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DAY 25
2

藉由OPEN DATA(如公開資訊觀測站…等),和最近的一些財經新聞做一些比對及心得分享系列 第 22

財報分析心得分享之二十五:選完股後,如果不是放到忘記,該怎麼照顧?

  • 分享至 

  • xImage
  •  

記者問巴菲特:投資黃金是否聰明提到:

Is it wise to invest in gold? »

On Investing in Gold

Gold is a huge favorite of investors who fear almost all other assets, especially paper money.
But what motivates most gold purchasers is their belief that the ranks of the fearful will grow.

The world's gold stock is 170,000 metric tons. If all of the gold were melded together, it would form a 68-foot cube —
and fit in a baseball infield. At $1,750 per ounce — gold's price as I write this [in 2012] — its value would be $9.6 trillion.
Call this cube pile A.
Now create pile B. For $9.6 trillion, we could buy all U.S. cropland
(400 million acres producing $200 billion annually),
plus 16 ExxonMobils (the world's most profitable company, earning more than $40 billion annually).
And we'd still have $1 trillion left over.
Can you imagine an investor selecting pile A over pile B? [Gold has since plunged more than 20 percent.]

看得出巴股神對數字的敏感度,而且有在做功課,同樣的黃金拿來買農田種作農作物,或是世界最後賺錢的石油公司,獲利會大於黃金。股神雖80多歲,對數字還是有一定的掌握,小時候都說美國人數學不好,九九乘法表不會背。顯然是誤解。

同事每天必做功課,依他的說法,是讓對數字的敏銳度不要衰退。

同事操作時常發生的問題提到:
q1:當某一支出現漲停時....是要作多還是作空

q2:當出現趺停時...是要作多還是作空

q3:如買了1張10元的股票...漲多少才要賣

股神同事回答後又反問了3個問題提到:
A1.看量,然後看從今天之前的資料(看強勢還是弱勢),如果是強勢股,量少(掛單量約平均量的N倍)做空是穩死的,但是做多是買不到,如果是量少的股票,不要碰,會爆。
A2.如上題,但是請相反看。
A3.你需要工具輔助追高殺低的功力。
反問3問題:
Q1.今天是一檔正常的交易量股票,但是盤前有大利多,可是今天爆量上漲,但是有漲停,就開開關關,尾盤鎖漲停,明天要怎麼做?
Q2.今天是一檔正常的交易量股票,但是盤前有大利空,可是今天爆量下跌,但是有跌停,就開開關關,尾盤鎖跌停,明天要怎麼做?
Q3.今天出現一檔創歷史高價的股票,如大立光,那要買還是要賣?

好像還可以再發散出去問題,
基本上,筆者回答不出來。
雖然實際上的行動,永遠只有三個,買,賣,觀望。
可是做功課,記取教訓的人,會做筆記,參考別人的想法,驗証。

同事分享了中美晶例子,
從一元多,漲到3百多,同事在30多元就走了,他稱之為血淋淋的例子。
其實沒賠到,但少賺很多。
筆者沒找到這段歷史,可以列上永遠做不完的功課。


上一篇
財報分析心得分享之二十四:股價回不去及農夫播種術
下一篇
財報分析心得分享之二十六:上課講義,投資比賽
系列文
藉由OPEN DATA(如公開資訊觀測站…等),和最近的一些財經新聞做一些比對及心得分享28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1 則留言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