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DAY 9
3

ERP人生系列 第 9

IT人 午餐沒來一杯手搖杯 好像沒吃飯一樣

  • 分享至 

  • xImage
  •  

最近有一封名為「手搖杯的秘密」的信件在網路上被廣泛的轉寄,甚至引起熱烈討論,顯示很多人都十分關心這個案件。主要是因為在台灣,手搖杯飲料幾乎到了人手一杯的地步,許多人甚至每天都會喝。這封信裡提到許多手搖杯店不為人知的秘密,其中有一點指出手搖杯飲料使用的原料是充滿化學成分的合成果汁,連螞蟻都不願吃,真的有這麼恐怖嗎?

  1. 濃縮汁成分非天然→所以對人體有害
  2. 濃縮汁可以放很久→所以對人體有害
  3. 未加蓋連螞蟻都不吃→所以對人體有害
    關於第一點,如果常看追追追的讀者可能有印象,在九層塔翻案報告的偵探筆記中,我們曾經提到一項物質有害與否並不能以天然或非天然作為分界,而且光是化學成分本身就有天然與人造兩種。天然的成分可能對人體有害,非天然的成分也可以對人體無害(參照:偵探筆記/媒體毒物恐懼症)。換言之,原信第一個論點如果要成立,顯然需要往下延伸出更多證據(ex.檢驗數據或明確的成分表)的支持。

第二點,濃縮汁可以放很久的原因,並不能含糊的說是因為加了很多化學成分。濃縮汁由於與真果汁比例不同,添加的化學成分也不一樣。為了增加風味,濃縮汁會添加化學調味劑,但是讓濃縮汁得以保存一段時間的成分,主要是己二烯酸鉀(參照:防腐劑 : 山梨酸在食品防腐中的應用)。己二烯酸鉀(又稱山梨酸鉀)是防腐劑的一種,其防腐的方式是抑制黴菌與酵母菌的生長而不是殺菌,適量添加於果汁中是合法的。就目前已知的資料顯示,己二烯酸鉀算是安全性高的一種防腐劑,我們並未發現有致癌和致畸作用的動物實驗報告(參照:食品中防腐劑的毒),所以濃縮汁是否能久放也不能當做對人體有害與否的判斷標準。

至於第三點,沒有經過謹慎的實驗證明,不能直接斷定螞蟻到底吃不吃濃縮汁(螞蟻的品種有沒有差?濃縮汁的口味有沒有差?蟻窩的遠近有沒有差?),更不用說是不是因為裡頭有化學成分。此外,螞蟻不出現的原因也有別的可能(根據淡水河的居家實驗,他家的螞蟻非常挑嘴,很多東西都不吃...)。更進一步來說,螞蟻不吃的東西並不能直接跟「對人體有害」畫等號,因此這個論點也站不住腳。

以上這三個論點,就邏輯來說,是不通的,不過這些論點的核心:糖精,倒是很有討論的空間。雖然糖精目前並未有對人體有害的結論,但已知的資料中指出,有使動物致癌的可能,因此衛生署規定糖精只能添加在某些指定的食品中,可添加於碳酸飲料,但果汁並未在許可名單中(參照:食品添加物使用範圍及限量 第(十一)類調味劑)。根據我們詢問台北市衛生局,手搖杯飲料所使用的濃縮汁添加適量防腐劑與「糖漿」是被允許的。但是這裡要注意到,「糖漿」與「糖精」是兩種完全不同的東西,糖漿是通過煮或其它技術製成的、粘稠的、含高濃度的糖的溶液(參照:維基百科-糖漿);而糖精又稱糖精鈉,是最古老的一種甜味劑,但沒有營養(參照:維基百科-糖精、糖精的是是非非)。也許原信作者混淆了糖精與糖漿,或是也有不法業者在濃縮汁中添加糖精,但問題在於,目前除了主管機關的檢驗,光就文獻資料,我們並未找到一種方法可以告訴一般消費者,如何辨別其所喝的飲料裡所加的是糖精還是糖漿?

簡單的結論一下,關於濃縮汁是否對於人體有害,原信並沒有提供足夠的證據,而我們目前所能調查到的資訊也無法證明是或不是。而關於消費者究竟有沒有可能靠自己去分辨手搖杯飲料是否加了濃縮汁,或是濃縮汁裡加了糖精,我們就目前所調查到的資料並沒有很可靠的方法(除非這些店也像傳統果汁店一樣改成在客人面前現打),這裡點出兩個未盡的問題,一是這些手搖杯店可以努力的方向(如何讓客人可以相信他們的保證),一是政府主管機關的把關(因為目前看來,也只能靠他們了)。

後記:
在訪問飲料店廠商的過程中,有些受訪對象對於我們提出的問題並不是很瞭解,因此我們得到的答案或許有些模糊;或是也可能有人刻意隱瞞一些對自家較不利的事實。這幾點是我們無法排除的,因此調查結果,僅供讀者們參考。

其實此次追追追小組特地採用電話訪問的方式,主要目的是希望告訴大家如何來分辨濃縮果汁與新鮮果汁。大家在買飲料時可以仔細觀察店員製作飲料的過程,很容易可以看出究竟有沒有加。我們詢問台北市衛生局,手搖杯店在飲料中加入濃縮汁是合法的,各地衛生局也會不定期檢驗這些飲料成品的成分是否合於安全標準。至於到底要不要喝摻了濃縮汁的飲料,選擇權就在消費者自己的手上了。
看完以上
嚇死我了 等等買一杯 搖搖杯 來 壓壓驚


上一篇
IT人生保命題神聖品 咖啡救肝??
下一篇
IT人每天一早的活力!! 就是路邊買早餐~慢慢拖進公司
系列文
ERP人生11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0
花輪
iT邦大師 1 級 ‧ 2013-10-11 00:23:09

這些內容只要上了媒體,必定走調,然後就不知會變成怎樣......暈

0
richardsuma
iT邦大師 1 級 ‧ 2013-10-11 12:01:46

防腐劑、調味料、色素 或多或少都會影響人,
輕微一點 會造成過動、憂鬱,
重一點 會造成更種疾病,
更嚴重就是致癌,

正所謂 病從口入,什麼東西都是自己把東西吃進肚裡。
所以 瞭解什麼東西可以吃,是很重要的課題...哈哈

不要問廠商為何不作管控,要問自己是否只圖方便而隨便吃盡肚裡?
精神不濟、思緒不能集中、體重持續增加、亞健康...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