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DAY 31
3

藉由OPEN DATA(如公開資訊觀測站…等),和最近的一些財經新聞做一些比對及心得分享系列 第 28

財報分析心得分享之三一:原來台灣優秀的投資資訊站那麼多

中國最牛基金經理人王亞偉 來自楚狂人的投資筆記提到:
巴菲特從60 年代開始至2008 年,有數據可查的,他一共投資了200 多家公司,持有超過3 年的,只有22 家。

研究公司,看它的報表,只是研究的一小部分。感受它的價值觀,評估它的護城河的深度,不是件容易的事情。一個公司“軟”的東西,比“硬”的東西更重要。企業經營非常複雜,而且變化很快,從這個意義上說,我認為,公司基本上是無法預測的。從長期看,護城河很深的公司,總是不斷會給人帶來驚喜;護城河很淺的公司,就會不斷給人帶來壞消息。

從基本出發,到慧眼獨具。大陸未來如果無法取代美國,至少比平起平坐多一點。又有政府扶持,不像韓國那麼扯,又會網路長城,背箝制言論自由的惡名,扶植國內的大型網路企業。

看見價值,或是護城河,應該也可以程式分析吧。

來自楚狂人的投資筆記提到:
2010年10月份,巴菲特在接受CNBC採訪時,坦誠地道出了自己曾經做過的最糟糕的一筆交易就是買下波克夏·哈薩威公司。

我跟他們說好11.5美元就都賣給他們,但他們只肯出11.38美元,這讓我非常生氣,於是我買下了整個公司,開除了CEO。後來波克夏·哈薩威成為一切的基礎,直到1967年我找到了一家保險公司,於是幫波克夏·哈薩威打造了保險為主的業務。

但它畢竟是一家紡織企業,所有的資產和業務讓我往後整整20年時間裡,不得不一直向這些賠錢的業務註入資金。我們後來還買了一家紡織廠,而且還不停地購置機器,希望可以減少人力。但是整整20年,我們所有的努力都沒有見效,事實證明紡織行業不行。

所以我現在實際上是天天面對自己最大的敗筆。但我當時是按照格雷厄姆的理論投資便宜的公司。現在我知道了,寧可在相對不錯的價格買入好公司,也不要在看似折扣的價格買入爛公司。

如何警惕自己,股神算是做到極致了,賠最慘的公司,就是總公司,臥薪嘗膽的現代版。

台灣的紡織業雙雄,顯然讓股神跌破眼鏡,就經營而言,顯然不及他的投資眼光。

CMoney理財寶網誌
若不是老婆在東海上課,要用CMoney,我還真不知道這是經營如此有規模的網誌。

聚集了眾多名家在這裏寫網誌。篇篇佳作。相見恨晚。

小資女和怪老子的文章,筆者很喜歡。


上一篇
財報分析心得分享之三十:從發散到收歛,從無知到微知,從三分鐘熱度到持續30天
系列文
藉由OPEN DATA(如公開資訊觀測站…等),和最近的一些財經新聞做一些比對及心得分享28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