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DAY 12
6

洞悉IT產業人性與修練系列 第 12

「師」 與 「匠」

  • 分享至 

  • xImage
  •  

2013.09.26
這篇文章的靈感來自於前天筆者拍攝婚紗,過程之中與知名攝影大師交換彼此工作心得而產生。我想這樣寶貴的經驗交流必需在此跟所有IT業界朋友分享,也希望您能將閱讀完後的感想不吝回覆,給筆者多些指教與提點。目前IT業界許多的年輕朋友都是技術高超的工程師,也不乏資深前輩級的師傅,無論您目前處於甚麼樣的工作內容都可以分享您讀後心得。
這篇文章的靈感來自於前天筆者拍攝婚紗,過程之中與知名攝影大師交換彼此工作心得而產生。我想這樣寶貴的經驗交流必需在此跟所有IT業界朋友分享,也希望您能將閱讀完後的感想不吝回覆,給筆者多些指教與提點。目前IT業界許多的年輕朋友都是技術高超的工程師,也不乏資深前輩級的師傅,無論您目前處於甚麼樣的工作內容都可以分享您讀後心得。

【何謂師?何謂匠?】
論語<師說>提到,「古之學者必有師。師者,所以傳道、授業、解惑也。」那麼匠呢?根據漢典基本解釋,「具有某一方面熟練技能,但平庸板滯,缺乏獨到之處。」以上是筆者查閱相關資料後歸結出來的解釋,光就兩句話尚無法表達筆者這些年來在IT業界所見之心得。我簡單的以兩句話重新詮釋個人的體會認知,「師」與「匠」之差異在於一者具有「深厚內心修鍊(為)、體認傳承之志的重要性」,「匠」者僅具備領域內的專業技術能力。要從匠成為師,並非努力就可以達成。這其中牽涉到自我實現的欲望、自我要求的程度、專業領域之外的好奇心以及最重要也是可遇不可求的條件即是否遇到了「良師」。良師才真正能夠讓一位「匠」提升成為「師」,當然過程之中自我實現是基本條件,這也牽涉到了個性問題。個性問題此處無法詳述,這關係到每個人成長環境中遇到的人、事、物。

【同樣是攝影師,價格差十倍】
讀者或許不太認同我這樣的子標題定義,因為您會說那是知名度拱出來的。我確實無法跟您辯解這樣的觀點,筆者僅就當日拍攝過程之觀察來說明「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這句話道理。這位業界攝影大師拍攝技術已經是無庸置疑,為什麼他能夠區隔出價值?除了從拍攝過程中,每位攝影師見到他主動上前握手鞠躬稱呼老師之外,最重要的是他熟知客人個性,運用詼諧、專業、自然的話術引導新人放鬆、自然與無拘束的時空中擺出亮麗的姿勢。我偷偷觀察身旁其他攝影師在引導新人過程中,音調、話術、表情都遠遠不及這位大師,甚至有兩對新人因此而不愉快。我因為好奇心驅使之下,趁老婆換裝與補妝之際與大師請益了許多他人生經驗。

【成功絕非偶然,基礎馬步要蹲好】
大師侃侃而談提到他年輕時從拿補光板學徒做起,還要讓師傅呼來呼去站在指定的位置試光當模特兒。別小看這些無聊的事情,確實大師成功的基礎。從這些小地方大師自己揣摩、反覆思考以及下班後自己練習修片、暗房、研究膠卷特性、天氣溫濕度、快門撞針以及相機原理,為了累積這些基本功夫,大師每日都是深夜才睡覺。數年過去了,自己還不敢說是一位「匠」,必需經過業界前輩的考驗才能夠認定是否為合格的「匠」。成為「匠」後,攝影大師開始摸索業務、揣摩客人的需求與心理,同時也朝向企畫領域邁進。這些非專業領域的技能都是大師不斷自我要求、自我提升而學得,最後他不再是一位「匠」而成為了業界大師級人物。我最後記得這位攝影大師說:「多數攝影師靠大幅修片也是可以過關,但是拍出來的東西不自然,更糟糕的是完全不像你們本人。他能夠捕捉我們舉手投足之間的動作,一切就像兩個情侶在約會很自然的互動,忘記這是在拍照,最重要的是相片中的你就是你。」我想這就是「師」吧。

【IT業界沒有永遠的匠】
筆者在IT軟體業界十多年,見過許多光怪陸離也經過風風雨雨的專案。我很誠懇的分享這句話 - "IT業界沒有永遠的匠",或許你不會認同,但是也請你放在心中。無論是Java還是.NET,亦或是Web、client-server甚至系統架構MVC...等等許多技術,再怎麼精深都容易被取代。別忘記了,你沒有變,環境仍然在變。其次、年紀是一個大問題。年過四十歲,除了價格高(薪資高)之外,其他都會輸給後進的年輕小夥子,這是現實的問題。企業老闆都是現實,便宜好用的年輕人是他們首選。如果您還有一些架構經驗或許能夠繼續留在技術領域,試問如果有一位與您相同技術經驗但是他多了一些管理或是業務企劃技能,此時您的危機就會出現。這些非我危言聳聽,而是發生在我周遭同學的真實案例。唯有時時居安思危,讓自己踏入第二、第三甚至第四專長才能往下繼續走。正所謂「人無近憂,必有遠慮」特別是IT這個行業,日新月異的變化著時令人擔憂與恐懼。希望我們都能相互的鼓勵與交流,彼此鼓勵與打氣,相信大家會有美好的未來。

您想知道如何成為「師」?請查閱我的[讀書心得]系列文章,首波以「巧克力吃完了」一書與您分享。
http://ithelp.ithome.com.tw/ironman6/player/yihan1028/alll/1


上一篇
【讀書心得】IT技術人員更深一層修鍊 PART1
下一篇
承接垂死專案的前置作業
系列文
洞悉IT產業人性與修練28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0
CalvinKuo
iT邦大師 7 級 ‧ 2013-09-27 09:39:13

原來版大要出國十天是要度蜜月阿...

yihan1028 iT邦新手 3 級 ‧ 2013-09-27 09:46:44 檢舉

是阿偷笑

0
pajace2001
iT邦研究生 1 級 ‧ 2013-09-27 11:06:55

yihan1028提到:
自我實現的慾望

原來是要出國度蜜月阿 偷笑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