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DAY 10
2

snail講古系列 第 10

喂!你真的把我當白癡

本內容為了娛樂效果純屬虛構,如有雷同純屬巧合。
場景拉到12年前,我剛到A公司二個月的某個下午……
「x先生,請問一下要連接oracle的JDBC要到那裡去找?」
「你要做什麼用?」
「不好意思,因您是公司oralce的首席工程師,我想測試Lotus Notes的Java代理程式連接 oracle,所以想請教您一下。」
「喔!oracle不提供JDBC只有ODBC,所以您要去IBM的網站上找。」
「好!謝謝您!」
我轉身心中大駡,靠~~邊走,我是不會 oracle沒錯,但還沒有到白癡的地步,跟我來陰的。

場景再拉到7年前,在資訊室主管的要求下,x先生心不甘情不願的,正為不懂oracle的一些人做教育訓練,約一小時後……
「今天就上到這裡了喔!」
「請問下次上課是什麼時間?」
「下次上課?沒有了全部上完了。」
「短短一小時就能把oracle教完,可是oracle不是還有trigger、function、procedure等東西,您還沒上喔!」
「喔!那個~~ 那些東西很少用啦!你們只要把今天教的SQL學會就好了,其它你們用不到。」
受不了!睜眼說瞎話又來陰的,算了我是人無法跟動物溝通,求人不如求已。

省思:師傅教徒留一手,留來留去,留成仇。


上一篇
人->伴->伴侶
下一篇
永不放棄-圖解
系列文
snail講古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0
wiseguy
iT邦超人 1 級 ‧ 2012-10-03 09:17:56

從樓主分享的的這個小故事,可以得知:

  1. 標題下的不好。分明是主角把自己當白癡。大家使用 google 找資料時,google 吐出來的結果一定對嗎?自己還不是得再消化篩選一次。所以詢問別人對方一定會告訴自己對的答案嗎?聰明人自己會判斷,愚笨人會照章全收,還有一種人會罵白癡。

  2. 除非是付出代價去換的,比如購買顧問諮詢。否則任何人沒有回答任何人問題的義務。在職場上,別人願意分享經驗,哪怕是讓你知道這是錯誤資訊,都要抱持虛心討教的態度。那你不但賺到資訊(一點點都好),也賺到友誼與修養。

  3. 職場上自我學習才是正道。別人願意分享寶貴經驗,固然可以減少時間與錯誤,但那是可遇不可求的。更何況如果故事主角願意自己去摸索,Oracle 的資料庫連結與更深入的功能,這些技術並不難取得,為了前輩不肯多分享一些經驗而心生芥蒂,要問人家又嫌人家來陰的?老實說故事主角心胸不夠大器。

  4. 在職場中,很多人會恃才傲物,如故事中的首席Oracle工程師一樣,以為保留一手就能夠維持受到器重的地位,實在是蠻愚蠢的想法,這篇分享中,對於 IT人員的價值,就提到了這點。

0
liurambo0911
iT邦高手 1 級 ‧ 2012-10-04 06:28:50

說真的
有人教那叫幸運 沒人教那叫正常
事事都要人家教...那也就太過"依賴"了
公司能提供的也只是一般的教育訓練 不是花錢請你來"上課"的
自己本來就該要具備知識的不是嗎(連一般SQL都不會 我不認為那些叫新手 根本就跟幼稚園一樣...)
有人願意領進門 那真的就該感謝了
剩下的得靠自己修行
就算想要跟前輩學習 也應該自己找另外的時間去討教 絕對不會是用上班時間的

0
snailhsu
iT邦新手 4 級 ‧ 2012-10-04 07:47:28

感謝各位前輩的指正 ,受教了!Orz

0
andrew1689
iT邦新手 5 級 ‧ 2012-10-05 16:02:01

第一個場景:
場景拉到12年前,我剛到A公司二個月的某個下午……

關於你第一個場景問題,我認為這是對方提供錯誤的消息,不是你的錯
但他也熱心提供了你,到 oracle 網站查詢,是否這已經是你所了解會做的?
你只需簡單告知,你知道了,完全表達你所需要的東西,不然你問他做什麼?
事後你的回答用語,情緒過於激動,是否對方時常欺騙玩你?

第二個場景:
場景再拉到7年前,在資訊室主管的要求下,x先生心不甘情不願的,正為不懂oracle的一些人做教育訓練,約一小時後……

而你的第二個場景問題
上課的心態,有了問題
對方教師要表達的是不願教授進階程式撰寫功能,
擔心你初級都不會了,進階的怎麼會
要求你先學會目前他所教授的,你可回答你是否已經完全上手,可學習進階的課程
若對方仍隨便說說,代表他不願意教,你應與你的主管反應

以上兩個場景,你的情緒化用語,根本就不需要
這些都是公司給予你上課的機會,以及請教他人的機會
(因為你還處於新人,老烏下流,大家都知道,你也別笨了,你還無法完全把自己應做的事,獨力做完)

你的心態根本就是錯誤的,對方也對你不好,就是這樣
多做事,好好跟人相處,罵人是沒意義的

0
dj5200037
iT邦新手 5 級 ‧ 2012-10-18 11:45:03

"純屬虛構"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