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DAY 26
5

窺看鐵人賽系列 第 26

鐵人賽的哲學

  • 分享至 

  • xImage
  •  

當有人要講 ○○的×× 時候,例如:鐵人賽的×× 時候,首先要對××這個東西沒有搞不清楚的定義。
因為講哲學的時候,先要把哲學是什麼,就花了一堆時間說哲學本身是什麼,又不是什麼,最後可以長篇大論講得好像很有道理,但結論有什麼作用,卻又好像看不大出來,但最大的作用,就是讓你覺得所花的時間,在腦袋瓜裡打轉,以為好像在做什麼的大工程,但實際上,主要是幫你把時間消磨掉,又讓你覺得時間所花的沒有浪費感而心安。

如果看哲學的定義或發展,其實是因為古早以前知識學科仍在混沌時期,只有神學還沒有科學之時,討論一切事物是什麼的過渡發展,從討論宇宙萬物是什麼組成,而慢慢有亞里斯多德這哲學家,涉及了在今看來是不同的科學領域,有了各科學分科的開端;所以從歷史來看,哲學是在各具體科學的發展前身的一種必然的過程。就好像在沒有白話文發展使用以前,文言文的角色就像是科學發展之前的哲學。現在會文言文,在現代大部份的領域的應用很少,最多可稱為奠定良好的國學基礎,只是用傳統的方式來做表達事情,或說可以表現出某種意境。

就像文言文的角色般,在這各科學領域的理論、應用都發展全備的情況下,哲學身為各種知識做開端前鋒的角色已不在,卻也是種傳承的議題之一。哲學的希臘文的原意是愛智慧,智慧是什麼,是可以區別出不同的能力,所以能在好像什麼都沒有的情況之下,把知識從無分別出具體的不同領域來。目前哲學系應是大學裡文學院的最後的選擇,雖然說可以學習思辨的能力,其實在各領域都可學習獨立判斷的能力。

因為哲學有著分析分別概念想法的需要,其實每領域也一樣,對無數先哲所論的議題,大概不會有太多什麼創見,但分析批評的能力是有的,所以現在能見度較高的,可能是分析哲學,沒有太特定的主題,但可練就對任何的主張提出質疑,批評其矛盾處,而且分析的很有道理;基本上與名嘴的角色相當,批評別人所做的很容易,要是自己做的話,會是怎樣?不見得能做得好。如果自己沒能力不曉得怎麼做的話,那就去抓別人做的缺點吧!

每個領域或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哲學,其實也不是哲學,而是各有其經驗之談或者從該領域的角度,這些東西並不見得放四海皆準,搞不好你寶貴的所謂哲學見解,在別的地方是個毒藥或可笑;充其量是從自己累積的經驗,形成自己習以為常的角度來看人事物,也許是有效,怎麼知道是有效?如果能建立出有效的組職來為其理念運作,不管是好是壞,這才是真的有效。

拉回鐵人賽有什麼哲學?簡單地說就是那個LOGO,別停,Non-Stop。很簡單的理念,停了什麼就沒了,這個世界也正因為沒停而發展出萬有。人一停,什麼就沒有了,雖然有什麼精神長存的鬼話,是給那還沒有停的人心理安慰。如果不停的話,那要做什麼才是值得並且算數呢?這個是各具體學科領域,不去考量的議題,而是又回到宗教或哲學所關注的議題。

別停,也是個鍛鍊的好方式,不停的練習,可以在需要派上用場時有好表現。不停,要進行些主題,因為,時間在你停下來的時候並沒有停;不停的目的,也是讓每個有限的生命及時間,進行有效的發揮,而鐵人賽就是鼓勵在IT上的分享學習上不停。


上一篇
鐵人賽技術組裡的熱門主題
下一篇
鐵人賽的衣服
系列文
窺看鐵人賽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2 則留言

0
ted99tw
iT邦高手 1 級 ‧ 2012-11-03 20:20:42

singernew提到:
"別停",也是個鍛鍊的好方式,不停的練習,可以在需要派上用場時有好表現。

"別停"?...嗯,最近好像在某場合也被女王這樣子告誡...臉紅

ted99tw提到:
在某場合

我知道
是交薪水給女王的時侯是吧
打球

0
modernsarah
iT邦研究生 4 級 ‧ 2012-11-03 20:53:14

很佩服大大能把"鐵人賽"這主題,哈啦成"30篇",
我還挺喜歡大大的文筆,和我一樣是流暢清新型的,而且很organize.
讚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