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DAY 9
3

Windows 8 看完就上手系列 第 9

Windows 8 看完就上手-新功能[檔案歷程紀錄]

教你在Windows 8系統下,如何找回舊版本的檔案
Windows 8提供了[檔案歷程紀錄]的新功能,除了可以找回不小心刪除的檔案(假設已經垃圾桶已經找不到),另外提供了簡易的版控功能,讓你可以找回先前檔案的版本。

[檔案歷程紀錄]預設是關閉的,您必須先進行設定之後才可以使用,這個工能說穿了就Windows 7 的備份還原功能的加強版,所以跟備份還原一樣,要先設定備份的路徑後,才能進行備份。

要進行設定請先打開[控制台]點選[系統及安全性]進入系統及安全性頁面

在系統及安全性頁面右方視窗中點選 [檔案歷程紀錄]

如果第一次進入因為沒有設定備份的磁碟機,所以無法將[檔案歷程紀錄]功能開啟,並且會看到如下圖中的提示,Microsoft 建議您使用外接式磁碟機(如usb隨身碟等等),或是使用網路上的分享資料夾。主要是要跟本機的硬碟可以區分開來,這樣當本機的硬碟壞掉才有機會救回檔案(簡單說就是異地備份)。此範例中,我們選擇網路上的分享資料夾,請點選[使用網路位置]。
PS: 用過Windows 7 的人應該會覺得畫面很熟悉,請注意看下圖左下方,在Windows 8 中還是請您參考 Windows 7 檔案修復 (XD)

進入設定頁面後,第一步就是選取 [檔案歷程紀錄]磁碟機,如果沒有外接磁碟機,在可用的磁碟機中就沒有可以選取的項目,因為我們要使用網路分享資料夾,所以請點選[新增網路位置]

找到您網路上的資料夾位置,點選後再點選[選擇資料夾]的按鈕

選取後,回到選擇磁碟機頁面中,可以看到多了一個可用磁碟機可以選取,點選後再點選確定按鈕。

設定了磁碟機後,回到 [檔案歷程紀錄]中,就會發現此時[啟動]的按鈕已經可以按了,請按下[啟動]的按鈕將[檔案歷程紀錄]功能啟用

接下來會詢問是否要建議家用群組其他成員也使用此磁碟機,如果家裡有多人多台電腦,建議可以選擇[是],如果只有自己一台,那就沒有什麼差別了。

選擇後,您就可以看到[檔案歷程紀錄]功能已開啟,除了在排程的時間會進行檔案備份之外,您也可以在此畫面中點選[立即執行]來進行檔案複本的備份。

在此設定頁面中,可以在右邊視窗看到一些進階的設定項目,例如[排除資料夾]或是[進階設定]等等,建議可以點進去進階設定中,依照自己的需求可以調整一下設定。

在進階設定中,大概比較會想調整的可能是儲存檔案複本的頻率,預設是每個小時,您可已是本身系統與空間的狀況,進行調整。

完成此階段, [檔案歷程紀錄]已經開始保護你的檔案(媒體櫃、桌面、聯絡人與我的最愛)。進入今天問題的主題,在Windows 8系統下,如何找回舊版本的檔案? 假設我們想找回的檔案在媒體櫃的文件中,當使用檔案總管瀏覽該目錄的時候,您可以點選上方的[歷程紀錄]

在[檔案歷程紀錄]的視窗中,可以看到目前檔案有幾個版本,點選下方的箭頭(Ctrl+向左鍵或是向右鍵),或是視窗的左右方可以瀏覽不同版本。

找到要還原的版本之後,點選該檔案,再點選下方的還原至原始位置

如果原此位置的檔案還在,會跳出詢問視窗,問您要取代、跳過還是要看看檔案資訊比較的結果,假設我們就是只想留下目前選擇的版本,那我們就直接點選[取代目的地中的檔案]

如果你不確定的話,可以點選[比較兩個檔案的資訊]

點選[比較兩個檔案的資訊]就會出現比較的視窗,此視窗中可以勾選要還原的項目後按下[繼續],若選取兩個版本,系統會在複製之檔案的名稱後面加上一個數字

我們勾選兩個版本後,按下繼續就可以看到檔案的名稱後面加上一個數字,說明到這裡,相信對於Windows 8提供的這個新功能,你已經可以上手使用囉。


上一篇
Windows 8 看完就上手--設定信任的電腦
下一篇
Windows 8 看完就上手-啟用Aero Peek功能
系列文
Windows 8 看完就上手45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1 則留言

0
srv
iT邦研究生 1 級 ‧ 2015-10-06 14:18:42

請問如何關閉檔案歷程紀錄?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