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DAY 25
1

Android 實現智慧生活 DIY系列 第 25

實現智慧家庭diy (Day25) - 智慧電視產業是未來IT產業的火車頭。

居家照護的電子醫療產業發展多年,一直難以進入家庭,其中有一個重要因素是,百分之九十以上,要連接微軟的Windows系統,他們都像是電腦設備的一般,難以親近。不如電視來的親民。
而智慧電視因為內涵是電腦作業系統,外觀是電器,剛好可取代Windows 系統,如此有助於智慧型居家照護的應用,而提升到家人照護的層次。這樣連接到智慧電視的組合模式,會擴散到其他智慧家電與資訊設備,進而帶動IT 產業。

所有文章
http://ithelp.ithome.com.tw/category/家庭雲
未來各種智慧裝置將以眾星拱月之勢,環繞家中的智慧電視,實現物聯網與互聯網的融合。
藉由智慧電視的與智慧周邊的智慧家庭的普及, IT 產業的市場將由辦公室而移轉到家庭。

家庭雲是關懷家人的平台,家庭雲是互聯網與物聯網的堆疊。
物聯網是實體世界裡的硬體裝置間相連形成的網絡;互聯則是虛擬世界裡的軟體間相連的網絡。
這兩者的概念將逐漸融合。
請看一個居家照護的應用範例。
許多長者或慢性病患者,長期依賴藥物,因此有心者已發展出智慧藥盒提醒系統,協助老人能按時用藥。如圖。

一般會有兩個部份: 一是智慧藥盒服藥提醒系統包含兩個主要硬體架構,分別為主控制器 和智慧藥盒。

主控制器主要是系統的,負責藥盒資訊的同步以及控制命令的下達。其中會有充電模組、觸控面板、多媒體作業系統、人機介面系統、緊急按鈕等等。

智慧藥盒是由一個二維的小格子陣列、有些會包含Zigbee無線傳輸協定、微控制器、LED燈與語音提醒、充電電池、藥物偵測等功能。

在我們的家庭雲,便可將主控系統整合到 SmartTV內,藥盒可透過USB Zigbee Dongle 接到SmartTV。如下圖。

未來還會有其他的智慧周邊加入SmartTV的居家整合平台。
物聯就是實體世界裡的硬體裝置間相連;互聯就是虛擬世界裡的軟體間相連。

這兩者的概念將逐漸融合。

所有文章
http://ithelp.ithome.com.tw/category/家庭雲


上一篇
實現智慧家庭diy (Day24) - 智慧型手機於雲端運算環境之角色
下一篇
實現智慧家庭diy (Day26) – 如家電般隨插即用的智慧藥盒應用架構設計
系列文
Android 實現智慧生活 DIY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