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DAY 10
7

從何說起系列 第 10

表達, 從文字說起

文字表達能力的重要, 是因為其與工作息息相關之故, 舉凡文書、簡報、專案、企劃, 無一不需要文字表達能力。
現代科技雖然提供了大家許許多多、多采多姿的聯絡工具與溝通方式, 例如電子郵件, 如 Gmail, 例如即時通訊軟體, 如 MSN、Yahoo、QQ, 例如微網誌, 如 Twitter、Plurk, 例如手機通訊, 如 Line、簡訊, 例如社群軟體, 如 Facebook、Google + 等等都是, 但是多樣化的通訊溝通方式卻並沒有增進年輕人的文字寫作、表達能力, 反而因為方式的多樣化而益形混亂。

最常見的問題就是弄不清楚電子郵件與一般 IM 之間的不同, 或是表達事情起來零零落落, 無法具體陳述。

要增進自己的寫作、文字表達能力, 有目的的寫部落格是個不錯的方式, 這也是我拿來精鍊文字能力的方式之一。

其次, 大量的閱讀, 絕對有助於對文字的掌握、增加對文字的敏感度, 只要你不是都在看照片、圖片就行了, 想要言之有物, 充實自己的內涵絕對是不能少的。

另外一個對文字表達有幫助的是邏輯觀念, 有條理的表達要借助邏輯的概念, 而這一點因為大部份 IT人的邏輯觀念都很強, 所以理應不是問題才是。

我的觀察是, 一般工程師在文字陳述時最常犯的毛病就是把它當成在寫 log 一般, 整個文字結構內充滿了技術細節與流水帳, 結果是見樹不見林一般, 讓讀者完全迷失在文字當中, 也失去了溝通的效率, 這一點是大部份資淺的工程師最常發生的。

有效的文字表達, 不止能增進工作的效率, 必要時也能發揮趨吉避凶、逄凶化吉的關鍵作用, 而隨著每個人職業生涯的發展, 這一些軟實力會扮演愈來愈重要的角色 成為我們發展的關鍵, 那何不平時就利用機會多練習練習呢 ??

主題文章:

品牌, 從魯肉飯說起
代步, 從行人說起
美食, 從小火鍋說起
形象, 從衣著說起
休閒, 從假日說起
學歷, 從文憑說起
能力, 從證照說起
求職, 從生存說起
面試, 從態度說起


上一篇
面試, 從態度說起
下一篇
工作, 從三十歲前說起
系列文
從何說起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1 則留言

0
ted99tw
iT邦高手 1 級 ‧ 2012-10-15 08:49:50

表達, 從文字說起

沙發

嗶嘟嗶嘟嘟嗶嘟... 嘟嘟嗶嘟...

(粉有... 道理....)毆飛

echen688 iT邦高手 1 級 ‧ 2012-10-15 09:46:16 檢舉

表達得很....清楚..... 毆飛

temo iT邦新手 1 級 ‧ 2012-10-15 18:03:45 檢舉

摩斯密碼疑惑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