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DAY 27
24

邁向IT專家成功之路的三十則鐵律系列 第 23

邁向IT專家成功之路的三十則鐵律 鐵律二十七 IT人夢想之道-實踐

有句話說:「人因夢想而偉大」。身為IT的您不知道夢想為何?是希望能夠環遊世界、開一間咖啡廳、買一部法拉利跑車、買一部重機、中大樂透頭彩、娶心目中的女神當老婆,還是只要明天還能活著就好了。無論您的夢想為何,都必須把握三項原則,如此一來才有可能達成夢想的那一天,並且讓夢想全然包覆在幸福之中。

想想看哪三項原則是實踐夢想的必要條件呢?在此筆認為首先第一點是最重要的,那就是請盡量不要基於物質與感官的享受目標之上來設立夢想,否則一旦夢想真的讓你實現了,許多時候就是樂極生悲的開始。第二是請想想此夢想的可行性為何,因為如果太過於夢幻與遙不可及(例如:時光倒流回到過去),那麼建議您還是換一個比較有機會達成的,當然啦!也不要因此而太小看自己。掌握了第一、二項之原則之後,再來進行第三項原則的啟動,那就是夢想的「實踐」。

一個可行的夢想通常是需要許多階段性目標的實踐才能達成的。而每一階段的目標實踐是否能夠達成,首要關鍵在於目標的明確性,因為你不能說我的目標是希望賺到很多錢,或是我希望能夠有一棟房子或是一部車子等等,關於這一些設定目標的方式都是有問題的,理所當然能夠達成的機率就非常的低。因此最好的方式,就是將目標的規格寫清楚,並且將它圖像化。這樣來就不會到時候發生裕隆的車也好,賓士的車也可以的夢想了。當然啦!在此筆者仍不建議你把夢想的目標設定在這些物質的享受上。建議不妨將夢想設定在戒除掉哪一些生活上的壞習慣,或是我要努力賺到多少錢來幫助多少弱勢團體等等,如此IT人生才真是值回票價。

緊接著是目標能否真正有效率地去達成,則在於你對於實踐目標的態度為何。你是"想要"還是"一定要",如果確認是"一定要",那麼緊接著你必須開始著手寫下所有能夠幫助你達成目標的資源,這種感覺就好像是你是一個專案經理人(PM)一樣,動用所有能夠幫助你達成專案目標的人、事、物、地、時。

有了可行的明確目標與達成的使命感之後,接下來請去將這個偉大目標告訴你所有的家人、朋友、親戚、同學等等,讓他們成為督導你一路邁向實踐夢想的最大助力。衝刺吧!

顧大俠


上一篇
邁向IT專家成功之路的三十則鐵律 鐵律二十六:IT人閱讀之道-慎選
下一篇
邁向IT專家成功之路的三十則鐵律 鐵律二十八 IT人教學之道-速戰
系列文
邁向IT專家成功之路的三十則鐵律26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1 則留言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