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DAY 28
11

30天搞懂TSM備份這檔事!系列 第 24

30天搞懂TSM備份這檔事_28(TSM&ShellScript)

  • 分享至 

  • xImage
  •  

這樣的日子,就快結束了。

on哥無助的看了看太陽...「沒想到」。

『你要用Select,將磁帶數量算出來,算出來後,再用echo,顯示在螢幕上面。』

「這我知道,但怎麼Select? 要抓那個Table?」

『你先試試這個

select count(*) from volumes where STGPOOL_NAME='Copy Stoage Pool 名稱' and ACCESS='READWRITE' 。』

on哥在TSM Console內輸入之後,看到了結果。「然後呢?」

『然後? 口有點渴...中午要吃什麼啊?』

「大哥,吃什麼都行,你快說吧!」

『然後,你在AIX OS裏,用VI 建一個Script檔,再輸入

a=dsmadmc -id=$dsm\_id -pa=$dsm\_pass -dataonly=yes "select count(\*) from volumes where STGPOOL\_NAME='Copy Stoage Pool 名稱' and ACCESS='READWRITE'"
echo ${a}
再執行這個Script,就好了。』

「可是,我不懂...」

『啊唷,你先不用懂啦,你先試好嗎?』

on哥這時注意到太陽的眼光泛紅,剛剛好像哭過? on哥心想「算了,就先試吧,這人不知怎了...上班上的好好的,幹嘛跑出去哭。」

幾分鐘後,「哇! 真的有數字耶,31,真的嗎? 我算一下。」

太陽坐在一旁,等on哥從TSM Console裏,慢慢算。「不對啊,我算出來的是40,為什麼執行Script是31 ?」

『你再看一下,剛剛那一行,後面有個ACCESS=ReadWrite...』

「真的有! 這有什麼差?」

『磁帶有幾種存取狀態? 還記得嗎?』

「哦哦,我知道了,我懂了...那...備份TSM DB的磁帶編號怎麼查?」

『嗯...我們先去吃午飯吧,下午再講,我頭髮痛。』

「頭...頭髮痛? 呵呵,你今天怪怪的唷,好啦,吃飯吃飯。」

吃飯時,on哥再次變身為八掛on哥...「為什麼你想離職啊!? 你不是做的好好的嗎?」

太陽沒理會他,繼續低頭吃他的小火鍋...「真可惜,公司少了一個像你這樣的人,等於少了很多人!」

太陽聽到這時,抬起頭...『雖然網路很發達,現在有筆電和智慧型手機可用,可是,我不希望自己的視野,都只在那10幾吋螢幕的筆電或是4、5吋的手機裏,我希望未來的十年、二十年,我的生存環境,可以有大山、大海及很大的藍天。』

「為什麼?」

『為什麼哦...我想想...一直用那麼小的東西,看這個世界,就算看到的是真的,也會因為顯示技術的不同,而有色差...就算沒有色差,你的世界就這麼小嗎? 就算你的世界沒有這麼小,你的心也變小了吧? 就算你的心沒有變小,你的感覺也變少了吧!』

「好難懂...你要不要用地球文,重新講一次。」

『我每天走在台北街頭,聞到的是所有汽車和機車排出來的廢氣、聽到的是噪音、有時候經過便利商店附近,還要被便利商店的冷氣室外機給烘烤一下...,到客戶那邊,大部份的時間都待機房,吸到的是不斷循環的冷氣,聽見的是機器嗡嗡嗡的聲音...你不覺得那裏怪嗎?』

「這我懂,然後呢?」

『我想換個城市居住,另外準備五十歲以後的生活,前提是我要想辦法能讓自己活到五十歲。』

「嗯,好沉重的話題...我要吃飯了。」

on哥在不知不覺中,心情也沉了下來,當然不是心情不好的沉,而是靜了下來。準備吞下口中那口飯時...聽見太陽跟他說『有空來台東找我啊! 我請你喝茶。』

「台...東!」

『怎了?』

「沒...好怪,為什麼是台東?」

太陽手指了指...『你喝過星巴克吧!? 吃過八方雲集嗎? 去過好樂迪嗎?』

「嗯嗯,都有啊!」

『你知道這些店,每年營業額排名在前五的地方,都有那裏嗎?』

「不知道...」

『都有台東...那你知道全台灣所得最低,最貧窮的城市,是那裏嗎?』

「不知道...」

『台東也上過最貧窮城市排行榜!』

「等一下! 等一下! 你剛說什麼? 營業額排名前五...最貧窮城市...」

『你知道我住的新北市永和區,有多少人嗎?』

「...不知道」

『新北市永和有四十幾萬人口,是全世界密度最高的城市。你知道整個台東縣有多少人嗎? 不到二十三萬。整個台東縣的總人口,只有全台灣的百分之一! 你能想像你家前面的道路,每天經過的車輛,不到十輛嗎?』

「...好,不知道,也想像不出來...」

『那你知道,台灣本島,唯一沒有空氣污染的地方,是那裏嗎?』

「台東!」

『你不會很好奇嗎? 這是一個怎樣的城市!』

「會啊! 聽你這樣說,還滿好奇的。」

『所以啦,有空來台東找我,我請你喝茶。』

太陽說的好開心,on哥則是聽的目瞪口呆...太陽邊說邊拿出手機『給你看,這是我在台東租下來的古蹟。』

on哥接過手機之後,看了看...「什麼都沒有啊! 空空的。」

『對啊! 我跟我家女王,要好好整理這個地方,讓這地方變成一個很舒適,可以好好休息的地方。』

「哇! 那我到時候要去驗收哦!」

『驗收? 你沒提我都忘了,你的TSM也要驗收,吃完飯後,我再想想要驗收什麼項目...』

「不是吧! 你.......」

(待)

2013/10/20 SunAllen

鐵人賽_MIS技術組_文章導覽
上一篇
下一篇

2013鐵人賽_文章總覽
個人全系列連結


上一篇
30天搞懂TSM備份這檔事_27(外傳篇)
下一篇
30天搞懂TSM備份這檔事_29(TSM&ShellScript)
系列文
30天搞懂TSM備份這檔事!26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0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