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DAY 25
8

對工作生涯充滿雜事的助理來說,時間管理好不好,影響忒大,但好的時間管理是否只是規劃好該做的事,然後按表操課就沒事?!
要問什麼是助理該做的事,不如問什麼是助理不必做的事,但這等於白問,因為助理就是被僱來「打理」所有「該助」的事!

耍完嘴皮子後還是要談正經事:既然助理的工作幅員如此廣大,做好時間規劃跟管理絕對是非常重要的,雖然大家使用的介面不見得一樣,有些人習慣用電腦記事、有些人用手機、有些人用記事本列出To Do List,眼光較遠的規劃了一整年、幾個月,眼光短淺如我的至少也規劃上下兩個星期,一項一項的進度做完刪除後,心裡多少有踏實感。

只是,有時會發現某幾項進度老是在原地打轉,從這星期的進度變成下星期的,有時還會變成下下星期的……心情會隨著越來越焦慮,可是怎麼都無法完成……

最近又碰到一件這樣的事:就是那封英文信,對方寫了短短的三段文字,內容其實蠻淺顯易懂,我很快看完,然後下筆要回時就卡住了~

我開始做起其他雜事來,昨天一整天就這樣過去了;今早來又看到這封信,我又開始一樣的循環,到了下午甚至發現已經把今天所有的「瑣事」都完成了!我被「逼著面對」這封讓人呼吸短促的英文信,覺得自己怎麼這麼苦命?!

瞪著它老半天,開始生氣,再怎麼說以前也唸過幾年英文,也不是沒用英文寫過東西,為什麼要被這樣一封簡單的不得了的東西打敗?!一氣之下,振筆疾書(其實是電腦打字),竟然沒多久就完成了!!!

寫完後靜下心來檢討,發現可能太久沒用英文寫東西,又因為這是主管的「關愛」,完美主義及得失心作祟,造成不斷延宕的結果。就時間管理而言,這樣很沒效率,但卻不是規劃上的問題,而是心態上的;要不是後來「面對」了無法提筆的心態,可能到現在都還沒辦法寫出一個字。

其實,遇到這種心理作祟的問題,就只有一種解決辦法,套句NIKE的口號:Just do it,做就對了!


上一篇
職場上,到底怎樣算是「表現自己」?
下一篇
假日加班的感覺
系列文
職場上遇到的技術與非技術上的一些困境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2 則留言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