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DAY 4
8

30天搞懂TSM備份這檔事!系列 第 4

30天搞懂TSM備份這檔事_4(TSM Concept)

  • 分享至 

  • xImage
  •  



on哥低頭不語的想了很久很久,他抬起頭看看太陽問他「我們要先...離職嗎?」

『哈哈哈,那我們可能永遠都無法面對複雜且困難的問題。』

「你不也是?」

『我? 你模糊焦點,也不能改變要回答我的問題哦,請說吧! 想不出來的話,努力想用力想...想到想出來為止,另外,筆記本放這給你參考。』

『如何? 你有被懷疑在Lie嗎?』

on哥如果不是這間公司的菜鳥,那三字經連三段,應該就出口了,但沒辦法,誰叫他是菜鳥,只能好聲好氣的跟太陽說「沒有啦,怎麼會!」

『哦,那我們繼續吧!』

其實,這個時候已經是星期六中午十二點了,on哥心想「你不餓,也該考慮到我吧!」但好像也只能想想,就在他準備回話時,太陽告訴他『哦,十二點了耶,你不餓的話,我先去吃飯囉。』說完話後...太陽 就消失在這辦公室了。一臉搞不清楚狀況的on哥,回過神來後,也下樓去吃飯了。走到附近的巷子裏時,看見了太陽 坐在一間店的外面,他正準備悄悄走過去時,太陽叫住了他『要不要一起來吃飯? 星期六只有這間有開。』

沒辦法,on哥坐到了太陽對面,服務生還沒過來幫on哥點餐,太陽就把筆記本遞到on哥面前『你看一下,這是TSM Server基本該設定的項目。』

on哥仔細看了看太陽寫的。

「你寫的字,我都看的懂。不過是什麼意思,就還要想一下。」

『當然要想,如果你不需要想,全部了解的話,下星期一,我就能離職了。』

......(您好,給您送上您的綠茶。)

還好,服務生突然出現,不然可能有人會翻桌。用餐完畢後,回到了客戶的辦公室,太陽翻開筆記本,對on哥重新解釋一次。

『如果我們有一台主機,這台主機裏面,總共只有一個檔案要備份,那我們可以用很簡單的方式完成這件事,是吧!』

on哥點了點頭。

可是如果我有135台主機,這135台主機裏,有的要備份檔案,有的要備份資料庫,有的要備份作業系統,有的只要備作業系統,有的要全部備份,備份下來的資料,有的要保留10天,有的要保留50天,有的要早上備份,有的要晚上備份,有的主機一天要備份12次,有的主機12天才備份一次,有部份主機是Windows 平台,有部份主機是UNIX平台,那...請問,你要怎麼開始?

on哥還不知怎麼回應時,太陽再繼續說『有的備份資料,要保留一份,有的要保留三份,有的要保留一年份,有的主機備份前,部份服務停止,備份完成後,服務要再起動。有的要使用LAN備份,有的要用SAN備份,怎麼辦?

on哥心裏想的是「到底是你準備要離職? 還是你想把我逼走啊!」on開始有點不高興了。

『重點只有一個! 你要記住。』

「什麼重點?」

『當你了解TSM的運作後,剩的事情...就只有打字了。』

「這是什麼重點?........」

『你先回答,我剛剛的那些問題,當你面對我剛才說的那些事情時,我們先做什麼,會比較適合?』

on哥低頭不語的想了很久很久,他抬起頭看看太陽問他「我們要先...離職嗎?」

『哈哈哈,那我們可能永遠都無法面對複雜且困難的問題。』

「你不也是?」

『我? 你模糊焦點,也不能改變要回答我的問題哦,請說吧! 想不出來的話,努力想用力想...想到想出來為止,另外,筆記本放這給你參考。』

太陽 說完後,離開了辦公室,到樓下吹風了。再次回到辦公室後,on哥對太陽說「你的筆記本寫的是設定,你問的是實際環境,我應該要先將客戶的需求分類,再做設定嗎?

太陽眼睛亮了一下『看來,我可以提前幾天離職了。那我們繼續吧!』

SAN環境,如果要備份的環境裏有使用SAN備份,那我們就要把這個部份也設定完成。』

備份政策,指的是檔案要備份到什麼地方、要保留幾天和幾個版本之類的。』

儲存空間,如果環境使用的是磁帶櫃,那我們就要在TSM Server裏面,把磁帶加到磁帶櫃裏面。』

儲存目的地,如果環境使用的是磁帶櫃,那可以在總儲存空間裏面,分割空間,讓不同的資料儲存在不同的磁帶裏面。』

記錄查詢,指的是查詢TSM Server內所有的事件記錄,通常用來查詢Schedule備份狀況,還有錯誤發生時的錯誤記錄。』

Schedule 備份設定,如果TSM Client要用排程備份,那可以在TSM Server端設定這個排程。』

TSM Client管理,我們必需在TSM Server裏,設定TSM Client的基本資訊,像是Node Name、帳號密碼、及所屬的Domain。』

「等一下! 什麼是Domain!?」

太陽 看了看on哥『回家查,下星期一,我們再討論,我先繼續。』

Server管理,指的是設定和調整TSM Server本身的參數及相關數據。』

『好了,下星期一,再跟我說什麼是Domain吧。』

on哥...很疑惑,「為什麼我要跟你說什麼是Domain啊?」

『有消費就有回饋啊! 不是嗎? 東西收一收,今天的事情完成囉,我們可以下班了。』

(待)

下回預告:

下星期一,on哥要接觸到指令的部份了,觀念只是觀念,指令才是真的在執行時,最重要的部份。
太陽又會交出什麼樣的課題給on哥呢? 是on哥會先受不了還是太陽會先離職呢?

就看他們在Blue Monday 會有怎樣的交鋒吧!

2013/09/26 SunAllen

鐵人賽_MIS技術組_文章導覽
上一篇下一篇

2013鐵人賽_文章總覽
個人全系列連結


上一篇
30天搞懂TSM備份這檔事_3
下一篇
30天搞懂TSM備份這檔事_5(TSM Concept)
系列文
30天搞懂TSM備份這檔事!26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2 則留言

0
鐵殼心
iT邦高手 1 級 ‧ 2013-09-26 13:16:21

sunallen提到:
「等一下! 什麼是Domain!?」

太陽 看了看on哥『回家查,下星期一,我們再討論,我先繼續。』

我只知道Domino開心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