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DAY 29
16

30天搞懂TSM備份這檔事!系列 第 25

30天搞懂TSM備份這檔事_29(TSM&ShellScript)

下一步,準備踩下去了嗎?

現在有153卷磁帶要從某個磁帶櫃退出來,這個磁帶櫃,每次可以退8卷磁帶到門邊。請問:你要到門邊拿幾次磁帶,才能把153卷磁帶拿完? 如果一卷磁帶退出的時間約5秒,那總共要多少時間。
『接下來,問你一個數學題。

現在有153卷磁帶要從某個磁帶櫃退出來,這個磁帶櫃,每次可以退8卷磁帶到門邊。請問:你要到門邊拿幾次磁帶,才能把153卷磁帶拿完? 如果一卷磁帶退出的時間約5秒,那總共要多少時間。

最後一個問題,退出磁帶時,要注意什麼?』

才剛吃完午飯的on哥,有點反應不過來,太陽翻開筆記本...

『這個問題,你回答出來,TSM 自動進退帶的Script,你就算完成了99%。』

「99%? 剩的那1%...該不會是我要把Script寫出來吧!?」

『當然囉,不然呢?』

on哥摸了摸鼻子,又苦笑了一會兒...「你為什麼這麼沒有人性啊!? 都不讓我休息一下嗎? 我才剛吃完午飯,連飲料都還沒喝。」

『我被那群東西,搞到連眼淚都沒時間流咧,你不過飲料沒喝,算啥!?』

雖然on哥不太懂太陽這話的意思,不過也沒繼續追問就是了。on哥看著太陽的筆記本...想起了小學時候的數學課...他心想「現在是怎樣...學個TSM也要寫數學應用題嗎?...」

「好啦,我知道了。

1.153 / 8 = 19.125 .... 要到磁帶櫃的門那邊,拿19次磁帶。
2.153 * 5 = 765 秒,總共約765秒才退的完。
3.要注意什麼...不知道耶,這題我放棄。」

『應用題部份,有點小錯誤。19.125,拿19次磁帶,那剩的.125怎辦? 不拿嗎?』

「這...要,所以應該是20次。」

『大概就這樣了,我們來看Script該怎麼寫吧!』

「你有帶筆電來? 要怎麼看?」

『我有印下來啊! 我們拿紙看,行嗎?』

「可,不過,我可以先喝口飲料嗎?」

『我們這是幼幼班嗎? 想喝就喝啊,呵呵呵。』

on哥開始注意到,太陽今天怪怪的,好像有股氣被太陽壓抑下來。

『Script的部份,是這樣寫的:

1.算出總共有多少卷磁帶。

a=dsmadmc -id=$dsm\_id -pa=$dsm\_pass -dataonly=yes "select count(\*) from volumes where STGPOOL\_NAME='StoragePool名稱' and ACCESS='READWRITE'"

2.取出每一卷的磁帶名稱。

name=dsmadmc -id=$dsm\_id -pa=$dsm\_pass -displaymode=table -dataonly=yes "select VOLUME\_NAME from volumes where STGPOOL\_NAME='StoragePool名稱' and ACCESS='READWRITE'"

3.開始退出磁帶。

for v in ${name}
do
echo $v
dsmadmc -id=$dsm_id -pa=$dsm_pass checkout libv $libr_name $v force=yes remove=bulk checklabel=no //退帶指令
dsmadmc -id=$dsm_id -pa=$dsm_pass update volume $v access=offsite //將磁帶的狀態改為Offsite
sleep 1
done

4.計算要退出幾次。

x(需退幾次)=expr $a / $slots(每次可退幾卷)
y=expr $a % $slots(每次可退幾卷) //判斷是否有餘數。

如果有餘數,則總退帶次數需+1

rounds=expr $x + 1

5.最後顯示,要退帶的次數和需要等待的時間。

慢慢看,你今天要喝十杯飲料都沒關係,不過,你要完全了解這個部份。』

on哥嘴角微微抽筋...雙手微微發抖,邊抖邊拿著太陽印出來的說明,慢慢的說「我...一定...要懂這個嗎?」

『當然,如果再多三十天,我可以和你多說一些,不過已經沒有時間了,所以,這個部份你慢慢看,一定要看懂和了解。』

「了解...怎麼這麼難啊,感覺你和我說的,都跟TSM無關...」

『嗯,你講對了...TSM這套軟體,不難。難的是圍繞在它四周的環境,如果環境出問題,就會造成TSM異常,可是如果你無法確認是那個環境造成,那就會變成是你的問題 。』

「有這麼嚴重嗎?」

『如果真是天下本無事,700多天,怎麼會有超過兩千封的E-Mail? 平均一天三封? 那大家真的都是太閒了。是吧!』

「呵呵呵,我應該懂了。」

『那...就來驗收吧!』

「驗收? 要驗收什麼?」

『我想想再發Mail給你好了,現在我們先回去辦公室,你還要測試Script...』

「哦......」

(待)

2013/10/20 SunAllen

鐵人賽_MIS技術組_文章導覽
上一篇
下一篇

2013鐵人賽_文章總覽
個人全系列連結


上一篇
30天搞懂TSM備份這檔事_28(TSM&ShellScript)
下一篇
30天搞懂TSM備份這檔事_終
系列文
30天搞懂TSM備份這檔事!26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0
rayyong
iT邦新手 5 級 ‧ 2013-10-21 10:06:52

在沉悶的藍色星期一看到太陽大的這一集
讓我不知不覺比對起五年前因為相類似理由離開SI的我
以及五年後在user site的我
還有遇到比user大牌的某resaller
更..........Blue了.........落寞

0
0
glmbmx
iT邦新手 5 級 ‧ 2015-01-23 17:14:16

還有人在看的, 寫得很生動的教學文章.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