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DAY 19
4

職場上遇到的技術與非技術上的一些困境系列 第 19

學校職員要怎樣保護個資

學校環境較單純,對於學生、家長或老師個資的使用亦然,有時如果不小心提醒自己,是否可能在不經意中洩漏他人隱私?
學校裡面每年都招收新生,為了方便聯繫,每學期還會更新資料,這些學生和家長的個資,會不會有洩漏的可能呢?

那些刻意的不在討論之列,我相信大部分人都很敬業,但依照我的觀察,這些個資如果沒有自我提醒的話,是很容易洩漏出去的。

首先,我們只要辦個活動,總是要聯絡、統計出席人數,上面就會有或多或少的個人資料:姓名、聯絡電話、email等,如果是要幫忙辦什麼證件的話,連身份證字號可能都有,這些統計資料通常會印出來,以方便聯繫…一旦活動辦完,這些資料如果沒有存檔,除非用碎紙機碾碎,要不然就算丟垃圾桶,仍然可能被有心人士撿走利用。

其次,這些資料可能以電子檔的形式存在我們的電腦內、網站上或資料庫內,只要一個木馬,可能就抓光光……只是,學校到現在為止,還沒發生過這樣的事,也許駭客也會看人、看地方「駭」吧!

所以,只要是我辦的活動,結束後,除了要存檔的部份,所有紙本類只要牽涉到個人資料的,全部都要經過碎紙機。放上網路的資料,也盡量去除個資的部份,至於電腦則盡量不要下載有的沒的軟體、定期更新防毒碼,讓自己的電腦盡量保持在乾淨的狀態。

但,比較麻煩的是那種校外人士或家長打電話進來要別的家長或老師的聯絡方式,不給他們會覺得是否「服務」不到家,給了他們,不就是踐踏別人的信任、出賣他人的身家?

前一陣子接到一通這樣的電話,我決定不給他,並且還囉哩叭縮的告訴他:如果是您自己的話,也不想在不知情的狀況下讓不認識的人知道你的私隱吧!?

本來以為我這種「不通融」會給自己帶來困擾,畢竟目前的社會是以「服務」為前提的,可是出乎意料之外,聽完我的拒絕後,他竟然很禮貌的表示了解,而且也深覺我這樣做是對的!

學校的個資使用相對而言是單純的,所以更要小心謹慎,以免落入有心人士之手,造成不必要的傷害。


上一篇
在職場中,對於「凡事豫則立」的親身體驗
下一篇
週間的午休重要嗎?
系列文
職場上遇到的技術與非技術上的一些困境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0
pantc328
iT邦高手 1 級 ‧ 2012-10-29 09:53:41

007
008
009
人人都是情報員
人人都用代號,用別名

yakelu iT邦新手 2 級 ‧ 2012-10-29 11:54:56 檢舉

的確,大家都怕隱私洩漏,但只要有用網路,實在也很難防~

pantc328 iT邦高手 1 級 ‧ 2012-10-29 17:19:24 檢舉

太陽底下沒有秘密
有人真實世界當徦人,虛擬世界當真人
真真徦徦,假假真真..
只要不做壞事,不怕個資外流

echen688 iT邦高手 1 級 ‧ 2012-11-07 17:29:38 檢舉

pantc328提到:
人人都用代號,用別名

例如:
OOX
XOX
XXO
XXX
偷笑

0
yakelu
iT邦新手 2 級 ‧ 2012-11-07 17:23:05

今早一打開電腦,就發現這則新聞,市府說這些資料本來就不公開,也不知到底哪個環節出了問題……【北市婦幼隊網頁 家防官個資全曝光

yakelu iT邦新手 2 級 ‧ 2012-11-07 17:24:22 檢舉

不知怎的,想起以前看的「靈異第六感」這部片子……想起來有點恐怖~~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