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DAY 23
3

洞悉IT產業人性與修練系列 第 21

日本學習之旅 - 品質與態度

「日本追求品質,台灣追求價格。」 這是筆者想要於本文闡述的一個現象與態度。希望在這個IT交流園地能夠喚醒大家對於這片土地與後代的責任心(良知),讓下一代能夠在優良、安全、健康的環境中成長。

http://yihan1028.pixnet.net/album/photo/238052841

圖片是日本北海道函館的某個鄉下地區下水道蓋。西元1868年開始,日本才規畫開發北海道地區,在此之前北海道是一個蠻荒地區。從兩張比較圖個人體悟到國家進步的根源來自於人民對於"品質要求"與"做事態度"的堅持,這也與民族性質息息相關。筆者並非要炫耀日本的強盛來比擬當前台灣的狀況,而是想藉由這樣的強烈對比讓讀者能夠靜心思考自我。

台灣已經進入西元2013年卻每況愈下,相較鄰國此時戰戰兢兢尋求突破的那種積極與自我要求相信值得讓我們借鏡與警惕。個人近五年來在IT業界的觀察發現無論在技術、專案管理或是行政組織管理各方面皆無法於十年之前相提並論。這些的退步除了經濟環境因素之外,國家民族認同感、家庭教育以及台灣歷史發展背景等等皆是影響之因素。

或許網友們會認為筆者扯遠了,但是在請您用心思考這張比較圖背後深遠的因素是否如同上述呢?請不用悲觀,從我們自身開始改變都來得及。十多年前我踏入軟體資訊IT業直到現在我對於專案的品質之重視甚過時程壓迫,這一點也讓我在職場上屢被排斥及修理,如同當前紅遍半邊天的日劇「半澤直樹」般的上演。為什麼筆者到現在仍然堅持時程延誤比品質來得重要?撇開台灣專案不健康的病態環境因素;例如:時程延誤罰款,客戶卻要求您懷胎兩個月要生下3000公克寶寶這樣的病態合約。當專案的品質穩定提升後交付,客戶對於時程延誤這樣的印象隨著時間就會淡忘,這是我實務經驗上得到的結果。然而,台灣所有SI公司都沒有這樣的認知,造成專案經理產生錯誤的觀念,久而久之便成了習慣。最後無奈的待在公司領薪水,甚麼樣亂七八糟的專案管理手段都會出現。

請您再仔細思考「品質」與「態度」的重要性。看看這張圖的比較,雖然不捨,但是事實。台灣人唯有放下身段,面對這樣不堪的鋪路狀態後我們才有機會進步。「無法接受殘酷的批判,就無法深切的自省,這樣的社會將永無止盡的退步!」

http://yihan1028.pixnet.net/album/photo/238052478


上一篇
[好文心得]轉念:莫把貴人當成仇人/何飛鵬
下一篇
日本學習之旅 - 廁所環境
系列文
洞悉IT產業人性與修練28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