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1

專案管理與職場基本功(2)-時間管理

  • 分享至 

  • xImage
  •  


在第一階段的範疇管理中,我們大致上已經確認了我們做一件事情該做的範圍了,接下來就要看我們能否在時限內完成這項任務,因此接著要談的是時間管理,在談時間管理時有幾個詞就不能不提了:里程碑、WBS與優先順序。
里程碑
里程碑主要顯示專案過程中重大事件時程點、檢驗點或階段分界點,一件任務如果時間上長於兩周,我在習慣上就會列三個里程碑:
1.確認清楚工作內容與可用資源
2.其中進度報告
3.交付
如果一件任務的時間更長,那里程碑數量就會隨著增加,里程碑其實有個很重要的目的就是對高階主管報告你工作的進度用,一個清楚的里程碑切分,會有助於你向上呈報"概略"的進度,例如專案的開發會有需求收集、分析、設計、程式撰寫、測試、交付等階段,如果我們以這做為里程碑,你只要跟老闆說你現在已經完成設計階段,那他大概就可以約略的抓到你的進展了。
WBS(Work Breakdown Structure)
相關的解釋可以參考維基百科(工作分解結構),以下為一個WBS的示例,將一件大項工作再往下拆解到一件可獨立被管理與衡量的單位,例如購買材料包含塗料、梯子、刷子、滾輪、牆紙除去劑等,我們可以把這幾項工作分別交給不同的人採買,可能也需要花上不同的時間。
1.準備材料
購買塗料
購買梯子
購買刷子/滾輪
購買牆紙除去劑
2.準備屋子
去除舊牆紙
去除可拆卸的裝飾
用舊報紙覆蓋地板
用膠帶覆蓋電子開關或插座
用單子覆蓋傢具
3.房屋粉刷
4.收拾房屋
清除或存儲剩下的塗料
清洗刷子/滾輪
去除舊報紙
去除覆蓋物
WBS如他名字所示,就是將工作進行分解,當我們能將工作做適度的拆解,就能夠更看清事物的本質,有哪些事情要做,我們就不會忽略掉,而 more...

若你想了解更多實務,歡迎參加實務專案管理專家營,如果你想學習更多實務的專案管理,歡迎您瀏覽ProjectClub專案俱樂部。網站不定期的舉辦各種超值專題講座與實務課程,歡迎您將此資訊分享給更多想把事情做好的人,謝謝。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1 則留言

0
總裁
iT邦好手 1 級 ‧ 2013-08-29 10:25:31

projectclub提到:
2.準備屋子

是要放她嗎??

ted99tw iT邦高手 1 級 ‧ 2013-08-29 10:33:06 檢舉

哇,總裁真行,養的這尾好...喜歡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