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DAY 12
9

CSS沒有極限系列 第 12

CSS沒有極限 - CSS的新"文字"及"尺寸"單位

大多數網站在文字的單位都是使用px,尤其在台灣多數使用者都是用windows系統,不管是什麼瀏覽器,在windows下都是以單數px是較為清楚的,如13xp.15px等,而px在建立網站時也是較為方便及準確的,但他的彈性是比較差的。而現在不管是文字及尺寸上都有了新單位可以運用。
本篇CSS效果發表於http://ashareaday.wcc.tw/#2013-09-27 (建議使用Chrome瀏覽器)
CSS3 新的文字單位
大多數網站在文字的單位都是使用px,尤其在台灣多數使用者都是用windows系統,不管是什麼瀏覽器,在windows下都是以單數px是較為清楚的,如13xp.15px等,而px在建立網站時也是較為方便及準確的,但他的彈性是比較差的。
彈性差的部分就來做一個實驗,就是將他們的外層在增加一個放大的文字屬性。

EM
而用另一個文字單位em,em隨著外圍的文字大小調整,當然這是他的優點,也是他的缺點。
本站預設為13px。

我們可以調整外圍的font-size,就可以影響到內部的文字大小,但是要注意,如果外層也有設定em他也會繼承下去(GG)。


由上面的範例可得知,一不小心還是會失控的。

REM
rem是新的文字單位,他和em用法類似,但是他不會繼承,只會受最根部的單位影響,html的font-size(優點是ie需要9以上才支援)。

html
	font-size: 13px
.f2rem
	font-size: 1.2rem
.f3rem
	font-size: 1.3rem
.f4rem
	font-size: 1.4rem	

注意在使用時,它只會受html的font-size影響,body以下的都不會影響。

CSS3 新的尺寸單位
不久前我有一個問題,就是在自適應的情況下,正方形的CSS語法該如何寫。直接寫px然後配合media query似乎是一個辦法,但如果我的水平都要保持三個等"百分比"的正方形,似乎就不太可能了。

vh vw
vh vm是CSS3新單位,是指裝置的畫面高度及畫面的寬度百分比。

.vw
	width: 10vw
	height: 10vw
	margin: 0 8px	

這個部分我就單只用vw做範例,建議大家也可以調整瀏覽器大小並重新整理看看,下方是比較小畫面的螢幕截圖,這時的正方形其實和上方的100px大小差不多。

這時我把視窗拉滿了16:9的寬度,正方形明顯大很多。

我又繼續拉滿兩個16:9的螢幕,正方形已經突破天際了。

vmin
除此之外,還有一個單位稱為vmin,是裝置中寬度or高度較小的那個值,如果使用者裝置轉來轉去就很有效果!?
以上是不錯的新單位,但在目前還有許多瀏覽器不支援(android內建browser不支援),使用前請先注意,


上一篇
CSS沒有極限 - CSS的神奇Calc運算
下一篇
CSS沒有極限 - Transition 實作波動拳動圖
系列文
CSS沒有極限41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2 則留言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