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DAY 12
8

洞悉IT產業人性與修練系列 第 13

承接垂死專案的前置作業

  • 分享至 

  • xImage
  •  

踏出校園至今我尚未見過沒有問題的專案。筆者工作生涯中約有百分之七十從事接手垂死的專案,這如同到了意外現場般慘不忍睹,很多時候晚上睡覺還會惡夢連連。這裡暫且不討論原因,我將本文焦點放在接手這類型專案時有哪些工作是您務必要做,其中包含了政治手腕部分。如果您想要在我的專案管理文章中看到PMP書中相關知識,很抱歉要讓您失望了。( 特別說明:筆者並非否定PMP的學理或知識,只是在台灣特殊的IT專案生態下我更希望能用實戰的經驗,務實的告訴大家生存之道。)
踏出校園至今我尚未見過沒有問題的專案。筆者工作生涯中約有百分之七十從事接手垂死的專案,這如同到了意外現場般慘不忍睹,很多時候晚上睡覺還會惡夢連連。這裡暫且不討論原因,我將本文焦點放在接手這類型專案時有哪些工作是您務必要做,其中包含了政治手腕部分。****如果您想要在我的專案管理文章中看到PMP書中相關知識,很抱歉要讓您失望了。( 特別說明:筆者並非否定PMP的學理或知識,只是在台灣特殊的IT專案生態下我更希望能用實戰的經驗,務實的告訴大家生存之道。)

【第一要務:找到專案最高領導者並且直接對話】
如果不幸的你臨危受命接手一個垂死專案並且沒有推卻的機會,請記得「伸頭是一刀,縮頭也是一刀。」不要畏怯,透過任何管道找到最頂端的那位大人物,並且直接跟他對話。如果這一點您做不到,以下內容請勿再看。為什麼筆者特別堅持一定要完成這項首要特務?因為這是筆者運用三個以上專案所測試累積的經驗,簡而言之就是**「您接手專案後務必確認日後站在制高點。」這項工作會讓您獲悉最高領導人的心態,你必須弄清楚他是好人還是壞人,更重要的是確認自己是背黑鍋的棋子或是領導人真正想要將專案完成。**講白話就是最高領導人是真正想將事情做好或是一個扯爛汙的人。一旦這項工作您完成了,我相信去留自己心中有數,留下來就是必須盡力完成專案。

【第二要務:鐵面無私盤點所有資產】
請認清楚,垂死專案背後的故事一定很精彩。我們既然接手,也無須花費太多力氣去探求原因,但是我們一定要將「實體」、「數位」資產 "盡力" 盤點出來,最重要的是列冊。請注意,這些資產裡面包含一個重要項目即「專案關係人」,這些關係人包含內部、外部所有人。清點完畢後召開會議,將盤點後的列冊資產在天下人面前宣讀確認,會後記得以Email發送給所有關係人。根據筆者的經驗,這樣的工作來來往往約略三至四次會議才能夠讓大家盡量 "吐" 出來有關專案的資產。不用擔心,我知道你會問,「幽靈資產」怎麼辦?請記得要將大家認可的列冊提報一份給上一段提到的「最高領導人」。簡而言之,「這是保護自己的一項工作,千萬不要忘記。」

【第三要務:旁敲側擊探知敵人與朋友】
寫這一小節其實筆者內心相當掙扎,這不是學校教我們的知識,卻是讓讀者您在社會這個大染缸中求自保的手腕。我仍要特別強調,「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無」,也基於這樣的原則我們還是學一下政治手段吧。走到這個階段,也表示您跑不掉了,整裝待發了。且慢,請記得想辦法弄清楚這個專案內所有成員包含廁所掃地的阿姨在內「誰是敵、誰是友」。要說明這些政治手腕如何運作,並非短短文章就能闡述清楚,本文不多贅述。請記得無論明走或是暗來都要弄清楚誰是你的敵人以及誰是你的朋友,否則很快你會死得不冤不白。

一個垂死專案如果不能讓您先完成以上三大前置作業,筆者勸您不要衝動接下這個任務。大大小小的專案中暗藏了許多利益,而一般社會上單純的工作者都是辛勤工作養家活口,正直的專案經理容易成為犧牲品。道德有瑕疵或是心術不正的人就容易捲入遊戲中跟著人家貪求不當利益。筆者後續將會有一系列專案管理文章,當中詳細告訴您IT業界各種形色的專案該如何應付與自保。

http://ithelp.ithome.com.tw/ironman6/player/yihan1028/alll/1


上一篇
「師」 與 「匠」
下一篇
【讀書心得】IT技術人員更深一層修鍊 PART3
系列文
洞悉IT產業人性與修練28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0
CalvinKuo
iT邦大師 7 級 ‧ 2013-09-27 17:23:53

版大這三點前置作業,言簡意駭,在下非常贊同。

0
darkslayer
iT邦好手 1 級 ‧ 2013-09-28 10:22:46

完全符合現況拍手筆記

yihan1028 iT邦新手 3 級 ‧ 2013-09-28 10:25:27 檢舉

謝謝 darkslayer. 謝謝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