高手 1 級 ‧ 2012-09-27 11:53:37 檢舉

wiselou提到:
難怪常常遇到騙婚集團

意思是說外獅佬已經被騙婚集團騙習慣了疑惑

0
外獅佬
iT邦大師 1 級 ‧ 2012-09-27 11:23:47

這篇文的重點是:有關係就沒關係,沒關係就有關係....搖頭

SunAllen iT邦研究生 1 級 ‧ 2012-09-28 02:09:57 檢舉

驚這不是我們教授常說的話嗎...

我連朋友都很少,所以...關係...窮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